注册

“业绩+低估值”驱动次新股价值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张广文

近期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但次新股却表现活跃。与之相呼应的还有次新股2015年中期业绩普遍改善,而三季度预期依然较优。

三季度农林牧渔行业盈利增速明显

截至目前,2014年起上市的318家次新股公司中,共有77家已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8家、续盈15家、略增29家、略减12家、首亏3家、续亏1家、预减7家、不确定2家。次新股业绩预告向好比例高于市场。77家发布业绩预告的次新股公司中,有59家业绩向好,业绩向好比例达到76.6%,同期市场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共有1026家,其中610家业绩向好,向好比例59.4%。

从公布的业绩预告净利润增长率看,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和轻工制造行业平均利润同比增长率较高,平均利润同比增长都高于50%。汽车、建筑装饰和电子行业平均利润同比增长率较低,平均利润同比降低超过40%。

公布业绩预告的77家公司中,超过六成的公司预计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表现明显好过市场。刚上市的次新股公司具有极强的扩张潜力,这种潜力可以表现为净利润增长速度和股本扩张速度明显超过市场。而根据历史情况看,这种潜力一般会在上市后两年内显现出来,所以次新股相比其他股票,有更强的业绩支撑。

弱势行情,次新股绝对估值不断降低

上证综指自6月12日达到5178点的阶段性高位之后一路向下,3个月的时间跌到3000点左右,跌幅约为40%。大盘的急速下跌也使得次新股股价不断下跌,这3个月来次新股股价平均下跌超过50%,其中商业贸易、钢铁和计算机行业跌幅靠前,跌幅都在六成以上;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和纺织服装行业跌幅靠后,跌幅四成左右。

对比次新股跌幅和次新股所处行业跌幅,大部分次新股股价跌幅高于行业跌幅。其中商业贸易、钢铁和采掘行业次新股跌幅超出行业平均跌幅10%以上,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和纺织服装行业次新股跌幅则低于行业平均跌幅。

次新股绝对估值降幅大部分高于市场行业平均降幅。其中以采掘、汽和非银金融行业次新股市盈率降幅明显超过市场。主要因为,首先是刚上市的次新股具备极强的扩张潜力,大部分次新股业绩增长明显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其次是本轮下跌中次新股股价下跌速度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导致和市场行业平均水平相比,次新股市盈率(TTM)下降速度明显。

低估值次新股投资价值显现

这次市场弱势行情的下跌,使得部分次新股市盈率回归到市场平均水平。在此情况下,具备高速增长潜力的次新股公司市盈率对比市场平均水平应存在一定溢价,由此部分被低估的次新股开始显露投资价值。

从业绩来看,次新股2015年中报普遍改善,三季度预期优于市场。2/3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正。从资产盈利能力看,28个行业中25个行业净资产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从分红方案上看,1/6的上市公司提出高送转方案。次新股上市公司发布的中报表明大部分次新股公司业绩改善,部分公司业绩进入高速成长期。从三季度业绩预告上看,76.6%的业绩向好比例高于市场59.4%的业绩向好比例,超过六成的次新股公司利润同比增长率高于10%,三季度预告表明大部分公司三季度业绩将继续改善。

三季度预期偏好,部分次新股开始显现投资机会。当前已有包括牧原股份、艾比森在内的8家次新股公司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如金一文化、金轮股份在内的7家次新股公司市盈率接近行业平均水平。预计金一文化、思美传媒和牧原股份未来业绩预期向好,估值接近或低于行业平均估值,相比其他次新股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和机会。

(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张广文执业编号:A1310512070004)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