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国企混改将提速 四行业哪些企业存改革预期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9月20日发改委官网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鹤召开改革专题会议,研究《指导意见》中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的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关改革任务的部署落实。刘鹤要求,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要支持地方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地方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的经验。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作为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尘埃落定,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五轮国企改革即将全面展开。

9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会上,国资委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济南二机床集团等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负责人发了言,谈了企业当前运行、调整结构、改革创新的情况和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近日,央企高管的人事变动频繁,多家央企完成了将帅的新老交替。而如此密集的高层人事变动似乎也预示着央企新一轮改革已箭在弦上。至少24家央企调整了“一把手”,涉及能源、电力、汽车、通信等领域。其中,本企业内部调整11人,跨企业调整4人,跨界调整3人。

1、电力领域

目前五大发电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介于28%至58%之间,提升空间大。且一家集团往往拥有多家上市公司,面临同业竞争问题。前几年行业盈利水平差,资产整合难以实施。近期随着煤价延续走弱,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转正,电力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为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提供了条件。

从国企改革路径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梯队,第一梯队为央企改革试点,例如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的启源装备;第二梯队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山东、江苏、四川、湖南、湖北等热点省市地方国企改革,例如有资产注入以及整合预期的东方电气上海电气,还有国家电网旗下的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置信电气,中国华电旗下的国电南自;第三梯队为贵州、云南、甘肃、西藏、新疆、内蒙、黑龙江等沿边省份地方国企改革,此类地区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国企改革有望效果明显,增添新增长动力。

2、核电领域

3月18日,商务部反垄断局公示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收购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案》显示,国家核电控股股东国务院,拟将其持有的66%股份无偿划给中电投持有。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透露,两家企业将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电投),国家核电将成为新公司的子公司。

目前国家核电旗下没有上市公司,其资产证券化率为0。国家核电具有一流的核电站设计能力及资质,但没有核电站运营控股资质,即不能控股建设运营核电项目。我国拥有核电运营牌照的只有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电投。

中电投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旗下有5家A股上市公司:上海电力、东方能源、吉电股份、中电远达、露天煤业,2家H股上市公司:中国电力、中国电力新能源

综上所述,随着国家核电和中电投合并的顺利开展,核电行业的发展格局逐渐成型,核电系央企并购重组将进一步深化下去,核电资产重组并注入上市平台。

3、通信领域

从通信国企近年变化来看,通信行业国企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资产整合以及员工激励,后续若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迸发出较大的投资机会。我们将通信板块国有企业进行梳理,通信板块国企一共有20家左右,市值比重占到了36%左右,对于整个通信板块还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包括普天系(上海普天东方通信东信和平)、武邮系(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大唐系(大唐电信、高鸿股份)、特发系(特发信息)、中电科(杰赛科技)、中国电子(深桑达A)、运营商系(中国联通、号百控股)等,在各自领域内(运营与设备)都有较强的实力。

投资思路1:运营商系改革提高运营效率。

三大电信运营商合资成立铁塔公司,后续将持续推进铁塔资产剥离注入铁塔公司,进行轻资产化运营,同时对民资更加开放包括移动转售和宽带接入。市场多次传言联通与电信合并,我们判断可能性不大,后续改革的方向包括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提高经营效率,但不排除未来成立国有控股公司将联通电信集团纳入统一集团的管理的可能性。A股市场重点关注中国联通、号百控股(中国电信集团下属上市公司)。

投资思路2: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有通信设备企业综合实力以积极参与海外竞争。

并购重组快速做大做强,顺应一带一路进军国际市场,将会是通信设备行业未来几年重要的改革思路。特别是普天系(上海普天、东方通信、东信和平)、武邮系(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和大唐系(大唐电信、高鸿股份)三大国有通信集团有资产整合重组的预期,建议重点关注。

投资思路3:集团思路灵活,大集团小市值的上市公司。

从二级市场的角度来看,通信国企应该从什么角度来选择?我们认为首先上市公司依托的集团是必须有资本运作规划,而且集团体内资产较为优质,比较突出的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拥有千亿以上年产值,但上市公司只有8家,证券化率非常低。根据中电科领导14年在首届中国军工产融年会上的讲话,未来将“发挥已有上市公司及新增上市公司的平台运用,通过分板块的专业化重组和内部整合,逐步解决集团内部同业竞争,打造覆盖软件信息与服务、电子材料、装备、元器件、整机集成等多业务、多特点的资本市场对接平台,释放军工资产的内在价值”,建议重点关注中电科通信相关资产杰赛科技,以及特发集团下属特发信息、中国电子旗下深桑达A等。

4、石油和天然气

招商证券9月21日表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改革计划将于2015年年底出台。正在进行管道重组。

市场普遍预期国有石油公司将分拆管道资产,我们认为政策可能包括混合所有制和独立上市。中石油为中国天然气管道最大的运营商,已于2013年出售西气东输管道一/二期西段的50%权益,并在2014年提出出售西气东输管道一/二期东段,至今悬而未决。根据合理的2.0倍市净率,我们预计中石油重组全部管道资产有助于释放每股2.5港元的价值。

开放上游勘探开发业务

上游勘探开发行业目前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石油这四大石油公司为主。勘探和开发行业已出现了一些突破,如2011-12年页岩气区块和2015年新疆常规油气区块进行公开招标。我们相信,开放勘探开发行业或可为私人和非国有石油公司带来进入这个垄断行业的新机会,但由于进入壁垒高(如高昂的资金成本、环境法规、地理条件和高层次的行业专业知识要求),故此近期对主要石油公司的影响有限。

随着“三桶油”集体换帅,油气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程正在加快。分析认为,油气改革方案有望下半年出台,油改股进入爆发前夜,A股市场上,可以关注以下四类股:一是炼油类企业,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沈阳化工等。二是成品油销售类企业,如泰山石油、茂化实华、广聚能源、上海石化等。三是境外油气资源类企业,如广汇能源、洲际油气等。四是原油仓储基地类企业,如海越股份、广汇能源、恒基达鑫等公司。

 

  

[责任编辑:xiay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