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速盘活“壳资源” 绩差国企重组再提速(附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爱,更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上海证券报》电子版于2011年6月1日改版,改版后《上海证券报》电子版开始收费阅读。更权威的资讯,更便捷的形式,更周到的服务将大幅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

目前国企上市公司中,从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连续亏损的公司有15家;从2014年至今连续亏损的上市国企共有73家;另外,还有15家国企从2014年至今虽未亏损但是一直处于盈利不足千万元的微利状态。这些企业未来具有较高的卖壳或重组概率

⊙记者王雪青○编辑孙放

继上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正式出台后,李克强总理18日主持召开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再次为“国企改革”提出要求、指明方向。总理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抓紧处置‘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而在此前的顶层设计方案吹风会上,“三量调整”也是被重点强调的一项工作。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在座谈会上发言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济南二机床集团等公司,在国企改革进程中都颇具特色与代表性,有不少都有着盘活壳资源提升整体资产活力的经验。从对这些与会公司的选择上,似乎可以嗅出国企改革的未来重点。

据统计,目前国企上市公司中,从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连续亏损的公司有15家,多分布于化工、轻工制造、机械设备等传统行业;从2014年至今连续亏损的上市国企共有73家;另外,还有15家国企从2014年至今虽未亏损但是一直处于盈利不足千万元的微利状态。“这些企业未来具有较高的卖壳或重组的概率。”一位国企改革专家表示。

未来改革重点浮现

据新华社报道,在18日的座谈会上,国资委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济南二机床集团等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负责人发了言,谈了企业当前运行、调整结构、改革创新的情况和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记者注意到,在座谈会上进行发言的四家央企和一家地方国企都颇具特色与看点。其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CEC”)自2013年起就是央企内部整合与盘活“壳资源”(国民技术)的排头兵。2013年11月,由于CEC进行企业结构调整,国民技术原大股东中国华大通过协议转让将其持有的国民技术27.5%股权转让给刘益谦等七位自然人和两项资管计划。民资接管后,2013年盈利不足500万元的国民技术,到2015年上半年已实现净利润接近3000万元。

而CEC经过一系列资源整合与战略布局,目前重点发力“新型显示、信息安全、信息服务”三大系统工程,在信息安全、芯片制造等领域取得了领先优势。CEC官网最新消息称,9月13日下午,集团董事长芮晓武、总经理刘烈宏拜会了陕西省委书记和省长。刘烈宏具体介绍了旗下彩虹集团重组分两个“三年走”的整体发展思路。目前,彩虹股份已自8月18日起停牌筹划定增,根据9月17日披露的进展,该公司已初步确定本次定增募资主要用于高世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公司还拟在定增中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已确定一家国有投资机构参与认购。

国投公司则在去年7月被国资委确定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公司。按规划,今年国资委、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中央管理的110多家企业中积极推进包括直接授权试点在内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而国投公司经过先行改革试点,其经验具有参考价值。值得一提的是,*ST中鲁是国投系下的绩差公司,从2013年至今连续亏损,国投公司也曾有意通过重组盘活壳资源。

另一方面,在国企整体上市成为国企改革的一个主要方向的当下,作为首家启动分拆上市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简称“中国铁建”),其运作模式或将具有复制价值。去年10月,中国铁建宣布重大事项,计划分拆旗下全资子公司昆明中铁赴港上市。随后,昆明中铁改制成立“铁建装备”,并于今年8月7日提交赴港上市申请。分析人士称,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以及国企改革大背景下,部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央企资产分拆H股上市,将更有利于国际知名度的提高,更有利于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市值管理被纳入央企业绩考核的呼声越来越高,而分拆上市正是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为直接且彻底的方式之一。

此外,与会的中国邮政集团与地方国企济南二机床集团可能有整体上市的计划。其中,中国邮政集团旗下的中邮速递(EMS)此前曾试图IPO,却在2013年底IPO开闸前夕撤单,EMS当时解释称退出IPO主要是出于进行战略调整的考虑。今年4月,经财政部批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拟与全国31个省邮政公司进行吸收合并。合并完成后,31个省邮政公司及其下属机构由原先的子公司变成分公司。

绩差国企存重组机遇

在上周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吹风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曾表示,要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当前尤其要在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三量调整”上做文章。而在前述座谈会上,“三量调整”以及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抓紧处置“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再次被重点提及。

其中,按照张喜武的解释,“主动减量”就是要清理退出一批国有企业,对“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大处置力度,依法合法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而“盘活存量”就是要重组整合一批国有企业,通过加大国企重组力度,使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在目前国企上市公司中,从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连续亏损的公司有15家,多分布于化工、轻工制造、机械设备等传统行业。其中,央企上市公司为*ST夏利、*ST海龙、*ST美利、*ST常林、*ST中鲁、*ST光学;地方国企为*ST南纸、*ST川化、*ST天化、*ST银鸽、*ST金路、*ST金化、*ST建机、*ST松辽、*ST沪科(上述公司中,部分已有重组计划)。如将范围进一步放大,从2014年至今连续亏损的上市国企共有72家,其中央企25家,绩差国企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采掘、轻工制造、有色、农林牧渔等行业。另外,还有15家国企从2014年至今虽未亏损但是一直处于不足千万元的微利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绩差国企中,例如祥龙电业等不少公司已经在本轮股市暴跌中成为投资机构举牌的对象,而资金看好“壳公司”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国企改革的重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本轮国企改革中被反复强调的“红线”。那么,如何确定国资价值?如何在改革中防范国资流失?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进行处置,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有效途径。”他表示:通过比较2008年-2014年各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建材水泥、钢铁有色、煤炭、航运、船舶制造、军工或因产能过剩的问题,或因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生命周期、国家战略等原因,很有可能被纳入整合名单,以期强强联合、化解产能、参与全球竞争。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上海证券报 电子版 读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