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发:习奥会或带来主题走姿机会 三主线选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广发证券分析称,网络安全、环境问题与核能核电将成为此次两国首脑会谈中的重要议题,市场应重点关注。我们认为,网络安全、环境问题与核能核电将成为此次两国首脑会谈中的重要议题,市场应重点关注。

广发证券(000776,咨询)发布最新研报,主题聚焦习奥会。广发证券认为,目前市场缺乏核心大方向,我们此前推荐的结构主题迪斯尼与新能源汽车都已有强势表现,市场迫切需要一些新的主题方向。该方向一定要有足够的政策高度与确定性,才能引起足够的投资者聚焦。我们认为市场面临的选择不多,可以重点关注习近平主席访美带来的主题机会。

广发证券分析称,网络安全、环境问题与核能核电将成为此次两国首脑会谈中的重要议题,市场应重点关注。

从这三大方向出发,广发证券建议关注网络安全、碳排放以及核电三大主题。网络安全关注产品和服务的国产化龙头,相关标的:启明星辰(002439,咨询)、卫士通(002268,咨询)、东方通(300379,咨询)、美亚柏科(300188,咨询)、华胜天成(600410,咨询)等。碳排放关注碳交易相关标的:中电远达(600292,咨询)、先河环保(300137,咨询)、凯美特气(002549,咨询)等。核电关注弹性较好和利润率较高的核心设备和零部件供应商,相关标的:丹甫股份(002366,咨询)、东方电气(600875,咨询)、中核科技(000777,咨询)、应流股份(603308,咨询)、久立特材(002318,咨询)、江苏神通(002438,咨询)等。

以下是研报原文:

上周,上证综指下跌3.2%,创业板指下跌3.75%,两市交易量萎缩明显,市场继续处于箱体震荡状态之下。

市场缺乏核心大方向,我们此前推荐的结构主题迪斯尼与新能源汽都已有强势表现,市场迫切需要一些新的主题方向。该方向一定要有足够的政策高度与确定性,才能引起足够的投资者聚焦。我们认为市场面临的选择不多,可以重点关注习近平主席访美带来的主题机会。

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除了将访问西雅图与华盛顿之外,习主席还将将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和联合国发展峰会并讲话,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和南南合作圆桌会,出席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等重要活动,并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见。

我们认为,网络安全、环境问题与核能核电将成为此次两国首脑会谈中的重要议题,市场应重点关注。

根据媒体报道,中美目前正在就网络安全进行谈判。而就在本月初,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率公安、司法、安全、网信等部门负责人访问美国,同美方国务卿及安全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会谈。在会谈中,孟建柱指出,中美两国都是互联网大国,在当前网络空间事端频发、网络安全威胁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双方加强网络安全领域互信与合作尤为重要。而此次访美之后,网络安全主题仍有持续催化剂。

环境问题也将是一个重要议题。气候变化问题既是中美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两国加强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点领域。今年年底,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法国巴黎举行。此次访美可能是中美这两大排放国在巴黎大会之前就环境问题达成一致的重要机会。

此外,中美核能合作也值得关注。中美核能合作由来已久,现行的《中美核能合作协议》将于2015年12月到期。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4月将一份为期30年的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的文本提交给国会审议,并敦促国会予以批准。从时间点来看,本次习主席访美,是新阶段核能合作协定签订的良好时机。

广发:习奥会或带来主题走姿机会三主线选股

资料图

访美三大主题:网络安全、环保与核电

网络安全:战略地位突出,政策确定性强

根据媒体报道,网络安全在此次会谈中的战略地位将超预期。本月初,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率公安、司法、安全、网信等部门负责人访问美国,同美方国务卿及安全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会谈。在会谈中,孟建柱指出,中美两国都是互联网大国,在当前网络空间事端频发、网络安全威胁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双方加强网络安全领域互信与合作尤为重要。

访美之后,网络安全主题仍有持续催化剂。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将于9月28日至9月3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作为开幕峰会的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将于9月29日上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峰会将聚焦网络空间安全热点话题,前美国国家安全局、五角大楼网络司令部首任司令基斯.亚历山大(Gen.Keith B. Alexander)将军领衔中美顶级安全智库将出席。

行业具备高景气度,《网络安全法》预计出台

2015年对网络安全行业而言也是关键的节点,除了事件性催化剂密集,《网络安全法》下半年有望出台。2014年2月召开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指出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首次将网络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后,我国开始构建网络安全法律体系,近期陆续出台的《国家安全法》《刑法修正案(九)》等都将网络安全视为重点内容,首部《网络安全法》也有望于下半年出台,届时网络安全产业将迎政策红利。

网络安全行业具备高景气度。在互联网快速普及的背景下,对全球而言,大力发展网络安全是大势所趋,据预测,2014年全球网络安全的市场规模为710亿美元,到2019年将超过1550亿美元。就国内市场而言,根据IDC发布的报告,2013年中国IT支出已超越日本,仅次于美国达1827亿美元,而国内网络安全投入占比不足1%,低于美国和日本。

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尚处起步阶段,未来行业具备确定的高景气度,一方面,短期内诸如移动支付和云计算等产业的发展催生了对网络安全的需求;另一方面,网络安全事故的频发发生也使下游客户对网络安全有了更多的认识和诉求。2015年是网络安全产业的一个关键拐点,近期网络安全的战略地位不断被确认,接下来在立法的推动下,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有望步入快车道,而通过自主研发或者收购实现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国产化则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一条投资主线。

广发:习奥会或带来主题走姿机会三主线选股

资料图

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国产化是核心看点

无论是从网络安全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出发,还是从将其打造为中美合作的增长点出发,国产化都是提高我国话语权和谈判实力的必由之路,也是网络安全主题的核心看点。在网络安全国产化的投资主线下,目前建议关注受益确定性更高的综合龙头标的,与此同时,鉴于相关标的上周已有较高的涨幅,结合风险收益比,建议关注启明星辰、卫士通、东方通、美亚柏科、华胜天成等。

广发:习奥会或带来主题走姿机会三主线选股

资料图

节能减排:气候变化议题下的主题线索

环境问题也将是一个重要议题。气候变化问题既是中美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两国加强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点领域。今年年底,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法国巴黎举行。此次访美可能是中美这两大排放国在巴黎大会之前就环境问题达成一致的重要机会。

低碳环保:关注碳排放主线

气候变化问题既是中美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两国加强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点领域。气候变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一个需要全球各国共同参与的议题。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可再生能源最大的生产者与消费者,也是生态技术投资的主要接受者,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也相应需要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承担更多职责。

广发:习奥会或带来主题走姿机会三主线选股

资料图

9月15日至16日,首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出席峰会开幕式时表示,此次峰会是中美两国落实《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携手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重要举措,为促进两国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低碳发展行动搭建了重要平台。

未来低碳环保将迎两个重要的催化剂,其一,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今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法国巴黎;其二,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计划于2016年试运行。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将于今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法国巴黎勒布尔格博览中心召开,19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签约国以及各非政府组织、企业和科学集团将出席会议。会议意图通过一项气候问题的国际协议,使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若会议目标得以顺利达成,将进一步促进全球范围内的节能减排行动。

广发:习奥会或带来主题走姿机会三主线选股

广发:习奥会或带来主题走姿机会三主线选股

资料图

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计划于2016年试运行,配额由国家统一分配。建立全国统一碳市场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对排控企业设定排放上限、建立经济有效的交易制度体系,最终达成减排目标、实现经济和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与试点碳市场相比,全国统一碳市场更要兼顾地理空间跨度大、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差异显著等特点,因此,其并不是简单的扩大试点范围。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划,全国统一碳市场建立的阶段性目标已经公布。

就低碳主题,建议关注碳排放投资主线,相关标的:中电远达、先河环保、凯美特气。

广发:习奥会或带来主题走姿机会三主线选股

资料图

核电行业:走出去提供巨大空间

此外,中美核能合作也值得关注。中美核能合作由来已久,现行的《中美核能合作协议》将于2015年12月到期。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4月将一份为期30年的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的文本提交给国会审议,并敦促国会予以批准。从时间点来看,本次习主席访美,是新阶段核能合作协定签订的良好时机。

世界核电至今已有近60年的发展历史,与火电和水电相比,核电具备经济性和环境影响小等多重显著优势,但核电发展最大的影响因素是核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和日本福岛核事故都曾导致了世界核电事业发展放缓。但是随着国际能源供应形势日趋紧张,核电对世界能源供给的不可或缺性日益凸显。随着核工业的不断发展,在对核电机组设计和运行安全要求更加严格的前提下,核电发展大势如潮难挡,核事故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核电发展发展核电的态势。国际权威机构预测,在未来25年中,全球将兴建90座至300座1600兆瓦的反应堆,迎来核电站建设的新高峰期。

广发:习奥会或带来主题走姿机会三主线选股

资料图

国内核电占比提升空间大,在建机组装机量全球第一

根据世界核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球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核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超过20%,多个欧洲国家的能源供给高度依赖核电,而我国核电占发电量的比重仅为2.10%,在各核电国家中处于较低的水平。从这个角度上,我国核能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装机容量2850万千瓦,在世界上在建机组数排位第一,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数的40%。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中国核电(601985,咨询)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如果按此标准测算,2015年到2020年6年时间里,中国需新建装机4000万千瓦,每年平均需要开工6台机组。

重启大幕拉开,走出去战略发力

从核工业发展现状上看,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比较完整的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1955年1月5日,中央作出了中国要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创建我国的核工业,2015年也是核工业创建60周年。今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指出,希望弘扬传统,聚焦前沿,全面提升核工业竞争优势,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为把我国建成核工业强国而继续奋斗。

受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我国一度冻结核电审批。其间,带有中俄能源合作背景的田湾核电站,是惟一获批的特例。2015年2月,红沿河二期按下了沿海核电重启键。值得注意的是,重启之年新批的两个项目,都使用了我国自主核电技术。而在未来核电建设中,自主技术必然唱主角。尽管业内对核电全面重启的速度和力度看法不一,但毋庸置疑,2015年是核电重启的关键一年。9月5日,发改委表示,按照中央的要求,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国将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核电重启大幕已经拉开。

与此同时,核电走出去也在不断升温,国家领导人在外交中更加注重对国内核电的营销。习近平在2014年3月的欧洲行之际促成了中国在核能领域与相关国家的合作,李克强在同年6月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就核电等领域签署《联合声明》,英方欢迎中国企业继续在英投资核电、高铁等项目。而今日外媒报道的中英2500亿核电签约在即则是国内核电走出去的重要进展。

从内需上看,在核电建设重启和装备国产化的共同影响下,国内核电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而从外需上看,核电走出去又提供了想象空间。

核电产业链投资逻辑

整个核电产业链主要参与者包括:业主企业,核电站设计方,设备供应商,施工建设方和运营管理方。在核电重启的大背景下,结合核电装备“国产化”和“走出去”两大核心看点,建议关注弹性较好和利润率较高的核心设备和零部件供应商,如:丹甫股份、东方电气、中核科技、应流股份、久立特材、江苏神通。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选股 凯美 广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