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多重利好全面启动 11股潜力无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

据数据统计,截至9月23日,已有10家环保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多数公司预喜,凯迪电力和清新环境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分别达120%和80%。

 环保行业将迎多重政策利好 概念股抢眼表现

据数据统计,截至9月23日,已有10家环保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多数公司预喜,凯迪电力和清新环境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分别达120%和80%。

生态文明建设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方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日前印发,意味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出台。在今年新环保法、“水十条”等国家多项重磅环保政策催化下,环保上市公司迎来了业绩快速增长期。

多数公司延续高增长

在已经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环保公司中,7家预增,2家预减,1家不确定。预增公司集中在生物质发电、大气治理领域。其中,凯迪电力、清新环境、神雾环保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大幅增长。

凯迪电力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3亿-2.8亿元,同比增长80%-120%。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后业务规模大幅增长。7月底完成资产重组后,凯迪电力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布局最广的生物质发电企业,并构建了以生物质能为核心,兼顾风电、水电、页岩气及煤制天然气的清洁能源平台。

清新环境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1亿-3.8亿元,同比增长50%-80%。业绩增长的原因是,脱硫脱硝业务运行稳定,石柱脱硫脱硝项目于本年投运,为前三季度带来新的增长;在建EPC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EPC项目实现利润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公司业绩从上半年开始就持续高增长。凯迪电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7.8%,清新环境上半年净利同比增56%。

今年以来,环保行业业绩显著提升。上半年,环保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43.2%,48家上市公司中近八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1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从细分板块来看,固废、水处理、大气、监测、生物质板块继续延续高增长状态,分别增长52.4%、45.7%、63.7%、47.2%和73.0%。

将迎多重政策利好

分析认为,在国家稳增长背景下,发改委、财政部大力推进PPP项目建设,各地加大了环保资金投入力度,是环保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高增长的主要原因。

下半年,环保行业将迎来多重政策催化剂。近期,国家推出“1+6”生态文明改革组合拳,环境督查方案、环境赔偿方案等配套措施将陆续推出。此外,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土十条”等下半年也有望有实质政策出台。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认为,随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大气、水和土壤行动计划,以及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陆续出台,意味着环境领域改革的总体设计已经搭建完成。环保市场的进一步打开主要体现在三个领域:环境基础设施的投入、环境服务业和农村的环境市场。

此外,PPP模式仍将是环保行业的重要热点,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公布在即,板块投资主线将从PPP预期转向订单落地。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基于板块投资主线将从PPP预期转向订单落地的判断,具有资金、技术优势的细分行业龙头,以及政府资源丰富的区域环保平台承接PPP项目的竞争优势明显;另外近期市场调整较深,后续市场将“去伪存真”,高增长确定性强的公司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高能环境(603588):环保行业的东方雨虹,代言高成长

土壤修复万亿市场启动,高能占据天时、地利:我们认为,土壤治理领域具备万亿市场空间,而政策驱动的其进入爆发期的预期渐强,我们通过横向比较,高能环境具备技术、施工综合能力的优势,而起家湖湘流域治理的先发优势,以及身为A股市场土壤治理最纯正投资标的,令高能环境占据了天时、地利。

上市伊始,资本助力打开外延扩张之路:我们观察到上市获得资本助力,公司经营格局发生明显提升,资金充裕保障订单落实及推动外延式布点,业务链条全面布局:城市环境(污水、垃圾处理)、工业环境(工业废水、工业固废、工业园区污染治理)、环境修复(土壤修复、地下水修复等)三大领域,实现“防”和“治”的一体化;

PPP模式推动环保重资产行业的轻资产运营。我们认为,PPP模式可撬动资金杠杆,有望成为地方政府在垃圾处理、污水等有回报机制的环保领域加大投资力度的突破口,并可实现经营企业的以小博大,由重资产转变为轻资产运营。我们判断类似于高能环境等有能力整合资源并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有望胜出。国泰君安

蒙草抗旱(300355):业绩符合预期,持续增长动力充足

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细分行业龙头,独享“蒙草抗旱”差异化、内蒙古地缘、植被培育领先等三大竞争优势,而且今明两年业绩有保证,我们预计2012-2014年EPS分别为0.8、1.15和1.5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3x、23x和17x,首次给予“推荐”评级。事件:公司今日发布2012年三季报,2012年1-9月实现营收5.32亿元,同比增长36.7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0亿,同比增长38.86%。全面摊薄后每股收益0.58元。业绩符合预期。

要点:

IPO后“充裕资金”+“品牌效应”助推收入高速增长。园林工程属于资金密集、订单驱动型行业,我们以公司尚未利用的IPO超募资金2.4亿元估计,大约可撬动10亿元的销售收入(2.4/25%,基于工程项目垫资20%-30%行业规则),约为2011年营收的2倍。同时,上市后品牌影响力的大幅提升将增强公司业务承揽和施工能力,推动订单加速增长,同时也有利于公司逐步推进的异地扩张。

毛利率上升、期间费用率下降,在手订单充足,今明两年业绩增长有保证。2012年1-9月毛利率为32.92%,同比上升了1.39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6.6%,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反映了公司经营稳定、费用控制得力。另外,据我们粗略测算以前年度签订结转至本年的订单额2.3亿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已签5.6亿元,合共7.9亿元,在手订单充足,考虑到项目工期一般在2-3年(由于植物培育种植须时),但大部分工程施工在几个月就能完成,所以从订单转化为收入的周期较短,收入增长有保证。

应收账款风险可控。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2012年1-9月应收账款较年初增长了74%,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1.40亿元出现了大幅下降,收现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一方面受内蒙古工程施工行业结算回款方式影响,另一方面由于业主需要2-3年时间来验证植被的存活率导致付款进度缓慢。但我们认为公司客户主要是政府部门和大型集团公司,坏账风险较小,而且目前应收账款账龄小于2年,即使短期内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相对应的坏账准备的计提,对营业利润的影响也有限。另外,目前在手充裕资金也增强了公司抵御房地产调控、应收账款回款速度较慢等风险的能力。

作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先者”,“天时”“地利”“人和”竞争优势明显,持续增长动力充足。生态环境建设属于朝阳行业前景广阔,而且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持续恶化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可谓“天时”;公司所处内蒙古,正是我国实施重大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的核心区域,公司立足“干旱半干旱”地区环境现状,采用差异化竞争战略成功开创了独具特色的“蒙草抗旱”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模式,同时由于该地区恶劣环境气候、土壤性质、苗木品种差异等原因导致其他大型园林工程龙头公司(如铁汉生态)均未涉及此特殊区域,可谓“地利”;从自身实力来看,公司具备领先的植物培育、工程设计施工技术优势和先发的苗木资源优势;从竞争格局来看,竞争对手较弱,内蒙当地仅有7家生态园林一级资质企业,规模小、资金实力弱,可谓“人和”。凭借“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再加上本身经营稳健的内在优势,公司后续持续增长的动力充足。(长城证券 王飞)

四川美丰(000731):传统业务低迷,期待华丽转型

传统尿素行情持续低迷,公司原料天然气价格上涨,导致净利润下降。前三季度主要产品尿素价格持续低迷,价格同比显著下降;同时公司主要原料天然气的价格在去年年底上调,尿素成本上升。在主要产品价格低迷与成本上升的冲击下,公司整体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97 个百分点。主营业务营收下降的同时伴随盈利能力下降,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显著下降。

长期成长逻辑日趋明朗,转型新业务用尿素与LNG 业务将使业绩与估值获得提升。公司是车用尿素产品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获得车用尿素产品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9 月23 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油品升级的时间表,车用尿素的消费放量愈来愈近。LNG 业务按计划推进,预计将在2015年贡献业绩。公司传统业务较为低迷,但公司正稳步推进向清洁产品与能源供应商的华丽转型,未来业绩与估值都将获得提升。国海证券

威孚高科(000581):国4份额提升大超预期,税务联网进一步强化监管

已关联发票信息的合格证电子信息,将通过"合格证信息管理系统"自动上传至税务总局,税务总局实时采集每台应税车辆价格(增值税含税价格)信息。机动车生产企业未关联发票信息的合格证电子信息,自2014年1月1日起,将不能上传至税务总局。

对此,研报有点评如下:

票据联网强化国四监管,有利国四推行

排放标准升级意味着车企成本的提升,车企必须通过提高售价弥补成本的上涨。

事实上,国四轻卡价格普遍较国三轻卡高0.8-1.21万元以上(研报估计量产后,从国0至国4排放的轻卡差价有望降至1.2万-1.5万)。由于部分终端客户对价格较为敏感,售价的提高可能引起销量的下滑。在现行体制下,一些擦边球现象难以避免。因为增值税发票和车辆合格证不配套,非国四产品销售监管成本过于高昂。研报在草根调研中与业内专家交流,一些龙头轻卡企业最渴望的是一致、透明的监管环境。

票据联网后,每个车辆合格证对应一张增值税发票,相当于一证一价。车企如果通过上述方法销售非国四产品,将很容易被信息系统鉴别出来。

此次票据联网可以强化对国四排放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对原先监管力度较低的轻卡行业有较大影响。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家推行国四标准的决心。广发证券

齐翔腾达(002408):传统业务提供业绩支撑,新项目保障未来增长

公司是我国碳四深加工领域的龙头,随着正丁烷制顺酐与低碳烷烃综合利用两大项目的投产,公司将打造完整的碳四产业链,提升业内的竞争力。未来甲乙酮与丁二烯业务有望为公司提供业绩保障。顺酐、MTBE 与异辛烷等产品则具有较好的盈利保障,成为公司未来成长的主要动力。

打造完整碳四产业链:公司深耕碳四深加工领域,传统产品甲乙酮与丁二烯利用了碳四中的烯烃资源。随着顺酐、MTBE、异辛烷等产品的投产,剩余的烷烃资源将得到充分利用。届时公司将实现碳四资源的充分利用,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传统业务提供业绩支撑:目前甲乙酮与丁二烯价格仍底部运行,未来景气上行的概率较大。公司甲乙酮具有成本优势,为公司带来业绩支撑。丁二烯业务短期仍处于底部,长期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随着景气度的上行,该业务具备较大的业绩弹性。

成本优势保障顺酐项目盈利:正丁烷法制顺酐较传统的苯氧化法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我国顺酐产能大多为苯氧化法工艺,其成本对顺酐价格形成支撑。公司的顺酐项目将于2014年贡献业绩,有望凭借成本优势,保障该项目的盈利能力。

异辛烷与MTBE是高增长主力:我国的油品升级将对高辛烷值的油品组分带来巨大需求,为公司异辛烷与MTBE 产品提供了需求保障。公司产品的低硫属性也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未来该产品将是公司高成长的主力。中原证券

看好公司未来在膜法水处理市场的拓展前景。公司是国内膜材料技术领先企业,拥有有完整的膜制造和膜应用技术体系,其膜产品性价比及服务满意度甚至领先于国际著名品牌。依靠其领先技术加上公司在天津等市场积累的丰富项目经验,随着膜法水处理行业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的拓展前景值得期待。(华宝证券 王广举)

整体来看,目前估值还是略微偏高,但是分析师认为公司质地优良,经营稳健,目前在手订单充裕,上市超募资金较多,有助于公司后续订单承接和业务扩张,分析师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东北证券)

华宏科技(002645):未来还看大马力产品发力

虽然受下游市场需求放缓,短期来看公司2012年业绩相对处于低谷,但从长期来看公司将受益于行业整体大发展,而且公司大马力处理设备市场前景广阔,公司未来发展可期,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三维丝未来看点:三维丝所处的高温滤料行业,在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的情况下,工业除尘领域市场空间巨大,高温滤料行业的成长前景也十分看好。未来几年电力、水泥、垃圾焚烧、钢铁等领域对高温滤料的需求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公司作为行业内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企业将充分享受行业迅速发展带来的成长。公司成长性良好,同时估值也相对较高,综合考虑,我们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维持40元的6个月目标价。(海通证券 邓勇)

点评:考虑到该项协议尚未正式签署,具体合同条款尚需进一步明确,考虑到公司各项新兴业务出于快速成长期,给予公司"买入"评级。(天风证券 郭敏)

从目前脱硝电价评审流程来看,2013年上述项目部分有望执行脱硝电价,为公司营收贡献新增量。届时若脱硝电价尚未上调,公司特许经营业务或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东方证券 刘金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净利润 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