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众宝马相继身陷尾气丑闻!德国要垮了?(附受益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德国大众公司的涉嫌排放检验违规丑闻正持续大规模发酵。大众22日表示,全球共有1100万辆车将涉及其中。大众股价这几日持续大跌,市值迅速蒸发约三分之一。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CEO)马丁·温特科恩23日宣布辞职。

大众事件尚未平息,宝马又被曝光,德国制造面临新危机

 

德国杂志Autobild报道称,宝马X3系列xDrive 20d运动车型的柴油发动机放超欧盟标准11倍。宝马该车型是由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进行上路测试,正是该委员会的信息引发美国监管机构对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问题进行调查。

不过宝马表示,宝马汽车中不存在让测试和实际上路的尾气排放不一样的系统。

宝马回应该报道称,“宝马车中不存在识别排放测试的功能,不在排放测试的时间里,所有尾气排放系统依然保持运行。”

宝马公司股价应声大跌9%。

事件还原9月18日,大众汽车集团在美国大气污染测试中被发现具有造假行为。该集团在2009-2015款的车型上采用了一种被称为“失效保护器”的“反侦察”软件,此类软件对柴油车在排放量测试中的表现具有较大的欺骗性,一度完美地避过了美国严格的排放测试。这些被植入了特殊“反侦察”程序的大众柴油汽车,能在测试时刻意压低废气排放,但日常情况下行驶时,某项污染物的排放是美国法规标准允许的40倍之高。

这一指控涵盖了近七年来大众在美国出售的约48.2万辆柴油汽车,包括:2009至2015年款的捷达(速腾)、奥迪A3甲壳虫高尔夫,以及2014至2015年款的帕萨特

随后,韩国环境部周二表示,将调查大众汽车(福斯)和奥迪柴油车的尾气排放情况,此前大众汽车承认曾在美国操纵柴油车的尾气排放测试。有官员表示,韩国环境部周二表示,将调查大众汽车(福斯)和奥迪柴油车的尾气排放情况,此前大众汽车承认曾在美国操纵柴油车的尾气排放测试。

而法国则要求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对大众进行调查。

澳大利亚排查德系柴油车如高尔夫、捷达、奥迪A3等。

日本交通部开始调查大众尾排是否符合日本规定。

外国“朝阳群众”揭发大众汽车“尾气门”

欧洲一不知名清洁空气组织的常务董事Peter Mock在一次偶然的实验中发现,大众的柴油动力车在行驶中会喷射有害废气,且超标。于是他又萌生了新的想法,他希望在美国做一遍同样的实验。他认为,在美国这个全球排放法规最严苛的国家,美版车型应该能满足法规要求。结果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与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的联合检测中,发现了“反侦察”软件的猫腻,曝出了惊人的“尾气门”事件。

事件进展:

大众目前已经暂停在美销售柴油车。除了经济损失,此次丑闻打击了消费者信心,由此带来的损失目前还难以估量。为重振外界信心,温特科恩23日宣布辞职,新任CEO人选将在周五公布。德新社的报道称,大众的董事会22日召开了会议商讨应对事宜,会议一直持续到23日。德国一家地方媒体之前报道称,温特科恩“已经失去了大多数股东的信任”。

美国的尾气排放超标造假事件,也将德国大众CEO文德恩原本执掌到2018年的计划打乱。

今年68岁的文德恩,自2007年开始担任大众CEO,在他任职期间,大众集团的汽车年销量从600多万辆上升至千万级别。9月初,大众集团正式决定与文德恩签一份5年长约,可是因排放造假,导致舆论对文德恩的口诛笔伐,导致他不得已于9月23日宣布辞职。

此次事件之前,大众汽车集团正计划延长与文德恩的合同。时至今日,不得不放权的文德恩在发送给内部员工的邮件中写道,“作为CEO,我接受这份责任,尽管我并没有意识到负责的部分出现了哪些错误。”

大众22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涉嫌违规排放事件所涉及的柴油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100万辆,公司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将向公众通报调查进展。声明表示,公司已拨款65亿欧元应对此次违规排放事件,并下调了2015年的盈利预期。温特科恩20日已发表声明致歉,表示公司将就此展开调查。

德媒谈造假事件:大众要是垮了,德国也就垮了,欧洲也就垮了

这一丑闻使大众公司股价迅速跌至4年来最低。21日和22日大众股价分别大幅下跌17%和20%,市值在两天内缩水约250亿欧元。23日开盘大众股价继续下跌7%,一度跌破每股100欧元,但收盘上涨5.2%,市值较丑闻曝出之前仍蒸发约三分之一。

德国《日报》网站9月22日报道称,尽管这种态度或许可以理解,但鉴于大众汽车集团问题的严重性,如此幸灾乐祸是不合时宜的。说得重些:大众汽车要是垮了,德国也就垮了。而德国要是垮了,欧洲也就垮了。

大众汽车可能面临超过一千亿美元的潜在综合损失,这个数额已经远远超过大众汽车最新总市值(560亿美元)。换句话说,全球最知名品牌之一的大众汽车,是否能够继续生存,已不是一个玩笑问题。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2日要求这家堪称德国工业“灯塔”的老牌企业以“百分之百的透明度”查清这桩丑闻。她表示“大众汽车要做到完全透明,迅速澄清美国排放测试中作弊的指控。”

惊人数字:

作弊软件为大众每辆车至少节省了200-300美元

涉事车辆约50万辆

180亿美元的罚款相当于大众汽车过去3年净利润总和的四成

根据大众汽车上半年财报显示,营业利润为68.2亿欧元,同期增长10.3%

在德国,每7个就业职位中就有1个与汽车行业相关

“尾气门”影响波及全球资本市场

大众汽车集团的“落下神坛”,意味全球节能技术优等生需要“作弊”面对节能减排困境,因此其他差等生也面临不可能的任务,资本市场上众多相关汽车公司及配套设配企业均受到极大的影响,人们的质疑直接反应在了股价的波动上。

欧洲600汽车股指数下跌7.6%,法国雪铁龙下跌8.8%,戴勒姆下跌7%。菲亚特下跌6.2%。

A股传统车企板块受到冲击,如亚星客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一汽轿车东风科技东风汽车等昨日全线低开,收盘时,上述个股跌幅均超过4%。

A股市场上,仅22、23日,9家A股上市公司都接到了投资者的多方询问,仅有威孚高科(000581.SZ)、新朋股份(002328.SZ)、三维工程(002469.SZ)等三家作出了相关回应。

大众汽车“尾气门”中,柴油清洁技术的提供方德国博世公司是威孚高科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4%),双方都有相应的柴油清洁技术比如威孚高科下属子公司威孚力达公司就主营汽柴油机尾气净化系统,产品有:汽柴油机的尾气后处理装置,含汽油净化器、SCR系统集成、EGR+系统集成。

另一家为上海大众汽车提供冲压钣金、焊接等业务的上市公司新朋股份,也被投资者关心到了。新朋股份澄清,自己没有与尾气相关的零部件产品,但核心客户的业务发展,也对公司有一定影响。

此次“尾气门”事件预示着未来新能源汽车充分受益排放法规急切的需要提升,加加减减打补丁的节能技术无法面对节能减排大限,继续加大力度和成本,切换至新能源汽车的诉求更为紧迫。这一点上,首要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节能技术次之,本次大众汽车集团事件,有望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未来道路已经铺就,未来半年基本面超预期,整车行业比亚迪万向钱潮多氟多纳川股份;电池概念:东源电器;核心材料概念:沧州明珠松芝股份;碳酸锂概念:天齐锂业

多类个股受益“排放门”

东北证券认为,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此事件对大众影响不可估量。在中国市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一汽奥迪等未来销量将会受到影响。

受益的个股方面,东北证券认为,大众“尾气门”使得尾气治理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行业门槛或提高。在当下大力治理环境污染的背景下,尾气的治理显得更为重要,势必提升尾气排放的标准,行业门槛或提高,将利好A股中从事尾气处理装置的企业。个股方面,主要有银轮股份、威孚高科等。

银轮股份是中国最大的发动机、汽车、工程机械等机械冷却器制造商,排放后处理产品技术(SCR和EGR)是公司目前六大核心技术之一,2015年上半年尾气后处理产品同比翻番。威孚高科主要产品包括汽车燃油喷射系统、汽车后处理系统和进气系统。后处理系统收入占比逐年提升,2015年上半年占比37%,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

浙商证券认为,该事件短期将会对A股市场产生刺激,重点关注汽车检测行业,新能源汽车等。浙商证券称,汽车检测的监管将趋严,行业受益最为显著。预计未来大众汽车黑天鹅事件将敦促中国汽车检测行业更加严格,汽车检测业务在项目和频次上都有望呈上升趋势。相关标的包括中国汽研

另外,新能源汽车也受益于此次事件。大众“尾气门”事件对汽车柴油化减排方案造成重大打击,电动车作为当前最有效的减排方案,替代燃油车的可见性得到进一步增强;从博弈角度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尤其是电池、电机板块将从事件短期受益。相关标的包括东源电器、多氟多、沧州明珠、大洋电机、方正电机、正海磁材等。

[责任编辑:zhujj]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