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海人寿300亿 举牌8家公司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另据了解,前海人寿对有过筹划重组经历的国资上市公司颇为青睐。4月前海人寿举牌中炬高新,截至6月30日已经持股6.41%,位列第二大股东。在举牌一个月后,中炬高新开始停牌,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筹划增持公司股权,并不排除策划重大资产重组等,后重组终止,筹划

前海人寿在9月频频举牌,成为资本市场当红的明星。据了解,A股自6月暴跌以来,个股频频出现“白菜价”,大约50余家上市公司被各路资本频繁举牌,形成了A股历史上最壮观的举牌潮。

前海人寿大举买入

市场徘徊在3000点上方,却不妨碍前海人寿纵横出击。随着第三次增持完成,前海人寿9月22日顺利晋升上市公司中炬高新的第一大股东。9月21日,该公司首次举牌南宁百货,同时合肥百货明星电力又成为前海人寿的最新标的。9月17日晚间两公司发布公告,前海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合肥百货3907万股,占合肥百货现有总股本的 5.01%,另外首次增持明星电力至5.02%,9月成交1625万股。未来12个月内,前海人寿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增持上述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多次举牌上市公司让前海人寿在资本市场独领风骚。据了解,目前前海人寿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8家,其中6家A股公司的股份均为通过二级市场买入。

此前的7月至8月间,前海人寿短时间内大量购入万科A的股份,截至8月26日,该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拿下万科A总股本的15.04%,一度成为万科A第一大股东。根据其几次增持的区间股价估算,动用资金超过200亿元。

根据前海人寿对南玻A华侨城A的定增公告以及在二级市场买入其他上市公司股票的时间区间,有媒体简单估算,前海人寿今年投资上市公司的资金总额已超过300亿元。

有报道称,前海人寿的总资产规模约1000亿元,以此规模按权益投资上限40%简单计算,其在二级市场还有一定投资空间。

政策+机会促成出手

分析人士认为,前海人寿举牌多集中在7月及以后时间段,一方面是大盘自6月15日急跌,到7月初跌出投资机会,险资可以逢低布局;另一方面与保监会对险资投资蓝筹股的支持密不可分。

保监会7月初发布的《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从投资行业来看,房地产、银行和商贸是最受险资欢迎的行业。房地产公司是前海人寿增持的重点对象之一。“房地产企业与保险公司联姻天生契合度很高,而房地产长期稳定的投资特点也符合险资的偏好。”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地产业公司估值处于低点,给险资进入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另据了解,前海人寿对有过筹划重组经历的国资上市公司颇为青睐。4月前海人寿举牌中炬高新,截至6月30日已经持股6.41%,位列第二大股东。在举牌一个月后,中炬高新开始停牌,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筹划增持公司股权,并不排除策划重大资产重组等,后重组终止,筹划

定增。9月7日,公司定增45亿元,由公司二股东前海人寿一致行动人包揽。

险企热衷银行股

另一家险企富德生命人寿同样是大手笔增持。据浦发银行披露,截至9月11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购买公司股份累计已达18.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其中,8月富德生命人寿通过多个账户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购买浦发银行普通股A股累计达9.34亿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5.0097%。若以8月28日收盘价14.24元/股计算,富德生命人寿耗资至少在130亿元以上。9月份富德生命人寿合计买入浦发银行9.31亿股,耗资达140亿元。

此外,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97.33%股权已于近期获银监会批复。中信建投认为,上海金融国资整合为浦发银行业务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收购上海信托迈出整合的第一步。在浦发银行披露的简式权益报告书中,在未来12个月里,富德生命人寿表示还将继续增持。

此前安邦保险分别举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富德生命人寿成为继安邦之后,又一家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A股股票的方式增持股份制银行且持股比例超过5%的险企。

中科招商举牌16家公司被套

在本轮暴跌中,中科招商举牌动作最大。从7月份开始,中科招商共斥资超40亿元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并通过举牌成为朗科科技和宝诚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国农科技的第三大股东。

中科招商举牌后的两个月,“战绩”并不尽如人意。在中科招商举牌的16家上市公司中,除了停牌的3家公司,只有一家公司实现浮盈,剩余的12家公司浮亏4.2亿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分析指出:“中科招商本质上还是一个大PE,所以它的核心诉求是投资获利,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只要获利达到预期,就会退出变现,将浮盈变实盈。”沈萌表示,中科招商另一个目的可能是借壳。

中科招商股东单祥对媒体表示,中科招商举牌上市公司是长期投资,短期不但不会减持,还有可能会增持,公司将在未来5年增持5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

刘益谦抄底仍有浮盈

在7月份的抄底行情里,超级牛散刘益谦一直很忙碌。

据了解,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自7月份至今共举牌了6家上市公司,收获了约3.5亿元的账面浮盈。

据媒体统计,自7月1日至今,国华人寿共有13次出手增持的记录,涉及天宸股份、华鑫股份、新世界东湖高新、国农科技、有研新材等多家上市公司。此外,国华人寿还增持了长江证券

从参考市值来看,刘益谦13次出手增持耗资共计约42.4亿元。而以这些股份最近的收盘价粗略估算,刘益谦增持股份总市值约为45.9亿元,火中取栗的刘益谦账面浮盈已达到约3.5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股本 停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