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迪士尼概念热潮有望持续:市场机会凸显 辨清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徐金忠

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计划在2016年一季度开园。上海迪士尼乐园及周边配套正在建设施工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项目城堡、假山等主体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迪士尼乐园酒店和玩具总动员酒店两座主题酒店的建设也已进入工程的后期阶段。据上海申迪集团人士介绍,迪士尼项目工程的建设推进相对顺利。

在此背景下,迪士尼概念板块在资本市场掀起一波又一波热潮。仅查阅上市公司互动平台,就发现迪士尼概念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追逐的对象。预计随着迪士尼项目持续推进,迪士尼概念股将继续受到市场追捧。

项目推进顺利

在迪士尼项目现场,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呈现效果,迪士尼城堡和假山等主体建筑呈现出童话般的色彩。据上述申迪集团人士介绍,从去年年底至今,上海迪士尼项目的推进情况顺利,主体工程的施工进度基本符合此前的计划。迪士尼配套主题酒店迪士尼乐园酒店和玩具总动员酒店的工程进展情况也较为顺利,其中玩具总动员酒店已完成主体施工,剩下的则是酒店内部和相关配套的建设。

对于能否按期在2016年一季度开园,上述人士表示,具体开园时间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将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加以确定。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项目现场发现,不少地块仍在进行土地平整等工作,对比此前公布的效果图等资料发现,部分仍在平整的土地上计划有相应的建筑物,“正在平整土地上的建筑物工程量相比主体工程将小得多,施工周期也将更短,不会对开园时间产生大影响”,申迪集团人士表示。

同时,乐园周边配套建设也在持续推进。据上海浦东新区新闻办消息,上海地铁11号线迪士尼段开始调试演练。目前该段线路进入列上线调试、车站装饰安装和系统设备调试阶段,各项工程进展正常受控。今年年底前,上海地铁11号线迪士尼段新线将建成投运。另外,上海市经信委消息,为进一步对接迪士尼国际旅游度假区,服务迪士尼区域扩区发展,浦东新区启动实施周浦镇申江路以东区域(迪士尼项目配套服务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片区内153家企业计划在2016年底完成调整。其中,2016年上半年完成79家企业关停,2016年底前完成其余74家企业关停。调整后,区域以生态复垦为主要方向,通过对接迪士尼项目,打造迪士尼服务配套区,重点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市场机会凸显

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建设过程中,迪士尼概念同样在当地资本市场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炒作,时间跨度长达五年之久。在迪士尼项目协议达成阶段、开工建设期以及乐园开业前,旅游、酒店、商业、地产等均是迪士尼概念热门板块。

对于上海迪士尼来讲,随着迪士尼项目建设推进和开园时间的临近,在经历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下,A股市场迪士尼概念股和相关板块市场机会凸显。Wind资讯显示,在市场的企稳回升中,迪士尼概念板块表现突出,从8月至今,Wind迪士尼指数上涨12.23%,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4.22%。迪士尼板块正成为相对“沉闷”的市场中的活跃因素,并继续吸引市场各方的关注和参与。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过往经验来看,迪士尼等主题投资周期有望在开业前6-9个月启动,在开业前夕达到顶点。虽然2014年下半年迪士尼行情曾有所表现,后因开业时间延迟而出现沉寂;今年3月部分迪士尼相关交运、地产板块表现与上海自贸区、一带一路等概念叠加相关,但相关消费板块表现并不充分。因此,未来3-6个月随迪士尼开业时间的临近,迪士尼主题行情值得期待。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迪士尼项目在全球运营的高人气保证了主题的确定性,迪士尼开园前的催化剂值得市场关注。陈果认为,从迪士尼发展时间历程来看,基建、房地产在建设期间受益,零售、酒店、旅游、交运以及商业地产在运营期受益,文化传媒在发展期受益。“接下来开业前的半年左右时间中,拉动迪士尼主题继续上涨的动力来自于商贸零售、旅游酒店、交通运输等板块”。

“迪士尼主题投资机会目前看拥有较大安全性,项目的持续推进可以预测、相关上市公司受益的情况可以预测,在这样的条件下,迪士尼板块成为市场上相对可预期的机会。但在看到机会的同时也要注意其中的风险,因为很多上市公司沾上迪士尼的概念后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业绩提升”,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提示称。

辨清概念背后的价值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迪士尼概念周围更是集聚了一批迪士尼概念股。但这些迪士尼项目的“小伙伴们”实际状况如何却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

在上市公司投资者互动平台,迪士尼概念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香饽饽”。对于界龙实业在迪士尼项目以北的厂区地块建设迪士尼配套设施等的情况,公司称“位于川沙地区的下属印刷企业目前正常经营,迪士尼开业后如有相应业务需求,公司将积极争取相关业务合作”。对于哈尔斯是否受益于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业,公司对投资者的回答简单而直白:“是”。

不过,迪士尼“小伙伴们”在受益于时间节点以及程度也有较大差异。上海陆家嘴集团、锦江国际集团、文广集团、百联集团是迪士尼中方公司申迪集团的出资方,旗下上市公司的受益相对直接;投资驱动的房地产、建筑建材、交通运输等行业公司,消费拉动的旅游、商贸零售等行业公司,则将受益于项目的经济辐射效应;此外,一些与迪士尼有战略合作或特许经营的公司,则借迪士尼提升公司形象和促进公司产品销售。

部分上市公司也在通过投资者交流平台等途径透露其与迪士尼的关系。陆家嘴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陆家嘴表示,公司本身未持有迪士尼股份,迪士尼陆家嘴旗舰店是公司受控股股东委托租赁给对方经营使用;中华企业表示,公司旗下古北物业管理公司承接了迪士尼地铁车站的物业管理;锦江股份则称迪士尼效应是持续性的,相信对整个上海酒店市场的影响都是正面的,但公司与迪士尼没有合作项目。龙头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三枪集团已获得迪士尼0-14岁内衣的授权,并延伸至8-30岁的青春系列,产品线已形成了六大系列和十二大卡通形象系列;奥飞动漫介绍称,公司并非迪士尼公司内地唯一指定生产玩具商,公司目前与迪士尼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飞天诚信正在积极推介迪士尼公交卡等。

“从不少上市公司的表述上来看,部分公司和迪士尼的合作其实有限或是边缘化。”有投资者表示,参照香港迪士尼项目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园当日,香港市场部分迪士尼概念股出现过见光死,因此需要分别清楚迪士尼概念股的真正价值。 

每日盘后分析明日走势、复盘主力动向、把脉未来机会,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投资者注意!A股强势节奏在即,不知如何认清底部、如何判别热点、如何把握交易,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