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国企改革板块再获利好


来源:广州日报

昨晚,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季末长假叠加效应再次出现,隔夜国债回购(GC001)昨日一度涨超200%,上海银行间7天shibor利率达2.48%创一个月以来的新高。《意见》还表示,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季末长假再重叠资金利率又飙升国务院发布国企混改意见

昨晚,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有分析认为,这是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的首个高规格的文件,有望令持续低迷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苏醒,并成为推动A股上涨的新动力。

不过,季末长假叠加效应再次出现,隔夜国债回购(GC001)昨日一度涨超200%,上海银行间7天shibor利率达2.48%创一个月以来的新高。同时由于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存在较大变数,投资者整体依然谨慎。而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十年,国庆长假前上涨的占比达到80%。分析称,面对即将来临的长假,投资者不必恐慌。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当前期热点开始回落时,新的热点有望接力。24日晚间,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下称:《意见》)。国务院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意见》表示,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分析认为,这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炉后的首份高规格的指导文件。

尤其将加速地方国企混改

《意见》指出,要充分运用整体上市等方式,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并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吸收外资参与;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参股非国有企业或国有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时,允许将部分国有资本转化为优先股等。

《意见》还表示,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分析认为,这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炉后的首份高规格的指导文件。

对此,不少分析人士表示,《意见》是专门针对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比较具体,也将推动国企混改步伐,“市场对本轮国企改革的最大预期就是混改,这在体制上是一种突破,也有望给国企注入新的活力。因此,这个文件应该说还是非常具体、全面的,是国企改革顶层涉及方案出台后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配套文件。根据我们了解,目前国企改革主要集中在资产重组和混改,特别是地方国企,都在尝试混改,由于之前没有明确的指导意见,进程相对比较慢。但现在这个指导意见出来了,将加速国企混改步伐,特别是地方国企。”广州一位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国企混改有利于提升国企效率、有利于稳增长及稳股市。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也认为,《意见》的下发和实施,能有效解决国有企业发展的几个问题,充分利用市场平台,提升国有资本的管理和运营效率,有利于国有企业运行质量的提升,尤其是“大集团小公司”类国企未来改革值得期待。

国企改革概念股昨已发力

昨日,沪深两市维持震荡格局。截至收盘,沪指报3142.69点,涨0.86%,成交2314亿元。创业板指则报2106.59点,涨1.38%。盘面上,前期热点板块都不同程度回调。

而在长假前,市场整体谨慎,资金利率也持续攀升。周四早盘,隔夜国债回购(GC001)大涨,盘中涨幅一度突破200%。虽然此后有回落,但尾盘出现快速拉升。截至收盘,GC001涨幅为184.21%,利率价格达3.24%。

与此同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纷纷走高,昨日7天Shibor上涨7.9个基点,报2.48%,为今年8月25日以来的最高;3个月Shibor虽然上涨不到1个基点,报3.1518%,但已经创下今年8月4日以来的新高;1个月Shibor亦涨不到1个基点,报3.0940%,连续第九日上涨,并创7月15日来的高位。

有分析认为,当前市场资金总体并不紧张,但9月底恰逢季末,银行业监管考核对流动性有季节性的影响。而且刚好是遇上中秋、国庆节长假,居民取现需求上升加大银行备付压力。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上周逆回购量较前周千亿元量级大降,表明央行根据资金面状况,维持适度的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本周逆回购到期量为900亿元,临近季度末,市场仍存流动性波动风险。

而从市场热点看,虽然前期热点概念股逐步回落,近期持续走低的国企改革主题有望成为新的热点,如中粮生化方兴科技中水渔业洛阳玻璃际华集团广州浪奇等等。二级市场上,昨日下午国企改革主题已有发力的迹象,中水渔业、洛阳玻璃等纷纷涨停。

焦点

过去十年国庆前有八年上涨

投资者在节前保持谨慎,昨日仅成交5400亿元。不少投资者也选择做短线,逢高减持。“我主要是担心国庆长假外围市场出现波动,而且虽然大盘没怎么涨,但很多个股涨幅不小,如果他们集体回调,会不会造成指数下行?”广州一位资深投资者王先生称。因此,他在昨日将两只涨停股轻仓,“如果明天回调,我再捡回来,还是有机会的,但不敢长线持有。”

由于今年6月份以来的连续深度调整,让很多投资者担惊受怕,在长假前减仓也是理智的操作。不过,记者统计发现,在正常情况下,国庆长期并不影响A股整体走势。在2005年以来,国庆长假前一周和后一周并没有太大的波动。其中,在过去的十个国庆长假的前一周,上证指数录得8次上涨,仅有2009年和2011年国庆长假前一周,沪指下跌。在十个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周,也只有在2005年和2008年出现下跌,其余均上涨。这意味着,正常情况下,国庆长假前和国庆后一周上涨的概率有八成。因此,在市场逐步企稳的趋势中,投资者对长假因素不用过于担忧。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也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临近中秋、国庆假期,短期流动性偏紧,银行间拆借利率走高,而周四A股窄幅震荡,小幅收高,港股高开低走,跟跌不跟涨,恒指已连续两天震荡下行,或预示着近期指数以弱势整理为主,而周五是中秋节前最后一交易日,A股可能平稳收官。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意见 国企改革 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