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震荡市资金“朝出夕返”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叶涛

昨日市场先抑后扬,最终大盘翻红实现微弱上涨,中小盘题材股热度延续,营造丰富赚钱氛围。不过总体上指数尚未走出底部区间,市场谨慎情绪仍在,成交持续缩量格局下,昨日早盘和尾盘阶段成为资金交投最为活跃阶段。据Wind统计数据,无论沪深两市还是创业板,早盘资金大举净流出,收盘前夕又集中净流入成为昨日资金面最主要特征。操作上,分析人士建议在短线市场方向明朗前,宜保持清仓观望态势,以防盲目跟风被套。

两市获89.13亿元净流入上周后四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持续遭遇资金大规模撤离,最高时净流出金额达到415.03亿元,上周四金额相对较小,但也达到91.14亿元。昨日资金入驻意愿发生逆转,市场一扫净流出颓势,重新获得89.13亿元净流入。

由此,昨日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数量攀升至1456家,创出一周新高;而受到资金净流出的个股家数则从2021只迅速减少到882只,降幅达到56.36%。

从盘面看,小盘题材股受捧趋势昨日再度强化,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日涨幅达到2.11%和5.01%,高涨的赚钱效应为板块资金流动带来改善拐点。昨日创业板获得58.72亿资金净流入;中小板则获得30.17亿元净流入,双双打破前期持续净流出窘境。沪深300板块尽管昨日净流入规模仅为3.82亿元,但与上周五75.69亿元净流出相比,变化也十分积极。

行业方面,计算机、休闲服务、传媒指数昨日领涨,涨幅分别为5.16%、3.38%和3.15%,显示小市值成长股更受投资者青睐,资金面来看,此类品种昨日大多受到投资者眷顾,资金流向占比居前。据Wind数据,昨日全部A股中金额流向占比最大的15只股票中,除万林股份、天成自控这两只股票,其余全部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其中,天玑科技、浩丰科技、天瑞仪器最为靠前,具体为3.86%、3.16%和2.63%。

朝出夕进情绪回暖

8月底以来,A股缩量成交迹象进一步凸显,伴随指数反复横盘休整,存量博弈色彩日趋浓烈。昨日两市成交额环比大幅下滑,沪市和深市分别为1664.22亿元和2380.12亿元,再创年内新低。假期效应当前,资金避险需求增强,在前一日指数下跌基础上,昨日早盘两市遭遇资金大肆出逃,累计金额达到65.18亿元,沪深300板块和中小板也莫不如是,早盘净流出规模环比皆为上升,仅有创业板显著好转,净流出金额环比“腰斩”。

上述资金表现与指数走势如出一辙。昨日开盘后,大盘即出现一轮明显跳水,直到尾盘才震荡翻红;同期创业板指则平开高走,成为市场赚钱效应的“集散地”,网络安全、大数据、移动支付、智能IC卡等概念均是开盘即获资金关注,交投热度迅速升温。从全天资金走势看,尽管整体心态谨慎,但一旦爆发财富效应,资金参与行情信心也会水涨船高。伴随尾盘大盘翻红,以及创业指高位报收,短炒资金抱团介入,从而刺激资金加速回流A股。

据Wind数据,昨日尾盘净流入沪深两市的资金达到59.47亿元,而前一日则为净流出51.36亿元;在此期间,中小板、创业板也实现“逆转”,各自获得13.55亿元和18.66亿元净流入。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板块,尾盘获得9.31亿元净流入,环比增长近17倍,证明短线超跌后,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获得资金认可,“抄底”迹象毕现。

从成交分时图上看,昨日早盘和尾盘,恰恰是市场交易最为热络阶段,主要成交额几乎都集中在这两大时间段,这也暗合了资金流向趋势。但分析人士仍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投资态度,毕竟存量博弈格局下,普涨行情很难具备持续性,资金流动改善只能以“短炒”来看待。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