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康佳中小股东“董监高”大批离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深康佳A(000016,收盘价5.47元)董事会换届选举中取得空前胜利的中小股东,短短几个月后却可能要面对全盘失利的结果。6月18日上市公司董事会再度召开会议,张民辞去了董事局主席的职务,会议选举刘凤喜为公司第八届董事局主席。

深康佳A(000016,收盘价5.47元)董事会换届选举中取得空前胜利的中小股东,短短几个月后却可能要面对全盘失利的结果。

深康佳A今日公告,公司总裁刘丹辞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之同时离去的,还包括中小股东推举的独立董事张民、监事张光辉,加上此前几日辞职的宋振华。中小股东的代表所剩无几,这无疑意味着上市公司已经回归到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的掌控之下。

3名高管集体辞职

据深康佳A今日公告,公司董事局近日分别收到公司总裁刘丹、独立董事张民、监事张光辉递交的《辞职报告》,三人均因个人原因辞去了在上市公司担任的相应职务,辞职生效后均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其中,独立董事张民、监事张光辉的辞职将使得深康佳的董事局、监事局构成不符合相关规定,因此,二人的辞职将在上市公司找到替补人选后方可生效。

表面上看,这仅仅就是几个上市公司“董监高”离职,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这意味着中小股东首度在董事会选举中战胜大股东的案例就此消亡。

今年5月28日,深康佳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会议的重点便是董事局换届选举。选举结果令市场吃惊不小。持股比例高达25%的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居然只获得了3个席位,而中小股东获得了4个席位。这意味着,中小股东“统治了”深康佳的董事局,创造了历史。

公开资料显示,在深康佳目前的董事会及监事会中,董事靳庆军、独立董事肖祖核为股东HOLY TIMEGROUPLIMITED、国元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提名,董事宋振华、独立董事张民、监事张光辉为公司股东NAMNGAI、夏锐、孙祯祥、蔡国新提名。原董事局所提名的人选,仅有陈跃华和刘凤喜获选非独立董事。

深康佳A2015年一季报显示,国元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HOLYTIMEGROUPLIMITED为第二和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89%和2.18%;NAMNGAI、夏锐、孙祯祥、蔡国新合计持有公司超过3%的股份;而第一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5%的股份。因此,深康佳此次董事会选举结果也被市场认为是中小股东对大股东的一次创造性的胜利。

不过,随着刘丹等的辞职,中小股东在这场权利斗争中无疑已经势弱。

中小股东失利有征兆

从深康佳董事会剩余的董事构成分析,股东HOLYTIMEGROUPLIMITED、国元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提名的董事靳庆军、独立董事肖祖核仍在其位,这似乎保留了中小股东的火种,但事实恐怕并非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之前的情况来看,华侨城集团似乎已经搞定了这两个股东,顺势掌控了上市公司董事会。

历史公告显示,在深康佳董事会换届选举后,6月5日深康佳A发布公告,在陈跃华、刘凤喜投反对票的情况下,由中小股东提名的独立董事张民以4票同意、1票弃权、2票反对的结果当选董事局主席,这显示出中小股东的团结,凸显出大股东已经失势。新一届董事会迅速对深康佳的管理层进行了调整。身为大股东“嫡系”的深康佳总裁刘凤喜辞去总裁职务,由刘丹接替其职务。

然而,6月18日上市公司董事会再度召开会议,张民辞去了董事局主席的职务,会议选举刘凤喜为公司第八届董事局主席。显然,张民这些初来乍到的“外人”,还是没能敌过“地头蛇”。

更令人没想到的是,刘丹这个总裁也仅仅当了3个月,便以辞职收场。

9月11日,深康佳宣布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议案,因工作需要,会议决定暂停刘丹担任的上市公司总裁职务。会议决定聘任董事局主席刘凤喜同时兼任公司代理总裁。

上述董事会决议的表决结果为5票同意、2票弃权。张民董事和宋振华董事认为议案并非由董事局提名委员会提出,因此对该议案投了反对票。从董事会名单分析,代表大股东的陈跃华、刘凤喜、张述华,以及代表HOLYTIMEGROUPLIMITED、国元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的靳庆军、肖祖核均对罢免刘丹总裁职务的议案投了同意票。从这份董事局的投票结果可以看出,中小股东之间已经不像董事会换届前后那般团结。这也给了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可乘之机。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随着话语权的变化,在康佳总部厂区和地块改造所带来的利益分配中,华侨城集团无疑又一次占得了优势。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深康佳 中小股东 华侨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