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超天价版权引爆体育概念 逾3亿资金紧追8个股


来源:证券时报

资金流向方面,板块内有8只个股单日净流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其中中体产业资金净流入7919.14万元,泰达股份净流入5702.71万元,江苏舜天净流入4988.83万元、贵人鸟净流入3834.16万元、亚泰集团净流入2819.85万元、双象股份2572.84万元、探路者2428.61万元、华录百纳1061.88万元,上述8只个股累计实现净流入资金达3.13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赖少华

受利好消息刺激,体育概念股昨日集体爆发,板块整体涨幅超5%。个股方面,泰达股份道博股份、贵人鸟、江苏舜天双象股份等5只个股涨停,华录百纳涨7.94%,探路者涨6.56%,中体产业涨5.15%。

资金流向方面,板块内有8只个股单日净流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其中中体产业资金净流入7919.14万元,泰达股份净流入5702.71万元,江苏舜天净流入4988.83万元、贵人鸟净流入3834.16万元、亚泰集团净流入2819.85万元、双象股份2572.84万元、探路者2428.61万元、华录百纳1061.88万元,上述8只个股累计实现净流入资金达3.13亿元。

消息面上,9月25日,中超公司正式宣布体奥动力成为“2016-2020年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伙伴”,而体奥动力为此将要向中超公司支付5年共计80亿元的费用。相比去年中超联赛8000万的版权价格,从下赛季开始年均16亿的版权暴涨了20倍。

政策的利好和网络媒体兴起被认为是推动赛事版权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国务院46号文取消了版权交易的限制,促进了体育版权市场的商业化运营。同时,网络转播媒体逐渐成为体育转播中的重要力量,并积极参与了赛事版权的竞争与合作。在两个因素的合力之下,原本因买方垄断造成低估的体育版权价值被重新定价。腾讯将新赛季NBA转播权费推升至每年1亿美金、PPTV以每年5000万欧元签下西甲独家版权,较原先价格均有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增幅。而中超联赛作为亚洲第一大、世界第十大联赛,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转播方竞相追逐的稀缺IP。

分析指出,此次对中超转播权改革的试水对中国足球带来的影响可能是划时代的,由原来的行政干预开始迈向了由市场主导的阶段。而随着市场对版权话语权的逐渐增强,中超公司对旗下各项联赛的管理势必将会在对足球俱乐部、联赛球员、裁判、赞助商、球迷和媒体的服务上进行全面的升级。而对中超俱乐部而言,这一协议意味着中超各家俱乐部每年至少能够从中超公司那里得到6400万元的分红,这笔不小的数目势必会提振整个中超的竞技水平,从而进一步支撑和凸显联赛的价值。

民生证券表示,虽然此次体奥动力5年80亿的中超媒体版权相比2014年的3000多万元和2015年的7000多万元人民币疯涨了几十个量级,但资本是逐利的,从大家预想的3亿变成16亿最终体现出的是资本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对人口红利在中国足球上的转化。从这一点上来看,5年80亿的价格并不贵。并且如果把英超和NFL各自卖给本土的版权费用拿来相比的话,体奥动力此次的“天价”依然还无法进入国际版权的第一梯队。根据SKY和British Telecom(BT)的公开数据显示,二者共花费了51.36亿英镑购买了2016-2019年英超三个赛季的本土赛事版权,折合每个赛季170亿元人民币;NFL每年的赛事版权费更是高达330亿元人民币。

标的选择上,民生证券建议从以下三条主线关注相关概念股:体育赛事版权方面可关注中体产业、浙报传媒东方明珠等;中超俱乐部概念股方面可关注江苏舜天、泰达股份、亚泰集团等;体育营销上重点关注道博股份等。

齐鲁证券认为,短期来看,无论是冬奥会、亚运会还是中超卖出史无前例的80亿版权价格,体育都将是近期热点最为密集、持续曝光最多的板块,必定酝酿丰厚的交易性机会;从长期看,自去年底起体育改革振兴已提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足球改革、减少行政管制等措施的推进将使得国内体育产业更加市场化、更加盈利。对比海外蓬勃发展、规模巨大的体育产业,国内体育市场必定在行政和市场的强力推动下得到长久发展,具备优秀长期投资逻辑。长期看好涉足体育赛事版权运营的相关标的,如雷曼股份(控股股东与万达战略投资盈方、拥有中超和中甲联赛广告版权)、华录百纳(与中超联赛、足协杯确立商业合作伙伴关系)和道博股份(收购体育营销公司苏州双刃剑)。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天价 中超联赛 人口红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