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引导人民币贬值后到现在还剩多少钱(图)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撰文称,未来一周,中国继续国庆假期,分析师将仔细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数据。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撰文称,未来一周,中国继续国庆假期,分析师将仔细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数据。

在亚洲其他地方,日本央行将宣布货币政策会议决策,澳大利亚央行将举行会议,菲律宾将公布通胀数据。

中国外汇储备

数据来源:彭博

周三,中国央行将公布9月份的外汇储备。该数据将受到广泛关注,投资者将从中寻找表明中国央行为捍卫人民币汇率而花费了多少的迹象。

当前人民币美元汇率为6.3793元人民币。

8月份,外汇储备下跌近940亿美元。鉴于中国央行在8月11日让人民币贬值,推测大部分跌幅都来自于8月份下半月。该事件以及离岸人民币相对在岸人民币的折价创出新高都表明9月份可能有更多的资金外流。外汇储备大幅减少再添一个月会造成深远影响。由于外汇储备近3.6万亿美元,中国有钱可烧。

数万亿元人民币银行存款准备金意味着还有充足的空间来抵消流动性减少。然而,由于出口也在萎缩,中国央行不会永远依靠消耗储备来捍卫估值过高的人民币。再有一个月的资金外流将增长市场关于中国央行将屈从市场压力让人民币走弱的预期。

中国外汇储备下降源自人民币贬值的附带影响

中国外汇储备8月份创纪录的降幅表明,人民币的意外贬值引发了大规模资金外流。外汇储备降幅超出预期可能会打击本就脆弱的市场人气。中国央行有充足的资源可以用来管理汇率和国内资金面。

ECWB图表:中国外汇储备整体和月度变化

中国8月末外汇储备报3.56万亿美元,较7月末的3.65万亿美元减少了近940亿美元,低于分析师3.58万亿美元的预估,创出中国外汇储备有史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8月11日人民币意外贬值引发了对资金外流会导致金融不稳定的担忧。今天的数据显示人民币抛盘压力增加。

笔者相信,中国央行希望人民币的极端抛盘压力得到缓解,他们可以让人民币温和贬值以提升出口竞争力。他们担心的是,今天的数据会加深市场观点,认为人民币只有下跌一条路,从而促使资金外流进一步加快。

ECWB图表:人民币中间价、即期汇率和浮动区间

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意味着,只要中央政府愿意,他们就有能力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当前的6.37左右。中国央行也有大量资源可以弥补损失的流动性————最近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注入资金的举措就是明证。

即便如此,人民币的抛盘压力也进一步证明了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所面临的压力,可能进一步打击本就脆弱的市场人气。

ECWB图表: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持有量

新闻报道和美国财政部数据均表明中国在减持美国国债。减价出售的末日景象尚无踪影,但中国从购买向抛售的明显转变将加大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行压力。

ECWB图表:外汇储备、贸易顺差和净FDI

在外汇储备减少之际,资金仍在持续通过贸易和实际使用外资(FDI)流入中国。8月份的贸易数据尚未出炉,但最近几个月,中国的月度贸易顺差一直保持在500亿美元左右,而净FDI也始终保持在正值。

在资金持续通过其他渠道流入中国的情况下,外汇储备的减少意味着中国企业纷纷选择以美元形式持有资金,而不是将其转换为人民币,说明他们预计人民币会贬值。

汇率波动也会影响中国外汇储备的价值。假定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中有20%是欧元,那么汇率的变动可能会令外汇储备增加150亿美元。

中国政府的行动可能也会影响外汇储备价值。例如,今年7月中国央行向政策性银行注入外汇储备930亿美元。从理论上说,外汇储备减少可能完全是由此造成的,不过实际上,资金转移对央行发布的数据究竟会造成何种影响(如果有的话)并不明朗。

ECWB图表:离岸人民币对在岸人民币折价以及中国央行的外汇购买

离岸人民币对在岸人民币的折价在9月初继续扩大,表明中国央行曾干预在岸市场,以防人民币大幅贬值。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这也是一个资金加快流出的信号。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