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TMT行业上演融资盛宴估值回调加速市场“去泡沫化”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5日电(记者高少华)2015年以来中国TMT(科技、媒体与通信)行业投资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投资金额创下近年来新高,但同时也不乏机构“疯投”、投资泡沫的存在。随着当前资本市场的不断回调,机构投资者趋向谨慎,TMT投资将面临“去泡沫化”考验。

新华网上海10月5日电(记者高少华)2015年以来中国TMT(科技、媒体与通信)行业投资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投资金额创下近年来新高,但同时也不乏机构“疯投”、投资泡沫的存在。随着当前资本市场的不断回调,机构投资者趋向谨慎,TMT投资将面临“去泡沫化”考验。

普华永道不久前发布的中国TMT行业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TMT行业投资总额达155.6亿美元,与2014年全年投资总额几乎持平;投资数量达1126起,较2014年下半年增长44%。

“在证券市场及新三板市场所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影响下,TMT行业投资近几年一直是总体行业投资的热点,无论是投资金额还是投资数量2015年上半年均创下2012年以来历史最高。”普华永道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TMT行业单笔投资金额过亿案例数多达32起,其中3笔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最高单笔金额达16.32亿美元。

在创投界,投资人把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称为“独角兽”企业。艾瑞咨询近期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显示,目前国内估值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达40多家。

机构投资踊跃,企业估值高企,已引发业界对行业投资泡沫的担忧。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近日表示,一家二手APP公司,B轮估值已达2亿美元,成交量其实屈指可数。在私募市场,估值过10亿美金的企业,中国已经超过50家,“疯狂的尽头同时也意味着行业到了谷底。”

针对国内互联网投资现状,聚美优品CEO陈欧近日表示,前些年其实是资本的狂欢。即使到现在,互联网公司仍然拼命在做广告,说明之前融资还没被消化掉,所以最冷的寒冬还没有到来,但寒冬是会来的。

据普华永道科技行业华北区主管合伙人张勤介绍,最近一些企业感觉到公司估值有些高,在融下一轮钱时可能有些困难,有些企业预测未来两年将会是融资的寒冬期。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估值偏高、融资门槛骤降、投资热情高涨等情况预计在今年下半年的一级市场中将有所克制。下半年一级市场募资将明显受挫,市场上部分基金在完成首轮交割后,二次交割拖延情况严重。因而直接产生的影响将是,机构投资者对已募资金将更加珍惜谨慎,在投资环节将会对标的企业重新估值,修复早前的高估值情况,以及放缓投资节奏,寻找真正存在投资价值的企业。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林大鲲表示,纵然有多起巨额投融资案例在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中凑成了一桌风投盛宴,但频繁出现的数亿美元融资现象预计将因紧缩的投资行情,在2015年剩下的时间里悄然隐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 创投界 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