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亚规范涉海旅游秩序 邮轮旅游将迎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10月5日电 (记者 尹海明)知名旅游城市海南三亚的涉海旅游深受游客喜爱,但是,一些不规范经营现象也屡禁不止。维护水上旅游秩序,保障游客和旅游项目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成为三亚建设旅游精品城市的迫切需求。

中新社三亚10月5日电 (记者 尹海明)知名旅游城市海南三亚的涉海旅游深受游客喜爱,但是,一些不规范经营现象也屡禁不止。维护水上旅游秩序,保障游客和旅游项目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成为三亚建设旅游精品城市的迫切需求。

记者近段时间多次在三亚湾看到,时常有人驾驶摩托艇、快艇在海面上穿梭,甚至在游泳的人群中疾驰表演,吸引游客目光,还在海滩招揽生意。“三亚湾摩托艇载客活动比较乱,不仅扰乱了涉海旅游秩序,也存在安全隐患。”三亚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段德玉5日对记者说。

他说,今年5月至今,执法人员在三亚湾、亚龙湾、铁炉港共查扣非法摩托艇17艘、快艇15艘,驱赶非法潜水船33艘次、摩托艇22艘次。目前三亚基本实现全市涉海旅游管理单位联合执法常态化,效果显著。

三亚旅游委调研员唐嗣铣受访时也表示,随着旅游综合执法力度加大,今年黄金周期间,三亚的游客投诉量明显下降。

规范涉海旅游,“堵”很重要,“疏”不可缺。段德玉说,为此,三亚正推进三亚湾摩托艇海上运动中心项目建设,引进有资质、守法经营的企业规范管理,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

此外,三亚加强对海域使用的科学规划。目前《三亚湾海域使用详细规划》已经实施,将三亚湾细分为酒店配套用海区、公共用海区、城市配套用海区、海上活动用海区、渔业用海区和保护性用海区六大区域,依类型和功能确定用海性质,为滨海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潜水项目是三亚涉海旅游的一大亮点,市场需求大,全市年接待潜水游客约150万人次。段德玉说,目前三亚潜水旅游主要集中在蜈支洲岛、西岛、亚龙湾等海域,潜水旅游开展时间较长,珊瑚覆盖率发生了变化。

眼下,三亚正在制定《三亚市潜水旅游用海管理办法》,拟增设红塘湾等珊瑚覆盖率较高的海域作为潜水点、关闭现有潜水点中珊瑚覆盖率低于10%的潜水点,要求用海企业对使用海域的潜水点实行轮换制度,并对所有潜水点实行严格的容量控制。

邮轮旅游是三亚涉海旅游重要板块。国庆黄金周期间,美国加勒比公司旗下排水量13.8万吨的“海洋航行者号”豪华邮轮载着3842名游客停靠三亚,是该市迄今接待旅客最多的邮轮。

三亚市海防口岸办主任左正和透露,今年已到访三亚的出入境邮轮54航次,年内还有20航次邮轮到访。现已确认明年到访三亚的出入境邮轮将有158航次。随着三亚邮轮港二期工程的推进,邮轮码头大吨位泊位的增加,到访邮轮越来越大型化,数量还会上升,加上本土公司邮轮投入运营,预计2016年三亚出入境邮轮航次将创历史新高。

左正和表示,今年8月三亚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签署协议联手进军中国邮轮产业,将使三亚邮轮旅游实现质的飞跃。三亚正力促本土邮轮公司的邮轮年底到位,以三亚为母港开通至越南、香港等地的航线。(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旅游 游客 三亚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