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贝尔物理、化学奖依次揭晓 哪些概念股将迎来爆炒?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6日、7日,备受瞩目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相继揭晓,中微子以及DNA和相关基因概念股已进入部分嗅觉敏锐的资金的视野。

国庆长假归来,投资者的关注点又将回到A股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国庆大假回来后,诺贝尔奖概念股总能收获不小的涨幅,部分强势股甚至会进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上升通道。那么,今年的诺贝尔概念股又会牵涉哪些上市公司呢?

10月6日、7日,备受瞩目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相继揭晓,中微子以及DNA和相关基因概念股已进入部分嗅觉敏锐的资金的视野。

兴业证券:信威集团等涉及中微子

10月6日,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此奖项由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科学家阿瑟·麦克唐纳摘得,原因是其发现了中微子振荡,证实了中微子有质量。

“这次颁发的两个诺贝尔物理奖项分别是大气中微子振荡和太阳中微子振荡,其他的还有反应堆中微子振荡和加速器中微子振荡,从来源上说基本上就是这四种研究手段。”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曹俊曾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反应堆中微子振荡领域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

曹俊所说的“最好”,指的是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该实验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2003年提出,利用我国大亚湾核反应堆群产生的大量中微子,研究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国在中微子研究领域不断稳步推进,继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之后,由中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站——江门中微子实验站于今年初也已经广东省江门开平市金鸡镇正式启动建设。

资料显示,中微子是一种质量极小,又不带电的中性基本微粒。它能以近光速进行直线传播并极易穿透钢铁、海水,以至整个地球,而本身能量损失很少,因此是一种十分理想的信息载体。

正是由于这一特性,中微子可以广泛应用在通讯、地质以及天文等多个领域。

兴业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未来在包括中微子通信技术、量子通信技术等信息传播领域,以及未来先进军事高科技武器和新医疗技术等高精端科研领域,中微子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A股上市公司中,信威集团(600485,收盘价18.48元)、零七股份(000007,前收盘价29.17元)以及三维通信(002115,收盘价9.15元)均涉足相关领域,有望率先获益。

此外,万讯自控(300112,前收盘价22.07元)此前曾表示,已与相关方就“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进行论证并进行了样机实验,公司为该项目提供信号调理器产品(属公司二次仪表产品系列)。而“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与世界上正在运行的 “美国散裂中子源”、“日本散裂中子源”和“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构成了世界四大脉冲散裂中子源。

太平洋证券:基因测序公司有机会

10月7日,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托马斯·林达尔、保罗·莫德里奇和阿奇兹·桑贾尔分享了这一奖项,获奖理由是“DNA修复的细胞机制研究”。

资料显示,DNA又称去氧核糖核酸,是一种分子,双链结构,可组成遗传指令,引导生物发育与生命机能运作,带有遗传讯息的DNA片段称为基因。

DNA修复是细胞对DNA受损伤后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可能使DNA结构恢复原样,重新能执行它原来的功能。研究DNA修复不仅是探索生命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与军事医学、肿瘤学等领域密切相关。

实际上,以“基因编辑”等技术为代表的精准医疗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国着力发展的一大新兴领域。今年1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5年国情咨文演讲中即宣布,美国将开展精准医疗计划,致力于治愈癌症和糖尿病等疾病,让所有人获得个性化健康信息。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景莹认为,随着基因测序领域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精准医疗计划也蓄势待发,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测序仪器及设备的千山药机(300216,前收盘价47.74元);为基因测序行业提供数据服务的荣之联(002642,收盘价36.28元);提前布局产前筛查以及肿瘤诊断等领域的北陆药业(300016,收盘价26.75元)、达安基因(002030,前收盘价43.90元)等,均有较大市场机会与空间。

“青蒿素”成热词 涉昆药集团等6公司

10月5日,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因研究抗疟疾药青蒿素,与另外两位科学家一起分享了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也是中国生物医学界首次获得诺贝尔奖,屠呦呦这个名字也立即传遍大江南北。

同时,青蒿素作为抗疟疾药的治疗价值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识,西方医药研究领域最近也兴起一股青蒿素开发热潮。A股市场向来对每年的诺贝尔概念股有着较高的炒作热情,因此相关青蒿素概念股或会受到资金热捧。

青蒿类药物被广泛应用的是蒿甲醚、青蒿琥酯、双氢青蒿素,由于青蒿类药物半衰期短,需要连续使用7天以上才能根治疟疾,为了缩短治疗时间和减少耐药性的发生,WHO建议使用ACTs类联合用药治疗疟疾,目前有5个复方被建议用于疟疾的治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我国食药监局网站上看到,与青蒿素这一药物相关的药品批文共有53条,包括青蒿素、双氢青蒿素、青蒿琥酯、蒿甲醚等原料药,双氢青蒿素片、蒿甲醚片、注射用青蒿琥酯等制剂,共涉及24家药品生产企业。

从上市公司层面看,涉及复星医药(600196,收盘价21.92元)、昆药集团(600422,收盘价29.96元)、新和成(002001,收盘价13.41元)、白云山(600332,收盘价25.12元)、华润双鹤(600062,收盘价19.82元)以及浙江医药(600216,收盘价8.75元)。

复星医药间接持股95.17%的子公司桂林南药有双氢青蒿素、蒿甲醚、青蒿琥酯、青蒿琥酯阿莫地喹片等10个产品于国家食药监局备案。公司的青蒿琥酯片、青蒿琥酯注射剂先后获得了 世 界 卫 生 组 织 预 供 应 商(WHO-PQ)的认证资格,为国内唯一一家片剂、注射剂获此资格的企业。获WHO-PQ资格的企业,可以参与联合国旗下国际基金或慈善组织的大宗公立采购并将药品发放到以非洲为主的国家和地区。根据海通证券的预测,2014年复星青蒿琥酯类药物销售额在2亿元以上。

昆药集团是诺华蒿甲醚原料的供应商,并且也拥有蒿甲醚针剂的生产批文。9月29日公司完成对华方科泰的收购后获得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等青蒿素类产品。目前公司蒿甲醚针剂和双氢青蒿素哌喹片 (科泰复)都在申请WHO-PQ认证。

此外,新和成是双氢青蒿素原料药供应商,同时具有青蒿琥酯制剂和原料、双氢青蒿素制剂的生产批文;浙江医药在国家食药监局有蒿甲醚原料药的药品许可;华润双鹤旗下全资子公司万辉双鹤拥有双氢青蒿素片的药品批文;白云山旗下全资子公司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拥有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H20057468的青蒿素产品批文。

历史回顾

那些年 那些个股借诺贝尔奖起舞

◎每经记者 黄修眉 许自然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从10月5日起陆续揭晓,截至昨日(10月7日)已颁发了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和化学奖三个奖项。根据以往经验,获奖热门涉及的相关领域上市公司往往会被资本市场爆炒:2010年因石墨烯概念被热捧的方大炭素(600516,收盘价8.07元)区间涨幅高达59.69%;2012年因莫言问鼎诺贝尔文学奖而被热捧的新华传媒(600825,收盘价9.05元)曾出现四连阳,无一不彰显出这个世界瞩目奖项带来的赚钱效应。

2010年

催生A股石墨烯“五虎将”

全世界每天发生的成千上万件事情,很多会被资本市场的预期效应表现出来,涉及研究成果的诺贝尔奖更不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每当诺贝尔奖揭晓后,A股市场均会在相关领域刮起一股炒作的旋风。

例如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两位俄裔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石墨烯材料开发领域的“突破性研究”,也因此催生了方大炭素、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0.59元)等A股石墨烯“五虎将”。

2010年10月8日,方大炭素当日大涨6.98%,且在接下来的20个交易日中,方大炭素只有3天下跌,10月8日~11月8日形成了明显的阶段性上升通道,区间涨幅高达59.69%。相较于方大炭素,同为石墨烯概念股的中国宝安在经过10天的反应期后,也在从同年10月19日起的17个交易日内斩获了59.27%的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诺贝尔奖揭晓正处于2009年A股牛市见顶后的W底反弹阶段,因此石墨烯概念的暴涨有着反弹行情的助力。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发现细胞的囊泡运输调控机制的3位科学家。当时有分析称,“细胞类”相关上市公司荣之联(002642,收盘价36.28元)、中源协和(600645,收盘价79.34元)等值得关注。10月8日,干细胞概念龙头中源协和开盘即牢牢封死涨停板,次日上涨2.84%,刺激了相关干细胞题材股的集体大涨。

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由两位发现“上帝粒子”的科学家获得。当时福晶科技(002222,收盘价12.99元)成为热门,该公司主营光电子晶体材料及其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负责“上帝粒子”研究的是欧洲核子研究组织下面的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CMS实验小组,四个主要实验均有中国科研单位和高校参与,包括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而福晶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中国科学院是研究原子粒子的权威机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福晶科技2013年10月9日大涨5.32%并创出了年内阶段高点9.78元。

值得注意的是,诺贝尔奖获奖者的研究成果比较高端,尽管其研究成果可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但何时能将学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还是未知数,何时能为A股上市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也待观察。记者注意到,对于诺贝尔奖概念股的追捧仍是短线游资所为,投资者应注意风险。

2012年

“莫言概念股”全面上涨

历史数据表明,国外研究者获得诺贝尔奖已给A股带来了不小的利好刺激,那么中国学者获奖,资本市场又会给出怎样的回应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莫言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后,以新华传媒为龙头的传媒板块出现全面上涨,成为市场热点。

当年10月11日晚间,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而在此之前,受莫言可能获奖的猜测,新华传媒已连涨三天,累计涨幅超过9%。

新华传媒之所以被称为“莫言概念股”龙头,主要是因为早年公司曾与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签约共同打造数字出版产业,而上海文艺出版集团出版了莫言的18部作品,几乎将莫言现有作品全部囊括在内。新华传媒虽然并未拥有莫言作品的版权,但是其与拥有莫言作品版权的出版社有合作关系,主要承担莫言作品的发行、销售业务。

受莫言获奖消息刺激,2012年10月12日“莫言概念股”出现全面上涨,板块涨幅超过4%,领涨各大板块。新华传媒跳空高开涨停,出版传媒(601999,收盘价8.22元)、长江传媒(600757,收盘价7.82元)、奥飞动漫(002292,收盘价29.26元)、时代出版(600551,收盘价15.43元)、大地传媒(000719,收盘价17.67元)等5股开盘涨停,凤凰传媒(601928,收盘价12.41元)、粤传媒(002181,收盘价8.20元)、天舟文化(300148,收盘价16.00元)等个股涨幅均靠前,资本市场成了诺贝尔奖花落中国的受益者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青蒿素 青蒿琥酯 蒿甲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