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18只个股三季度业绩跌入“重灾区”(附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电子板块中分别有51家、47家、44家和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喜公告,此外,截至今日收盘,这四个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分别达到103.77倍、104.31倍、75.49倍和98.6倍。

328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其中43家来自机械设备、40家来自化工、30家来自电子、16家来自计算机行业,18家公司预计净利减少10倍以上,成为三季报的个股重灾区。

整体尚佳:

1045家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623家上市公司预喜(包括略增、预增、续盈和扭亏),385家上市公司预减(包括首亏、略减、预减和续亏)。

雷区乍现:

328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其中43家来自机械设备、40家来自化工、30家来自电子、16家来自计算机行业,18家公司预计净利减少10倍以上,成为三季报的个股重灾区。

时间进入10月后,A股正式进入三季报披露期。

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三季度的业绩将直接证明实体经济是正式企稳,还是仍在艰难探底,而更重要的是,这也将直接影响A股市场未来是继续“雪上加霜”,还是扭转颓势、展开久违的业绩浪行情。

截至10月8日,两市一共有104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623家上市公司预喜(包括略增、预增、续盈和扭亏),预喜占比接近六成,同时还有385家上市公司预减(包括首亏、略减、预减和续亏),占比达到36.84%。此外,还有37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但预告类型不确定。

机械设备预减家数最多

对于担忧未来经济走势的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可能是三季报什么行业业绩在走下坡路。在上述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328家公司发布了具体的业绩下滑比例数字,使得这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数据有了更强的可比性。

数据显示,机械设备中有10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43家公司预计三季报业绩将出现下滑,占机械设备板块的42%,同时机械设备也是业绩预减家属最多的板块,占全体328家预减公司的13.11%。

事实上,机械设备板块业绩下滑已经存在有一段时间。今年中报数据显示,机械设备板块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6.59%,整体净利润则同比下滑了30.65%,其中专用设备板块和通用机械净利润下滑最为明显,分别下滑了64.12%和26.72%。

尽管如此,机械设备板块的整体估值并不便宜,截至今日,整个板块的整体市盈率仍然达到了104.31倍(剔除负值).

广发证券昨日发布研报表示,机械产品需求总体疲弱、分化明显,广发证券决定维持机械行业“持有”评级。广发证券称,时间临近3 季报,结合需求跟踪情况,他们判断机械企业需要显著调整盈利预测的比例较高,同时部分企业的转型并购有减缓迹象,相关风险仍值得重视。

除了机械设备板块外,化工、电子、计算机、建筑材料和纺织服装等板块也有多家公司发布具体的业绩预减比例,预减家数分别达到40家、30家、16家、16家和16家。

18家公司净利预减少10倍

从预减幅度来看,在明确公布了净利润减少比例的328家公司中,有20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减少5成以上, 10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减少100%及以上,6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减少200%以上,此外还有1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减少10倍以上,这意味着有多家公司在消灭净利润之余还将造成大幅亏损。

西部材料属于有色金属板块,它在在7月25日发布的中报中对三季报进行了悲观预期,预计前三季度将亏损6000万到6800万,亏损幅度相当于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的531.3倍,是两市目前预减幅度最高的上市公司。西部材料表示,亏损是因为受市场环境不景气影响,产品收入和产品价格均下降,且上年同期有钛锭国储项目收入,该报告期没有该项收入。

此外,山西三维东方锆业黑牛食品华联控股也发布了高比例的预减少公告,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将下降106倍、72倍、64.8倍和41倍,它们所属行业分别为化工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和房地产。

62家化工企业业绩预增

对于希望挖掘三季度业绩浪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而言,当前更加关心的可能是哪些行业仍然身处在快速增长的通道中。数据显示,在上述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一共有5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明确的业绩增长比例,其中化工、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电子板块占据比例居前。

截至目前,一共有119家化工企业公布了明确的业绩变动数字,但其中有62家三季报预喜,占比达到52%。不过,这一数据尚未能确认化工行业整体已经反转,毕竟化工行业在今年中报时整体营业收入仍然同比下滑17.32%、净利润整体下滑了0.91%。此外,截至目前,剔除负值后,化工板块的整体市盈率达到了43.22倍。

广发证券日前发布研报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大部分化工品价格跟随原油价格波动,精细化学品价格相对稳定,行业实质性需求复苏有待观察,同时环保因素对行业的边际改善呈现下降趋势,广发证券给予基础化工行业整体“持有”评级。

此外,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电子板块中分别有51家、47家、44家和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喜公告,此外,截至今日收盘,这四个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分别达到103.77倍、104.31倍、75.49倍和98.6倍。

14家公司预增超10倍

上市公司可以动辄减少百倍净利润,似乎也可以轻易地增加百倍净利润。

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在在上述明确公布了净利润增长比例的550家公司中,有29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增长超过5成,16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增长超1倍,14家公司净利润将增长超10倍,牧原股份顺荣三七还预计净利润将增长超过100倍。

在7月底发布的中报中,牧原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达到2亿元至3亿元,而2014年同期的净利润规模只有269.94万元,这意味着牧原股份预计其净利润水平将增长73倍至110倍。牧原股份称,该预计是基于公司对2015年第3季度平均每头生猪可能的盈利水平区间的预计,以及公司的生产计划对2015年第3季度生猪出栏量区间的预计。

此外,海翔药业、冠福股份、华英农业和华媒控股的预增幅度也排名前列,分别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将同比增长60.5倍、50.55倍、33.38倍和18.53倍,它们的所属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商业贸易、农林牧渔和传媒。

----为您提供更好服务的分界线----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教你认清底部、判别热点、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每日盘后分析明日走势、复盘主力动向、把脉未来机会,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扫扫有惊喜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重灾区 业绩浪 业绩预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