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日继续在印尼争夺基础设施项目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日围绕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的竞争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但其真正的意义似乎被高估。日本蓄谋已久的输出其新干线高速铁路的计划告败,这对于半路杀出的中国而言是一场政治胜利,但该项目实际上几乎无助于改善印尼基础设施的整体状况。

据《金融时报》报道,中日围绕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的竞争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但其真正的意义似乎被高估。

日本蓄谋已久的输出其新干线高速铁路的计划告败,这对于半路杀出的中国而言是一场政治胜利,但该项目实际上几乎无助于改善印尼基础设施的整体状况。它也算不上降低贸易成本的新“丝绸之路”的一部分。

获得该项目(从技术上来说已不再是高速铁路)并不能自动保证赢家有权参与印尼未来的项目。

另外,中日在印尼的竞争不一定是一个零和游戏。 

中日两国企业参与或竞标的项目对于经济发展和区域贸易基础设施的重要性,要远远超过这条雅加达至万隆的铁路。

例如日本的三菱物产(Mitsui Corp)目前正参与印尼最大港口雅加达附近的丹戎不碌港的大规模扩张。

但中国对于港口开发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国有开发机构中国交通建设(Chin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目前正在敲定与印尼港口公司(Indonesia Port Corporation)一项25亿美元的协议,该协议将对印尼东部地区的30个港口进行升级改造,其中70%将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现有的信贷额度融资。

该计划基本上聚焦于开发位于西巴布亚索龙的一个5亿美元的集装箱转运中心,这里将作为澳大利亚与中国和东北亚之间航线的中转站。它还将实现运抵雅加达和新加坡的直接转运交货。

如果交易敲定,其对区域经济和贸易的潜在影响可能是巨大的。

该项目既符合中国增强区域贸易基础设施的“丝绸之路”的目标,也支持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促进印尼东部欠发达地区增长的愿望,该地区目前仅占印尼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

多家具有国际标准的工程、咨询、法律和审计公司参与了可行性评估,这表明该项目的热度正在升高。

目前仍有多项阻碍尚未清除。土地购置风险是印尼其他地区最普遍的阻碍基础设施开发的因素,但目前风险相对有限,因为多数港口已经存在而且位于人口密度低的地区。

然而,该项目仍需遵从地方政府的规定,需接受更多环境影响评估。

该项目可能还需要从中国引入大量临时工,这可能会遭遇地方工会的巨大阻力。

(文章来自金融时报,译者/梁艳裳)

--------------我是为您提供更好服务的分界线---------------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

[责任编辑:wangshan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