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金融蓝皮书》发布 中科金财优势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公生)10月10日,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北京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公生)10月10日,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北京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该书由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博士担任主编,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博士担任执行主编,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指导下,中科金财牵头组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国泰君安研究所、安徽金融资产交易所、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等业内知名机构共同参与撰写完成。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延续了前两年对行业的巨大影响力,较之前两年的研究成果观点更加鲜明,亮点更加突出,实践积累更加深厚,解析了2014年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展的大事件, 并对2015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变化和趋势进行了预测。

该书概述了互联网金融总体发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监管方向,专题研究分析了不同主体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路径、创新模式和不足之处,探索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路径、内在规律和发展空间,并以国际视野研究了互联网金融的法律形成基础,以此作为下一步监管的参考。特别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上指出银行业将是决定性力量、P2P等创新工具只是有益补充、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估值必须按照不同阶段予以区别等一系列创新性观点。

该书指出, P2P平台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在本质上仍然是普惠金融,其体量难以做大。在未来的几年,P2P将会出现行业的大规模整合或向一站式投资理财平台的方向发展,也将与O2O进行融合,成为以银行为主体的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

该书认为,2014年,中国国民财富配置从房地产转向金融以及政府“互联网+”相关政策的出台,推动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从资产结构和对经济的影响来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注定是以银行为主导的互联网金融,伴随着金融体制的改革与转型,银行将会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角色,互联网金融将会以资产证券化的互联网银行为主要表现形式。

数据显示,2002年-2014年间,银行业总资产从23.7万亿元增长到170万亿元左右,12年间增长7.1倍,年均递增17.74%。2015年-2020年间,未来6年银行仍会快速发展,按12%-15%增速预测,预计总资产将增长约100%-130%。目前,我国银行业资产的集中度超50%,五大行资产占比43.34%。

目前,银行的信贷资产达到68.8万亿左右,而P2P的规模在3000亿左右,众筹规模约为几亿元,两者合计大概占到银行信贷资产规模的千分之四。从规模上看,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形态远远不及银行的信贷规模。目前中国在册企业约有1800万个,小微个体户6000多万个,即便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全面放开,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依然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的首选方式。

执行主编、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博士表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的主流趋势是传统的金融机构向互联网金融领域延伸,目前中国有1800万的企业,6000万的小微,在可见的时间内主要的融资渠道还是银行,资产证券化之后互联网银行将会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核心特点。

2014年底我国金融机构的各类贷款余额高达80余万亿元,因此,信贷资产证券化有望盘活这个巨大的信贷存量市场,带动交易撮合平台的大发展。目前,很多商业银行和第三方公司开始关注这一历史性机遇,例如,中科金财打造的第三方互联网银行平台,定位于国内资产规模在3000亿以下的3000家中小银行,为其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网银 李东荣 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