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催化剂不断 工业4.0概念再掀炒作潮


来源:证券时报

工业4.0概念近期持续走强,上周沈阳机床、应流股份、黄河旋风等概念股连续涨停。建议重点关注东方精工、天奇股份、慈星股份、锐奇股份、海得控制、亚威股份、黄河旋风、机器人等。

证券时报记者赖少华

工业4.0概念近期持续走强,上周沈阳机床、应流股份、黄河旋风等概念股连续涨停。在最近5个交易日中,工业4.0板块累计涨幅高达14.30%,成为两市涨幅最大的板块。

个股方面,正业科技近5个交易日涨幅超过30%,智云股份、应流股份、黄河旋风等多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20%。概念股龙头如沈阳机床、瑞凌股份和应流股份等呈现出明显的底部放量形态。

消息面上,工业4.0概念近期催化剂不断。近期,首个《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技术路线图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10大重点领域、23个重点方向。

东方证券认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智造/工业4.0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夯实国内制造业基础、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后期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和不同厂商,从中央各部委到地方政府将陆续出台扶持政策。

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望于近期再次访华也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据悉,“创新”将是本次访问重点议题。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中两国可在高科技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把中国的工业和制造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目前,德中企业都在寻找合作伙伴,在创新方面还有更多合作空间。同时,中国还开展了一些与“工业4.0”相关的技术研究,德国企业对此也感兴趣,希望寻找合作机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与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随后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宣布,两国将开展“工业4.0”合作。业内人士认为,中德“工业4.0”战略合作框架,显示出高层对制造业4.0升级改造的强力支持,“工业4.0”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此外,2015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将于10月15日在青岛开幕。作为国内首次聚焦“互联网+工业4.0”这一重大命题的国际高端峰会,此次大会将围绕“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路”的主题,首次邀请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发起者、实践者齐聚一堂。大会为期两天,主题峰会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海尔、GE、西门子等领军企业的重磅嘉宾作主旨演讲。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最核心的还是落在制造业部门怎么转型升级上。在制造业PMI低位运行、传统制造业低迷、人口红利消失而要素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制造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相关概念股有望成为持续受关注的投资主题。

分析人士指出,工业4.0板块的投资机会将贯穿全年,四季度概念股将出现分化行情,建议关注主业稳健增长,工业4.0并购预期强烈的标的。此外,经过大幅调整之后,很多工业4.0标的存在超跌反弹的大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东方精工天奇股份慈星股份锐奇股份海得控制亚威股份、黄河旋风、机器人等。

投资者注意!A股强势节奏在即,不知如何认清底部、如何判别热点、如何把握交易,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每日盘后分析明日走势、复盘主力动向、把脉未来机会,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扫扫有惊喜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工业 人口红利 瑞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