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改配套新政倒计时 10股即将爆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告近日批复内蒙古西部电网(下称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新电价机制2015年10月1日起实行。据测算,输配电成本核减释放蒙西大工业电价降价金额约26亿。这是继深圳之后,首个省级输配电价获批,标志着新电改加速。

蒙西电网改革入实质阶段 电改配套文件公布在即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告近日批复内蒙古西部电网(下称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新电价机制2015年10月1日起实行。据测算,输配电成本核减释放蒙西大工业电价降价金额约26亿。这是继深圳之后,首个省级输配电价获批,标志着新电改加速。

由于蒙西电网是内蒙古自治区独立管辖,电力市场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本轮电改也充分借鉴了蒙西模式,因此,蒙西电网改革进入实质阶段,将对其他地区改革试点有进一步指导意义。

发改委称,蒙西电网不同电压等级、不同用户的输配电价,是我国第一个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测算的、能够直接用于电力市场交易的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为“放开两头”、推进发电和售电价格市场化创造了必要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蒙西电网800亿规模资产,年售电量1400亿千瓦时,装机容量约5000万千瓦,电力结构为1400万风电,300万光伏发电,少量水电,剩余为火力发电。2006年就开始着手构建蒙西电网电力多边交易市场,2008年底试运行,2010年正式运行,交易电量从大工业电量的10%到现在接近大工业电量50%,参与的发电企业近200家。具备较成熟的输配电价改革条件。

一位参与蒙西电网电力市场建设的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专家向记者介绍,工业用电大户和火电、风电等发电企业直接协商后,交易电量和用户电量基本持平,电网的输配电价基本固定,上网标杆电价可以上下浮动20%,而实际使用中发电装机富裕,用户电费能够降低,市场运行迄今为止未出现涨价现象,月度交易一般降价2-3分。

发改委也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对蒙西电网企业进行成本监审,核减与输配电业务无关的资产和不合理成本,核减的成本空间主要用于降低蒙西电网大工业电价,降价金额约26亿元。

今年以来,发改委先后三次批复了深圳市、蒙西和安徽、贵州、宁夏等7省(市)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今年6月获批.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获批的深圳电网用电以居民和商业为主,结构单一,基本没有交叉补贴,而蒙西电网包括内蒙古大工业用户、居民和农业用电,蒙西电网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考虑了交叉补贴因素,蒙西电网输配电价的获批对其他省区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有更大参考意义。

方正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研究团队分析,作为电改范本,蒙西进入电改实质运作阶段,新电改再迈出关键一步。即将下发的电改配套文件《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中不仅仅是深圳,蒙西电网内也会出现实质性运转的售电公司。售电侧改革过程中,电网和地方发电企业最受益,第三方售电公司发展某种程度上受限制。

除此之外,在近期国新办新闻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称,作为深化电改的一项重要新举措,筹建交易平台这项工作已经启动。“我们要实现电价由市场来决定,发电各方要自主交易,很重要的是要有交易的场所和平台,就需要建立专门的电力交易机构。”新一轮电改配套文件公布在即。其中《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也是待公布的配套文件之一。(上海证券报)

深圳能源(000027):中线有走好的趋向

公司是深圳市属国有电力公司,是深圳重要的电力能源供应商,发电能力占深圳本地电源的3/4以上,在深圳当地市场优势明显。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北方能源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设立全资项目公司深圳能源通辽风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义和塔拉风电场项目。从走势上看,短线该股有回调的要求,但是中线有走好的趋向。(金元证券 厉磊)

新天科技(300259):智能仪表行业领先者,2014年产能释放迎接高增长

公司为国内智能表行业领先者,智能仪表产品覆盖全面

公司是品种覆盖齐全的智能仪表生产商,主要产品包括非接触IC卡表和远传表(含水表、热量表、燃气表、电表)公司是行业较早进入者之一,也是行业技术优势者之一。

受益节能减排、智慧城市等政策智能表行业需求将进入高景气周期

随着国家一户一表工程、供热计量改革、节能减排、新型城镇化建设、智慧城市、家居智能化、阶梯水电气价的推进、物联网的应用和新竣工住宅面积的增加,智能表及系统的需求将进入高景气周期。预计2013-2015年智能水表行业空间130亿元,复合增速35%;预计2013-2015年热量表需求125亿元,年均复合增速25%;预计2013-2015智能燃气表需求110亿元,复合增速26%。

2014年产能开始释放,各项业务将迎来高增长

根据公司募投项目计划,预计2014年新增产能350万只,较2013年产能增长超过3倍。受制于产能瓶颈,公司2013年收入增速低于行业增速,但未来几年公司产品高景气度将持续,随着公司产能的逐步释放和加速经销网络扩张,预计2014年开始公司各项产品将有望迎来高增长,业绩有望超预期。预计2013-2015年公司智能水表、智能热量表、智能燃气表业务收入复合增速分别为13%、56%、20%。

2013-2015年净利润复合增速达31%,给予“推荐”评级

预计2013-2015年公司EPS分别为0.58、0.77、1.02元,对应PE分别为34/26/20倍、给予“推荐”评级。

金卡股份(300349):行业景气,业绩稳定增长

2013年6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决定使用超募资金7800万元收购石嘴山市华辰投资有限公司60%的股权,深度介入天然气产业链。10月14日,公司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在杭州设立全资子公司-华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天然气产业和城市管道燃气业务。12月2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华辰能源拟使用自有资金3213万元收购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鼎盛热能有限公司51%的股权、克州盛安 用天然气有限公司51%的股权。

公司的这一系列投资,表明公司全面进军天然气产业链的决心。我们认为,通过收购和投资设立子公司,将使得公司在天然气产业链上的布局更加全面,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季报预增20%-40%。

同时,公司公布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316.64万元-2701.58万元,同比增20%-40%。

估值和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5年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为:1.90元和2.44元,对应目前股价的PE分别为:29.7倍、23.1倍。鉴于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且未来几年仍能维持较高的增速,同时公司还积极布局天然气产业链,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长高集团(002452):经营稳健,新产品推动高成长

公司隔离开关中标排名保持第一,份额稳定。2013年底公司开关类产品在手订单3.67亿元,同比增长约20%。预计2014年公司开关产品保持稳定增长。2013年公司8个±800kV直流隔离开关项目已全部完成,今年有收获订单的可能性。

2013年公司在电网系统外取得订单约5100万元,同时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市场开拓初见成效。未来系统外市场是公司的拓展重点,由于其市场空间更大,未来公司系统外市场可能达到与系统内市场规模相当的格局。

2013年公司组合电器和断路器实现收入5278万元,成套设备实现收入962万元。2013年公司成套设备已通过全套型式试验,并获得国网投标资质。随着今年商务分提升条件成熟,预计今年公司组合电器和成套设备在国网招标中可实现放量。系统外市场的开拓也将提升其需求。

不考虑转增及并购影响,我们预计2014年-2016年EPS分别为0.81、1.13和1.5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2.51倍、16.03倍和11.50倍,考虑到公司的高成长性,维持"增持"评级。方正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转增 净利润 组合电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