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冲基金是这样看聚美优品后市的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这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几个月前自己对聚美的前景还抱有乐观态度,如今却越来越担心其面临着更高的竞争风险。

聚美优品从上市之后就一直走的磕磕绊绊,饱受假货问题困扰。从去年开始,聚美开始转型,包括开展自营业务,做品类扩张,加快跨境电商布局,收购宝宝树扩张母婴电商等一系列举措。在转型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之后,美国的投资者是如何看待这家垂直电商的股价走势呢?

聚美优品(Nasdaq: JMEI)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后,美国知名财经网站SeekingAlpha上一位用户名为WestEnd511的对冲基金经理对聚美的业绩和展望做了简短的分析。

总结:

 

  • 受竞争压力和产品结构影响,聚美的定价权和利润都在持续削弱;

  • 尽管其2016年的预期市盈率为10倍,聚美的中期前景看起来仍是疲软;

  • 聚美优品vs阿里巴巴,更喜欢后者。

 

在他看来,聚美的Q2财报显示出了三大重要趋势:

首先,平均销售价格(ASP)的降低显示出了竞争压力不断加重,提供一定程度的打折成为了聚美吸引用户的必要措施。其次,其产品结构向低利润自营产品的转移将继续令其盈利能力承压。最后,在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国际以独家合作形式引入越来越多的品牌之际,聚美跨境电商业务的中期可持续性也遭到了该基金经理的质疑。他认为,阿里在跨境电商业务上的拓展会将从聚美优品的平台分流用户至阿里巴巴,进一步压制聚美的定价权。

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正在不断地开疆扩土。这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几个月前自己对聚美的前景还抱有乐观态度,如今却越来越担心其面临着更高的竞争风险。与京东所遇风险相似,聚美的业务在本质上来说就在阿里电商版图中的一个细分领域里,而在互联网行业中,只有老大和老二能在长期发展中存活下来,不利因素是,在阿里稳坐中国电商头号交椅的情况下,京东和聚美尚未一决高下坐好行业第二的位置。在财报发布后,聚美股价大跌23%似乎印证了投资者的这种担忧。

因此,这位基金经理表示不再看涨聚美,他持有的电商股中还保留着阿里巴巴。他指出,阿里的股价一直处于低位,其2016年的预期市盈率为20倍,年利润增长20%,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的比率)为1倍,在他看来是吸引力很大的一支电商股。

再看聚美,Q2营收3.08亿美元,同比增长逾99%,每股收益0.13美元,这些表现均优于市场预期,但与公司给出的指导性预测是一致的。在用户增长28%与订单增加逾58%的基础上,聚美Q2的交易额(GMV)增长30%是不错的成绩,但平均销售价格下滑11%却表明,为了控制用户流失,打折必须要采取的手段。在运营成本方面,聚美的履约成本(fulfillment cost,包括仓储物流等)同比增加了90%以上,在其产品结构向低利润率的自营商品转移时,该成本的增加会进一步拖累其盈利能力。聚美Q2的毛利率同比减少15个百分点至31.4%,在雅诗兰黛中国区化妆品预售疲软的情况下,聚美的利润率可能难以实现反弹。

自从与宝宝树建立战略合作后,聚美开始发力母婴产品销售。宝宝树是中国的大型育儿网络社区,日活用户(DAU)约1000万。发展母婴电商是很好的差异化业务,但该基金经理认为,这项业务可能会拉低利润率,再一次佐证上述关于聚美中期利润率难恢复的看法。

  

(关注微信公众号电商分析师,了解更多电商股分析与内幕。)

[责任编辑:chensy]

标签:聚美优品,阿里巴巴,对冲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