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抛售美债击垮美国?开玩笑 有的是人接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大家的想法主要是:一旦中国决定抛售美国国债,那么美国经济将会陷入困境。这也就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等人所引述的:美国将要“败给”中国了。

美元

彭博社发表文章称,许多人都对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表示担心。大家的想法主要是:一旦中国决定抛售美国国债,那么美国经济将会陷入困境。这也就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等人所引述的:美国将要“败给”中国了。

这似乎是可信的。不过既然中国的经济大繁荣即将走向终点,我们认为上述观点并不正确。

随着中国近来开始抛售美国国债,这一点也越来越清晰。过去几年内,中国买了很多美国国债,以此保持人民币低值,这样就能以低价向美国大量出口商品(关于此举是否明智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争论点)。然而由于中国经济已经停滞不前,人民币也受到了很大压力。今年8月,中国将人民币进行了一定的贬值,不过自那以来中国也一直在介入外汇市场,防止人民币贬值太快。

如果你想支撑自己的货币,就得买它,而且要用外汇储备买——在本例中也就是:中国花数年买了累计超过1万亿的美国国债。

然而,尽管中国出售了美国国债,其价格也没有暴跌(或换种思路,国债利率也没有飙升)。相反,随着中国撤出市场,其他投资者走了进来。结果证明,美国国债的需求面比多数人预计的还要广阔。

因此所谓末日现象并未发生。事实上,这已经是近年来第二次发生类似的事了。第一次是2014年美联储逐渐缩减购买债券的规模,不过此举对国债利率基本没什么影响:

即使你认为2013年中期利率上升的原因是投资者预测到了量化宽松规模会减少,但也只不过升了1%左右。结果显示,当美联储退出市场时,还是有很多投资者愿意进入市场的。

这两个例子都证明,并不是只有现在购买资产的人愿意以接近当前的价格购买同一份资产,而且全世界愿意以当前价格购买美国国债的投资者还是相当多的。

为什么呢?因为美元一直以来都被视为一座避风港。当几乎每隔几年就要发生一次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投资者通过购买美国国债规避风险。因此美国是少数几个在大萧条中货币还会走强的国家之一。即使是在2008、2009年极其糟糕的金融危机之时,美元也是全世界大多数投资者最安全的资产投资选择。这就是为什么美元被称为世界储备货币。

拥有储备货币在全球储蓄过剩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当人们有很多现金却没有安全的投资机会时,他们就会用来投资美国国债。

因此当你自问:“谁还会买美国国债?”时,要知道答案就是:几乎所有人。

当然,长期来看这可能不是一件好事。当人人都想要购买你们国家的资产作为储存财富最安全的办法时,你们国家的货币就会受推动而升值。如此说来,美国商品在外国市场上就会相对较贵,出口就会减少,从而导致美国长期出现贸易赤字。许多年来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都很严重,阻碍了经济增长,给子孙后代也留下了不少经济负担。

换句话说,中国和美联储不再是美国国债市场之必需,这一点从短期来看不错,但从长期来看就会成为危害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可能我们终有一天会为自己有能力尽可能便宜地借款而后悔。(双刀)

--------------我是为您提供更好服务的分界线---------------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

华尔街情报

[责任编辑:shufj]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