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HTC转型:刚宣布专注高端 又跑去南亚售低端机


来源:北京商报

在刚刚宣布专注于高端手机市场的战略后,HTC日前却在南亚一些发展中国家出售低端手机,公司战略与举措的互相矛盾引发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HTC转型战略确实有点儿看不懂,目前HTC不管是在低端市场还是高端市场,想要突围都是困难重重,留给HTC转型时间已经不多。

手机售价一两百美元

消息称,HTC最近进入了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发展中国家,销售一些价格低廉的安卓手机。该公司最近和一家本地伙伴公司合作,进入了孟加拉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6款中低端手机,其中包括“渴望”系列(比如Desire 626G+、Desire 620G、Desire 526G+),价格最低者为150美元左右;此外,就在两周之前,HTC的低端手机也进入了另外一个南亚发展中国家斯里兰卡。

HTC仍然不希望外界将它视为一个低端手机制造商,该公司负责南亚市场的一名高管曾表示:“我们不会销售价格低于100美元的手机。”

北京商报记者就该消息联系到HTC相关负责人,截至交稿,该负责人并没有做出相关回应。

其实这一举措与此前该公司的转型战略是自相矛盾的。今年8月,HTC高管宣布将通过停产低端智能手机削减成本,专注于高端手机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既可能是在清理库存,也可能有开拓新市场的考虑。

裁员关厂业绩亏损

今年以来,HTC一直深陷泥潭。由于业绩惨淡,8月,HTC官方宣布将会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以减少35%运营费用。随后又有消息称,为了节约成本,HTC正筹划出售上海工厂。

上周,HTC被正式移出台湾50指数,而在前一天,HTC刚刚公布三财季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净亏损44.8亿元新台币(约合1.38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实现净利润新台币6亿元;三季度营收为214亿元新台币,较去年同期419亿元新台币下降48.9%。不过,HTC三季度业绩的下滑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该公司此前已经发布了利润预警。

据市场调查机构comScore日前发布的报告,在美国市场,HTC已经处于垫底地位,近3个月市场份额下滑0.1个百分点至3.4%;而在中国市场,2014年2月1日-2015年1月31日的12个月统计中,HTC的市场份额不到3%。

资深通信专家刘启诚表示,在技术研发实力上,HTC的出身就是一个短板,该公司以手机代工起家,缺少苹果和三星等手机企业的技术积累,苹果在软件系统技术方面的实力毋庸置疑,而三星则是拥有全产业链优势。

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则认为,HTC只重视一二级市场,却忽略了三四级市场的布局,丢失了大量的市场空间。

南亚市场不占优势

据了解,HTC选择在南亚国家售卖低端机,不外乎是随了今年的“南亚热”潮流。由于中国手机市场需求开始疲软,众手机厂商都开始寻找新的销售市场,而南亚成了炙手可热的目标市场,尤其以印度为主。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印度等南亚市场,三星、谷歌和中国众多手机厂商正在激烈争夺低端手机市场。此前谷歌推出了“安卓One”计划,进入了斯里兰卡等国家,手机价格低于100美元;三星也在南亚推出了基于自家Tizen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价格也低于100美元,受到三星品牌力的推动,这些廉价手机已经获得了一定的销量。而在印度等国,包括华为、小米、魅族等在内的中国国产手机已经扮演了低端手机市场的主导角色,电商网站甚至完全被中国一线品牌的低端手机所淹没。

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是在南亚这个新的目标市场, HTC的“渴望”产品也不占据优势,其他品牌已经“先入为主”,而且HTC 的产品性价比并不高,没有竞争力。

而对于HTC押宝高端市场的转型战略,刘启诚表示,已经没有多大意义。“HTC产品亮点不够,消费者不认可,所以在高端手机市场根本无法与苹果和三星匹敌,且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已经放缓,高端机市场份额也在下滑,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在中国市场,HTC已经沦落为一个市场份额在十多名开外的边缘化品牌,未来恐难逃被收购的命运。”刘启诚如是说。

[责任编辑:shih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