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调研聚焦“中国制造2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进一步从近期机构调研报告中获悉,机构的四季度投资主旋律将定调“寻宝智能制造”。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制造2025”有望成为是主力投资品种。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邱江

随着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机构调研热情复燃。上证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受累6月下旬A股市场遭遇非理性下跌,机构投资者的调研热情一度受挫,7月调研上市公司数量骤减至363家,较5月份市场火爆之时缩水过半。然而,伴随9月份市场暂时止跌维稳,机构的调研热度出现回升。据统计,9月份以来,共有447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较7月、8月分别上升23%和11.75%。在调研的行业中,以电气自控设备、电子设备制造、通用机械设备为首的高端机械制造行业,以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最受机构关注。

记者进一步从近期机构调研报告中获悉,机构的四季度投资主旋律将定调“寻宝智能制造”。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制造2025”有望成为是主力投资品种。

智能制造成机构调研“新宠”

自去年底在互动平台透露其“工业4.0”战略后, 智云股份 备受市场关注。近日,智云股份以电话会议的形式集结了147名机构投资者,成为9月机构调研“人气王”。公司在调研期间透露了未来战略规划,称现在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公司仍将坚持以智能制造为发展主线,紧紧围绕智能装备、 机器人 应用、人工替代和工业4.0领域,优化业务布局和转型升级。“如果智云与鑫三力能够重组成功,上述战略布局能够稳步推进,宏观经济能够平稳发展,公司预计未来两年以后,智云集团将会有3-4个亿的利润来支撑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

今年5月,中国版“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2025》正式落地,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国家明确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等10大重点领域发展。

敏锐的机构投资者按图索骥,迅速将目光锁定电气自控设备细分领域。据记者统计,9月份以来,共有14家电气自控设备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 汇川技术 、北京科瑞等公司均受到机构多次造访。

值得一提的是,汇川技术9月累计迎来7批机构调研大军,其中不乏摩根大通、美林、华夏基金[微博]等海内外明星机构的身影,公司未来重点研发方向、利润增长等成为机构关注焦点。汇川技术坦言:“智能装备(含机器人)、新能源汽、重型装备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公司预计未来两年内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通用伺服和新能源客车电机控制器。”

作为《中国制造20205》主推十大重点领域之首,信息技术产业自然成为机构调研的重大行业。从通信设备制造、电子设备制造、到行业应用软件、软件服务业等多个细分领域,均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受到机构关注。上市公司在调研期间,纷纷畅聊其“工业4.0”战略,如劲胜精密打造智能工厂、 长盈精密 应用机器人提效、 达华智能 构建智能生活体系……

医药、汽车等新兴产业受捧

除上述机械制造行业、信息技术产业之外,入列《中国制造2025》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两大产业同样受到机构投资者热捧。受益国家在医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政策红利,医药生物、医疗器械板块以及新能源汽车板块近期涨幅均有大幅提升。

根据《中国制造2025》具体规划,发展针对重大疾病的化学药、中药、生物技术药物新产品,重点包括新机制和新靶点化学药、全新结构蛋白及多肽药物、新型疫苗、临床优势突出的创新中药及个性化治疗药物。从机构9月调研思路不难看出,挖掘具备创新研发能力和技术优势的药企往往是机构兴趣所在。

博雅生物 为例,其在调研期间透露了新品研发进度:“公司血液制品拥有3大类7个品种21种规格的产品,均获得生产批件。目前公司产品人凝血因子Ⅷ已完成注册检验进入临床试验,预计在2016年6月份可获得批准文号,2016年7月份进入规模化生产。凝血酶原复合物,目前已完成注册产品生产,即将进行注册申报,预计在2017年6月份可获得批准文号,2017年7月份可进入规模化生产。”同时,公司表示,目前正积极推进国际化研发和合作战略,未来将与多家国际知名血液制品企业在技术、研发等上建立合作。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机构投资者将调研的触角伸向了 万丰奥威猛狮科技 等15家公司。谈及在新能源锂电池方面的布局,万丰奥威表示,公司参股的卡耐新能源将在2015年实现业绩的全面回升。“公司将在2015年与主要重点客户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保证公司业绩的平稳增长,同时通过整合供应商,加大核心材料采购的国产化,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毛利润。同时公司将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获得更多的项目。”

猛狮科技则在接受中科招商、信达证券等机构调研时透露:“公司2.8A-3.2A的动力锂电池预计明年6月进入试生产。”据悉,为了配合锂电产能的顺利投产,公司已经建好了一条试验线,电芯配方和生产工艺可在试验线上进行试验。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制造2025”是牛市后半场、甚至本轮牛市结束后能够穿越牛熊的投资品种。今年3月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两方面内容——“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只是形式、手段,“中国制造2025”即国内制造业转向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才是经济转型的根本。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望于近期再次访华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据悉,“创新”将是本次访问重点议题,届时中德两国可在高科技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上述机构结伴探路的“工业4.0”概念股能否受益于此,颇值得市场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重组 邱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