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等意见很快下发 这些股受益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5年10月15日(周四)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政府投资条例、政府核准和备案投资项目管理条例、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关于全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等文件的研究制订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5年10月15日(周四)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称,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发改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牵头的各项改革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其中,《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项目收益债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已经正式印发;《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即将印发;已经制订或修改56项节能国家标准,督促各地全面实行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工作进展顺利。此外,政府投资条例、政府核准和备案投资项目管理条例、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关于全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等文件的研究制订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热点前瞻】天然气价格下调 这些股将受益

据知情人士称,中国将要求各省下调天然气非居民价格,各地最快或于11月1日开始下调,下调幅度最高或为30%。其中两位知情人士称,新疆天然气门站价格目前为每立方米约1.9元人民币,下调幅度可能为约0.5元,或26%左右。广东门站价格目前为约2.9元,下调幅度可能为约0.7元,或24%左右。

新一轮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或在年底正式出台,油气产业的上下游各主要环节都将进行市场化改革,在勘探开发及进口放开、管网独立的同时,将形成与成品油类似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有券商认为,未来2-3年我国天然气价格市场化进程是可以预期的,从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进口合同的签署情况分析,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液化天然气的供给非常充裕,如果油价回升,气价进一步下调,油气价差导致天然气的经济效益逐步显现,直接拉动需求上行,则整个天然气行业有望逐步回升。战略性布局的时机已经来临。

下游用气企业受益

气价下调将首先利好天然气下游产业的发展,对天然气工业、发电、船交通、城燃等行业形成一定利好。

方正证券认为,城市生活燃气消费增量主要是城市天然气普及率提升以及天然气对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的替代;工业用气增量主要是工业燃料中新增的锅炉煤改气以及制氢等化工产业对天然气原料的需求增长;交通用气则取决于加气站建设力度和油气经济性对比。非居民增量气价格下调,短期内给燃气分销市场带来成本端的下降。目前,包括居民用气、工商业用气在内的终端燃气价格尚未建立联动机制,在门站价快速市场化的背景下,终端价格对原油价格敏感性要大大弱于门站价,城市燃气分销商有望在此轮油价下跌中获取更高收益。目前,城市燃气上市公司主要包括深圳燃气长春燃气、重庆燃气、陕天然气、国新能源、金鸿能源等。

交通用气行业也会比较受益。目前全国CNG车保有量有三四百万辆,天然气价格下调会通过政府调价传导,拉低CNG车的用气成本。而对于LNG车来说,目前LNG市场价格已经比较低,弹性可能没有CNG车那么大,但还是会间接分享国内LNG出厂价降低的利好。

目前,车用天然气相关上市公司包括福田汽车宇通客车等。配套设备商如天然气发动机制造、车用气瓶制造等也将受益,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潍柴动力中集安瑞科(H股)、富瑞特装蓝科高新等。

但对于上游企业而言,气价下调无疑将大大挫伤其上游开采利润,尤其是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

天然气调价受益股一览:

1、城市燃气分销商:深圳燃气、长春燃气、重庆燃气、陕天然气、国新能源、金鸿能源。

2、交通用气行业:福田汽车、宇通客车、潍柴动力、富瑞特装、蓝科高新。

热点跟踪统计表

请关注“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主力抓黑马致力于把握主力机构最新动向,准确梳理热点投资逻辑,轻松稳定驾驭市场黑马,在这里您还可以和更多的股友一起交流学习,欢迎您的加入。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发改委 价格机制 领跑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