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热点前瞻】中国版“401K” A股找到了长期饭票(附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16日有消息称,人社部与财政部等部门正研究制定与养老金委托投资配套的资金归集办法,未来地方上沉淀的养老金将归集至中央实现统一投资运营。有业内人士认为,养老金结余较多的省市如江苏、浙江、北京或将实现投资运营。

曾任职于美国证监会(SEC),现任上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早前美国股市也存在大量散户投机者,公募基金是从上世纪70年代才开始发展,到80年代势头就越发迅猛,一个最重要的推动力就是始于80年代的401K计划。”

中国版“401K计划”近年来也正在慢慢形成,养老金或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利好国内资本市场及蓝筹股。数据显示,养老金和企业年金预计每年可为A股带来443亿元增量资金。“税收激励和基金经理素质也可能是中国版‘401K计划’面临的关键挑战。”

根据美国经验,中国如何把A股市场逐步打造成一个机构化的市场,以实现更为理性的投资?

严弘:美国公募基金是从上世纪70年代才开始发展,到80年代势头就越发迅猛,一个最重要的推动力就是始于80年代的401K计划,这是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是美国企业养老金计划的重要部分。401K计划资金可以投资于股票、基金、年金保险、债券、专项定期存款等金融产品,雇员可以自主选择投资方式。员工退休时,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和转为存款等方式使用,并在那时承担相应的税负。

受此推动,公募基金有了一大批长期资金,可以专注长期价值投资,基金规模也不断扩大。相应地,并不很专业的个人投资者也不会为他们退休后的财富积累担心,可将财富交给专业机构投资者打理。80年代开始,机构投资者的市场份额快速上升,现已接近80%。

类似401K的机制在中国是否可能或有需要推出?

严弘:中国的确有很大的空间来推进。实际上这从对整个经济发展的考量都是有益的。当前中国鼓励经济转型,提倡消费经济,但消费率上升并不明显,主要因为人们并未获良好的消费保障,因为退休后只靠社保是不够的,因此自己只能增加储蓄,要么购买理财产品,助长了影子银行的发展,要么到股市炒股,而散户在股市里的收益总的来说都是不尽如人意的,国内外都一样。这些短视资金非但没有流向实体经济,也没有为老百姓聚集到足以养老就医的财富,反而阻碍了经济的转型。而类似401K计划的资金作为长期资本可以真正地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发挥作用,也能为老百姓积聚财富。

一、银行板块

在当前的A股市场中,论起低估值,恐怕谁也不能和银行股叫板。尽管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银行经营也处在转型过程中,但是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金融业改革和行业面变化、经济结构调整,这些因素都有助于银行股估值进一步抬升。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巨量资金的入市,将利好大金融等蓝筹股。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称,8.4倍市盈率的金融股,9.8倍市盈率的上证50,12.14倍市盈率的上证180,13.7倍沪深300,应该而且必须成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避免过于激进的投资100倍市盈率的股市板块。个别股票可以投资,普遍投资100倍的股票群体,实在说不过去。

二、高派现个股

2分析认为,一些具有低估值特征的价值股年报派现超过银行定存利息,在这一大背景下那些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估值合理、公司治理较好的品种,将更能成为长期资金关注的最重要方向,同时也符合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具有明确安全边际的品种,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养老金重点考虑的对象。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个股将获得加仓。

此前,社保基金曾重仓介入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股,以及大秦铁路招商轮船芜湖港南方航空等交通运输类股,这些都是高派现品种。而从板块分类来看,电力行业相对现金分红派现力度最大。

三、医药生物

统计显示,社保基金今年二季度现身31只医药生物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合计持股市值111.37亿元,其中,有25只个股连续三个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社保基金入驻,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比为12.08%。

具体来看,在这25只社保基金坚守的医药生物股中,有13只个股今年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分别为:通化东宝新和成爱尔眼科国药股份人福医药、我武生物、华润万东海思科东阿阿胶三诺生物、华东医药、长春高新和迪安诊断。

从业绩角度来看,在上述25只个股中,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个股有20只,占比80%。其中,华润万东、华海药业、通化东宝、华东医药、长春高新等个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50%,分别达到84.42%、82.63%、76.04%、71.25%、65.27%。

投资机会方面,齐鲁证券表示,建议关注两条主线:首先,具有品种优势、销售优势、资源整合能力的制药企业;第二,诊疗方式、大数据时代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及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给医药和医疗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四、传媒

统计显示,社保基金今年二季度现身13只传媒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合计持股市值73.94亿元,其中,有9只个股连续三个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社保基金入驻,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比为11.39%。

具体来看,在这9只社保基金坚守的传媒股中,有7只个股今年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省广股份、华录百纳、奥飞动漫、互动娱乐、拓维信息、全通教育和游族网络。

从业绩角度来看,上述9只个股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全部实现增长。其中,拓维信息、互动娱乐、焦点科技等个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分别达到253.14%、141.45%、51.96%。除此之外,奥飞动漫、华录百纳、游族网络、省广股份等个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超过20%。

五、养老概念股

养老金入市,投资者最容易联想到的自然就是养老概念股。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健康养老的危机凸现,中国养老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养老金未来极有可能将养老产业中极具发展潜力的龙头个股,纳入到自己的投资范围内,如双箭股份、桂林三金、金陵饭店等。 

请关注 “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主力抓黑马致力于把握主力机构最新动向,准确梳理热点投资逻辑,轻松稳定驾驭市场黑马,在这里您还可以和更多的股友一起交流学习,欢迎您的加入。

  

[责任编辑:xiay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