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三五”规划催生十万亿级投资 资金热炒四大主题(股)


来源:金融投资报

银河电子(002519)军工业务或保持40%左右增长  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板块中,军工综合机电管理系统业务快速增长,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业务高速增长。 平安证券建议关注具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如东诚药业、信邦制药、和佳股份、上海凯宝、国药一致、现代制药等。

随着市场的回暖,十三五规划主题被市场热炒。在分析人士看来,2016年也将是各部委、行业、地方十三五规划的密集出台时间。资本市场对此五年规划的关注将至少从10月份持续到第二年的两会左右,军工、环保、传媒、医药等行业或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板块1 军工:军民融合是焦点

分析认为,军工将处于一个3-5年的长周期牛市中,军民融合是未来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不仅吻合国防工业改革和发展大思路,更提升至国家战略。

◆本报记者林珂

在“十三五”规划中,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军民融合将是军工行业规划的“重头戏”。可以看到,我国从2005年起开始陆续推出军民融合相关政策,从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到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军工民品企业,再到推进民用技术向军用转移,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参与军工企业改组改制等等,已经为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奠定了基础。

行业处于3-5年长周期牛市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原丁认为,军工将处于一个3-5年的长周期牛市中,军民融合是未来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不仅吻合国防工业改革和发展大思路,更升至国家战略,而军工资产证券化是军民融合的基本路径,将进入国家层面全面推进阶段,军工改革的力度和速度均将超过市场预期。

除了军民融合之外,航天发展也是军工“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内容。2015年6月9日,国防科工局组织召开航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谋划航天发展要以建设航天强国为根本,紧密围绕国家总体战略目标,有力支撑国防军队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未来2个月内将连续出现三大类重磅催化剂值得投资者关注。原丁表示首先是国防工业改革加速,大规模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开启;其次是裁军作为改革先兆,是加大装备建设的信号;最后是国防工业改革政策层面预计将出现突破性进展。市场出现大幅度断崖式下跌的概率非常小,底部区间逐渐形成。负面预期已经消化,军工股整体微观结构改善。

关注两条投资主线

机会方面,在众多催化剂背景下军工行业升机渐显,前期大幅经过大幅下挫后也为股价的反弹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冯福章分析指出,9月底调整之后,军工板块或将迎来与大盘的同步反弹,看好未来真正有业绩释放的公司,重点看好战略空军装备,远洋海军装备,信息化装备,军民融合四大投资方向。

原丁则认为沿着改革和发展两条大主线,根据催化剂的直接程度,受益标的排序首先是航天三剑客,航天动力航天长峰航天科技;此外还可关注电科四大天王国睿科技、卫士通杰赛科技四创电子;以及内生外延高成长、低估值的军工平台型“民参军”公司的银河电子和军工测试龙头,工业4.0新宠东华测试

潜力股精选

航天长峰(600855)安保业务出现明显拐点

上半年公司安保业务出现了明显的拐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42%,一改去年下降的趋势,目前公司安保业务在手订单充裕,预计下半年仍将保持稳定的增长。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敬华分析指出,公司之前获航天科工集团直接增持股票,再次确立了公司在整个集团公司的地位,同时公司也是二院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平台。在当前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大浪潮中,航天二院的研究所资产以及工厂资产有望注入到公司中来。此外,公司也在航天二院体外积极寻找符合标准的“民参军”标的进行并购,未来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国睿科技(600562)背靠中电科14所

公司作为国内空管雷达行业的优势企业,将充分享受未来我国民航通航的发展盛宴。招商证券分析师王林分析指出,“十三五”期间,受益于我国机场建设和通用航空快速发展,空管雷达市场将形成20亿/年市场规模,国产化过程刚刚启动。此外,国企改革政策的出台,为军工资产特别是科研院所改制注入到上市公司扫清了障碍。公司背靠中电科14所为亚洲雷达第一所,将有望成为雷达产品线的整合优先平台。市场对中电科改革预期处于低点,存在重要预期差,注入预期和平台价值提升推动将成为公司股价的重要催化剂。

卫士通(002268)信息安全资产证券化平台

公司股份划转后,公司总股本不变,三十所和国信安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中国网安持有公司总股本的44.20%,实际控制人仍为中电科集团。华泰证券分析师高宏博指出,此次国资委批复股权转让奠定了公司作为中电科旗下信息安全资产证券化大平台的地位,未来将打造成为我国网络安全旗舰级企业,强烈推荐。卫士通背靠CETC中国网安,优质资源整合势必继续。我们认为公司今后将成为网安的民品销售平台和资产证券化平台,并作为网安平台唯一上市公司继续保持外延式扩展和内涵式发展并举的发展战略。

银河电子(002519)军工业务或保持40%左右增长

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板块中,军工综合机电管理系统业务快速增长,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业务高速增长。未来公司将重点布局军工和新能源汽两大产业。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赵隆隆认为,军工方面,目前公司训练模拟器、综合保障信息系统等军工新产品都已实现规模销售,预计未来军工业务有望保持40%左右的增长;新能源电动汽车方面,公司规划了充电设备及系统、车载关键零部件、结构件、充电站及网络运营等四大业务, 2014年下半年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开始放量,公司相关业务将随着未来行业需求的上升高速增长。

板块2环保:业绩增速有望超预期

从盈利情况看,2015年上半年节能环保行业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各子行业的盈利增速同比均有较大幅度提升,表明整个行业发展步入快速增长期。

◆本报记者林珂

业绩增长明确,前景广阔,环保“十三五”规划编制正加快推进,行业中长期被市场所看好。可以看到,2015年三季度环保板块伴随大盘震荡下挫,同样出现深幅调整。经过大幅调整后,环保板块估值压力已得到较充分释放,估值基本回归至较合理的区间范围。

同时,从盈利情况看,2015年上半年节能环保行业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各子行业的盈利增速同比则均有较大幅度提升,表明整个行业发展步入快速增长期。

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已出台

在行业人士看来,环保“十二五”收官之年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级政府正不断强化环境监管、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并推动环保政策加快落地,而PPP模式的大力推广则使潜在环保订单释放加速;此外,考虑环保行业收入上下半年呈前低后高的季节性波动特征,行业全年业绩增速有超预期的可能。

近期,生态文明领域“1+6”改革方案已全部通过中央审议,顶层设计及相关配套方案的出台,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而持续提升环保产业的内涵和扩大发展的外延,利好行业长远发展。渤海证券分析师任宪功指出,环保“十三五”规划编制正加快推进,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气水土三大环境战役将全面推进实施,“十三五”期间环保行业发展或再提速。我们持续看好行业发展前景。目前环保板块估值已处于较合理区间,投资价值显现。

三大主题寻找投资机会

投资机会方面,任宪功建议投资者从以下三大主题寻找投资机会。首先,PPP模式推进。PPP模式推广加快转向出政策与抓落实并进,随着模式探索及运用的逐步成熟,PPP市场的发展将进一步提速。从环保行业发展看,PPP模式或将改变行业竞争格局,积极布局PPP市场,加快锁定项目资源的企业有望在环保行业新一轮发展中实现跨越成长。建议关注具有产业链一体化优势,资金、融资实力雄厚,市场开拓能力强的PPP先行公司,以及经营规模较小、PPP业务将带来高成长弹性的公司,推荐碧水源和博世科。

其次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落地后,国企改革将成为未来确定性较高且具有持续性的投资主题。建议重点关注混改进展,优先关注国有股权持股比例较高、改革预期强烈或者外延扩张能力较强的国有公司,推荐重庆水务首创股份

最后是产业资本增持及定增。产业资本增持方面,建议重点关注股灾以来大股东及管理层大幅增持且目前股价较增持价格折价比例较大、同时估值优势显著的公司,推荐格林美。此外,可关注股价已大幅跌破员工持股成本价的优质个股,推荐雪迪龙。定增方面,建议重点关注股价较大幅度跌破增发价,基本面扎实、估值具备较高安全边际的个股,推荐瀚蓝环境。

潜力股精选

博世科(300422)打造大环保平台企业

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较快,在业绩之外招商证券分析师朱纯阳看到两个重要的亮点,一是2014年底在手大额订单完工确认,订单金额对业绩指引的有效性得到佐证。二是,公司正在拓展玻璃窑炉烟气治理技术,新技术的拓展通过示范项目完工兑现,证实了依靠领先研发能力打造大环保平台企业的可能性。目前公司在手订单饱满,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已签合同额2.69亿元,在手合同额累计达到8.81亿元。在手订单饱满是公司短期1-2年业绩高增长的基础,同时也佐证了我们前期对公司“短期看业绩,长期看格局”的判断。

重庆水务(601158)重庆国企改革重要标的

公司大股东、二股东将合计50.04%股权转让于重庆德润环境,德润环境股东还包括苏伊士环境、国开金融、新创建基建等,经营业务包括再生资源、土壤修复、危废等环保多领域。 长江证券分析师童飞指出,公司控股股东重庆水务资产公司为重庆“八大投”之一,公司是其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水务资产公司旗下尚有优质水务类公司重庆水投和优质固废类公司重庆三峰,德润环境作为水务资产公司下属子公司经营范围全面,本次股权转让可能是整合重庆水务资产公司集团业务的开始,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格林美(002340)电子废弃物产能利用率接近70%

公司电子废弃物业务销售收入、毛利同比增速分别高达60.41%、60.81%,考虑到2014年公司电子废弃物产能利用率接近70%,因此今年上半年公司此块业务产能释放较为充分。此外,公司荆门废旧电路板回收利用项目以及报废汽车项目均已正式进入调试运行阶段,后期将逐步释放利润。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叶培培认为,未来几年电子废弃物基金目录扩容实施以及公司在报废汽车产业的提前布局将为公司未来的持续稳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公司的产业布局基本完善,后期将继续通过内生外延来扩大规模、释放效益,强化自身的行业领导地位。

雪迪龙(002658)环境监测龙头

公司是环境监测龙头,看点众多。西南证券分析师庞琳琳公司业绩有望延续较高速增长的态势。公司看点分别有,第一,国家政策推动脱硫监测和低浓度监测产品保持快速的增长;第二,加码第三方运营业务,运维业务增长值得期待;第三,重金属监测产品,VOCs监测产品等已经开始投入试用,通过并购获得国际先进质谱仪技术,未来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第四,中标污水处理PPP项目,进军环境综合治理领域,为突破监测细分领域行业天花板奠定基础;第五,智慧环保领域已取得一定的进展,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板块3传媒:体育动漫影视娱乐多面开花

传媒及互联网板块被同样认为是“十三五”规划里的重头戏,预计叠加国企改革、三网融合的广电体系改革将进一步加速。

◆本报记者舒娅疆

早前曾有统计数据回顾行业在十二五规划中的实施效果, 2010-2014年,国内电影票房从102亿元增长到296亿元;屏幕数量从2000个增长到5813个,并形成了一批包含餐饮、休闲娱乐在内的综合娱乐区。

上半年传媒行业实现高增长

目前,国内动漫、游戏产业也纷纷实现了近翻倍的增长,广播网络机会实现了98%的家庭覆盖,并将双向化和数字化比例提升至60%,职业体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取得卓有成效发展。“展望十三五发展规划,面对互联网娱乐的冲击,预计叠加国企改革、三网融合的广电体系改革将进一步加速,国网公司作为平台将从各方面推进广播网络体系的互联互通和向家庭互联网转型。互联网和人们的休闲娱乐进一步融合的趋势已经不可逆,在线投资、在线小说、在线漫画、在线订票和视频的都将获得政策的支持。”平安证券研报中如是分析。

从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国联证券分析师周纪庚表示,2015上半年年传媒行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到34.70%,远高于全部A股-1.46%的收入增速,同时,传媒行业的收入增速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逐季提升,高增长趋势得以确认。

文化产业必成十三五规划重点

而从资本市场情况来看,2014年传媒板块表现平淡,全年涨幅位居各行业倒数第四,用一年的时间消化了估值,2015年表现出龙头回归的态势。“传媒板块今年以来主要看点及趋势在于,优质IP的稀缺性获重估;体育行业改革力度空前,体育大事催化不断;政策驱动启动传统媒体改革转型大幕;‘互联网+’浪潮带来行业新机遇。”周纪庚表示道。

梳理传媒及互联网行业在“十三五”规划利好预期展望下的投资机会,平安证券分析认为有三条主线值得关注。第一、有线电视网络:行业集中度低,格局分散,有部分省网公司会向上下游延伸,从有线电视渠道业务升级为综合性传媒集团,成为三网融合的领头兵。第二、体育产业:未来竞技类职业体育将受益于体制放开而爆发,看好拥有体育版权并能够综合运营的公司。第三、动漫产业:国内动漫产业处于发展初期,作者和观众不断增加,自创动漫占比不断提高,并涌现出一批打通动漫创作、营销、影视衍生品变现的公司。第四、影视娱乐:目前国内的电视院线渗透率不足50%,尚有很多四五线城市未有影院,未来将维持快速增长;看好具有能够全面运营IP的内容制作企业。相关标的包括歌华有线、乐视网和道博股份、奥飞动漫、北京文化、华谊兄弟、禾新股份、完美环球。

“我们看好2015年四季度影视动漫、网络游戏、体育三大主题。”渤海证券分析师齐艳莉表示,建议关注具备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成长可持续性高、具有资源整合实力的公司,推荐标的为光线传媒、长城影视、奥飞动漫、顺荣三七、中体产业。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倪爽则认为,虽然受到行业近期市场风格转换影响,但与电影行业相关的传媒版块依然有良好的基本面与“互联网+”题材的支撑,具体可关注:1、影视+资产的稳定现金流代表公司华谊兄弟、万达院线;2、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动漫龙头奥飞动漫;3、优质的互联网020生态型企业乐视网、宋城演艺。

潜力股精选

奥飞动漫(002292)全产业跨板块资源IP平台

除了拥有领先的品牌矩阵,奥飞目前被认为是国内唯一布局全产业、拥有跨板块资源的IP平台,包括国内领先的玩具和消费品的市场营销能力和渠道通路,实力最强的原创动漫工作室,具备多屏传播能力的媒体平台,兼具IP孵化和IP变现双向功能的游戏工作室,以及目前跟好莱坞战略合作的奥飞影业。首创证券分析师张炬华表示,奥飞动漫作为我国动漫产业的标杆性企业,在IP聚合和平台打造上都占领先机,长期走势看好。

光线传媒(300251)全方位布局电影产业链

平安证券分析师林娟认为,光线传媒在喜剧和青春剧上有明显优势,目前积极布局动漫电影, 正在制作8部动画电影, 并且和超过10个国外著名动画片IP进行合资开发,未来公司还将积极参与游戏等衍生品商业模式。 另外, 公司将借助在IP和电影作品上的优势打造网络院线“先看”,打造中国的在线付费电影。光线对未来有清晰的布局, 未来有望成为中国电影的一方霸主。公司现有子公司摩天轮文化,持续布局国产动漫领域,投资徐峥宁浩监制的《疯狂的年兽》,而《港囧》首映收获超高票房,或将打造又一部《泰囧》级现象影片。

道博股份(600136)加速“文化+体育”转型

道博股份传统业务为学生公寓运营和磷矿石销售,2015年2月,公司收购了老牌影视剧制作公司强视传媒,转型文化产业。2015年8月,公司将原有业务剥离,且拟以8.2亿元收购体育营销与体育版权及赛事综合运营商——双刃剑(苏州)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完成“影视+体育”大文化产业布局。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旷实认为,目前国内的体育产业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局面,体育服务消费的市场潜力巨大,政府不断从政策上进行扶持,再加上社会资本的涌入,体育产业链特别其中的核心环节如赛事运营、场馆运营、体育营销将全面受益。

宋城演艺(300144)业绩支撑厚实

宋城演艺持续推进线下现场演艺与互联网在线演艺的布局以及两大板块的协同融合,同时积极向旅游全产业链延伸,全面打造宋城生态。公司设立两大投资基金并已开始布局互联网IP项目,拓展六间房在线演艺内容并强化粉丝互动经济,与线下景区实现内容与用户资源的进一步融合。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旷实认为,公司具有厚实的业绩支撑+强劲的产业链延伸空间(互动娱乐O2O,海内外演艺持续扩张、基于IP的多维度泛文娱扩张等)。

板块4医药:医疗信息化成最大突破口

有消息称,医疗信息化、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将成为医药十三五编制的三大突破口。若三大细分领域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扶持对象,那么行业将迎来发展机会。

◆本报记者康曦

十三五规划被认为是10月最大的投资机会,尚未正式发布便已引起了资金关注,随着社会健康意识的提高,医药行业快速发展,医药行业的十三五规划也备受关注。在资本市场,医药板块已经隐隐有了撬动的迹象。之前有消息称,医疗信息化、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将成为医药十三五编制的三大突破口。若上述三大细分领域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扶持对象,那么行业也将迎来发展机会。

医疗信息化市场将突破千亿

随着医疗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家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投入持续增加。与此同时,医院信息化建设和公共卫生系统平台的搭建是提高全行业医疗水平、优化利用医疗资源、增加公民卫生保健水平、最终改善居民医疗保健水平的重要手段。医疗信息化建设包括:进程医疗信息系统、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医院智能化管理系统。

华金证券表示,在政策、资金投入以及行业内在需求的激励下,医疗行业信息化市场规模增速将会明显高于整个信息化行业市场规模的增速,到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1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4%。

同时,国务院办公厅3月30正式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该通知中明确提出按照属地层级实行医疗卫生资源梯度配置,大力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并提出加强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

太平洋证券指出,《纲要》首次提到开展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将刺激互联网医疗产业快速发展,未来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领域的投入,将利好相关信息平台建设公司如卫宁软件、东软集团、东华软件等。

生物医药受扶持

国务院5月19日印发《中国制造2025》,公布了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之一。

生物医药是生物技术与医药行业相结合形成的跨学科综合领域,也是各国制药巨失竞争的重要战场。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制约我国生物制药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资金短缺、研发力量薄弱、缺乏产业化机制、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等。

因此,工信部主管司局要求,在医药工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中,要推动生物医药实现重点突破。另有学者透露,目前新药专项已启动了“十三五”发展战略研究及实施计划编制工作,其中,拟在创新药物研究开发中实现研制30个新药,8~10个为原创性新药的目标。《中国制造2025》也提出,要发展针对重大疾病的化学药、中药、生物技术药物新产品,重点包括新机制和新靶点化学药、抗体药物、抗体偶联药物、全新结构蛋白及多肽药物、新型疫苗、临床优势突出的创新中药及个性化治疗药物。

平安证券建议关注具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如东诚药业、信邦制药、和佳股份、上海凯宝、国药一致、现代制药等。

医疗器械迎来重大机遇期

由于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我国各项慢性病患者人数不断攀升。同时,我国目前居民消费支出以每年大于15%的速度增长,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消费意识的进步会刺激家用医疗器械渗透率的提高。从发达地区医疗体系建设的路径来看,家庭医疗、康复、预防以成为医疗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我国医疗体系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的过渡时期,未来家庭预防、医疗和康复将成为主流,中国家用医疗器械行业将受益于医疗体系的建设完善。

长期以来,行业集中低、中高端进口依赖度高等问题显现,并已经成为制约医疗器械发展的瓶颈。医疗器械的改革势在必行。

平安证券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医疗器械行业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无疑会对国产医疗器械科技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进的影响;相关部门或将出台更多的政策来支持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快速的发展。

上海证券建议选择业绩稳定、前景确定性高的个股,如凯利泰;在鼓励国产医疗器械创新发展背景下,关注从事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龙头企业,如华润万东等。

潜力股精选

卫宁软件(300253)打造互联网医疗生态圈

卫宁软件是第一家专业从事HIT业务的上市公司,借助上市公司平台,通过内生加外延的方式,技术实力和市场份额迅速扩大,积累客户达3000余家,市场占有率超过10%,位列行业前三。公司在互联网服务领域,以服务为先导,以项目为驱动和试点,在云医院、医保控费、药品服务、健康管理等方向深化实践,探索新兴市场,构建互联网模式下的新一代医疗健康信息服务体系。

东华软件(002065)互联网业务加大投入

东华软件经营状况稳定向上,落实到各个行业,主业扎实做好,把相关的业务和互联网相结合,特别是智慧社区、互联网金融以及互联网医疗三大业务领域。公司利用电视到了每个家庭,已经跟天津有限网络公司签订了5年的网络独家运营协议;东华互联宜家,预计年底之前跟吉林、陕西、北京、贵州、重庆等5个省市签订;互联宜家5月28号公告成立新公司,成立以后一个月内,有望相继跟吉林、陕西、贵州等签订跟天津一样的独家运营合作协议,而时间希望延长到10年。目前DRGS稳步推进之中,健康乐内部系统也在逐步的完善,很多省在装DRGS免费版。

现代制药(600420)三位一体的产业链

现代制药通过多年的外延式并购和内生式发展,前下辖八家子公司、三个生产基地、两个研发中心,产品涵盖了化学药、中药、生化药等三大领域,并形成了包括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三位一体的全方位产业链。公司以“致力于成为研发驱动型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战略发展目标,不断深化研发体制改革。现已形成了具有自主特色的研发体系,打造了涵盖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的产品梯度组合,治疗领域包括心脑血管药物、抗感染药物、抗艾滋病药物、内分泌调节、免疫类药物等。

凯利泰(300326)创新型医疗器械平台

凯利泰作为国内专注于骨科介入手术系统产品的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在2012年上市以来,陆续收购了易生科技(心脏支架)、艾迪尔(骨科),业务也逐步涉入运动医学、骨科植入物、心脏支架等多个细分市场,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构建了富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完成了由专注于单一产品的初创型医疗器械企业向创新型医疗器械平台的转型升级。公司在现有创新型医疗器械平台的基础上,拟分次投资、逐步拓展在医疗服务和医疗互联网领域的业务。

华润万东(600055)打造互联网医学影像服务系统

华润万东通过定增云峰基因绑定阿里健康,双方将基于阿里云医院平台打造互联网医学影像服务的生态系统,探索独立第三方影像实验室的模式。医疗影像的高端市场基本被外资垄断,公司是国产医疗影像设备的龙头企业,基层和县级医院的市场占有率高,通过资本的补充,将针对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市场加快研发推出高端影像设备,提升品牌和服务能力。相比于海外相关成熟商业模式,我国在这一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十三五”规划框架前瞻

一、增长目标:不一样的7%

展望十三五时期,为了完成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假设2015年增长7%,那么十三五期间只需要年均6.6%的增速。因此,从主观角度看,中央并没有太大必要把目标定高。而从客观角度看,资本、劳动、土地和生产率等增长要素都有下行趋势,所以十三五规划应该将目标定在6.5%。

二、信息经济

信息经济的内涵并不局限于“互联网+”,包括①信息与产业融合:一是与生物技术的融合,二是与制造业的融合,三是与服务业的融合。②大数据。③信息安全。④智慧能源。⑤智能交通。

三、服务业开放

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迫在眉睫,包括①民营银行。②民营医院。③体育产业。

四、全国统一大市场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减少地方政策保护,促进公平竞争,缓解区域间的发展不平衡。在区域板块方面,包括①一带一路。②京津冀协同发展。③长江经济带。④其他地区:东北振兴、西藏板块、新疆板块。

行业板块方面,包括①电子商务。②物流业。③通航机场。④河流梗阻疏通。

五、收入分配,关键是扶贫

加大收入分配调节,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一是居民收入差距过大,二是贫困人口基数大,三是多次提及“精准扶贫”,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市场关注的方向:包括①农业产业化经营。②社会资本参与扶贫。③能源扶贫,尤其是光伏扶贫。④乡村旅游。⑤农村金融。

六、人口老龄化

我国于1999年即进入了老龄化,预计“十三五”时期,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将从两方面发力:一是放松计划生育政策,提高人口出生率,降低底部老龄化压力;二是增加与养老相关的服务业供给,满足老龄人生活与精神层面的需求。

市场关注的方向:包括①二胎政策。②养老设施建设。③养老服务企业。④养老家政服务。

七、生态环保

前期粗放式增长模式,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随着环境与资源问题的突出,“十三五”时期生态环保建设压力有增无减。

市场关注的方向:包括①第三方环境治理。②新能源。③环保交易。④循环经济

八、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揭开了并不神秘的面纱。大家关心一个问题:国企改革能否成为市场的“救市主”。

市场关注的方向:包括①推动国资证券化。②推动国企整合重组,重点是在央企层面。③混合所有制。④国企公司治理的改善。

九、军民融合

2014年3月管理层系统阐述了军民融合的观点,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后军民融合发展加速,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开通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湖南省岳阳市成立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等。预计“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的广度与深度均将有较大突破。

市场关注的方向:包括①民营企业进入采购体系。②军工技术向民用转化。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十三五 军工资产 VOCs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