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股东增持+持股集中 推动股价上涨的双子星座


来源:证券时报

户均持股比例的增长是判断主力控股的指标,1489只标的中,有616只个股户均持股比例增加,其中股价上涨的有523只,占户均持股比例增长的84.90%。行业分布方面,涨幅前100家上市企业中有46家企业涉及大股东增持,其中以计算机、传媒、机械设备行业的个股数量居多。

自2015年6月12日至2015年8月26日,中国A股市场深度调整,跌幅高达45%,个股股价普遍被“腰斩”,投资者的信心一再受挫,散户的恐慌性抛售、踩踏行为频频出现。

7月9日,各地证监局向辖区内上市公司发出了《关于开展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A股上市公司制定包括但不限于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等方案。对于政策的执行,有些上市公司是迫于压力被动增持,而有些则是基于看好公司前景而选择增持。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6月12日至8月25日,参与分析的1489只股票中,有636只涉及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增持,被增持个股占比42.71%。其中增持比例最高的绿地控股高达116.90%,最低的是新奥股份,只有0.01%。

十大股东增持是筹码集中的体现。自8月26日至10月16日,在参与分析的1489只标的股票中,涉及十大股东增持的636只标的中,有545只个股股价上涨,占增持股的85.69%。

户均持股比例的增长是判断主力控股的指标,1489只标的中,有616只个股户均持股比例增加,其中股价上涨的有523只,占户均持股比例增长的84.90%。说明不论是大股东增持,还是户均持股比例的增加,对股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有些效果非常显著。

行业分布方面,涨幅前100家上市企业中有46家企业涉及大股东增持,其中以计算机、传媒、机械设备行业的个股数量居多。

市场特征明显

股价的涨跌不能单一地通过某一项指标来判断,在波动频繁的股市行情下,技术层面的分析效果无足轻重,个股除受大盘系统性风险因素影响外,行业景气度、国家政策、投资者的预期等各方面的影响也会比较大。这里,通过对十大股东增减持、户均持股比例的增减,以及个股的行业分布来分析。

据计算,按照股价涨幅排序,自8月26日至10月16日以来,股价涨幅居前的100只标的的平均涨幅为62.62%。其中,涨幅最高的是七喜控股137.72%;其次是潜能恒信,涨幅为114.34%;哈尔斯股价涨幅最低,为46.33%。可以看出,计算期,上市企业的股价涨幅普遍较高,其中股价涨幅在80%以上的有11只,涨幅超过50%以上的有75只。

股东增持存在差异

大股东的增持颇受市场青睐。一方面,大股东的增持行为使得股份筹码集中;另一方面,显示出于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进而刺激股价上涨。然而,当个股市值偏离内在价值时,大股东对个股涨跌的预期也是见仁见智,因此增减持情况各不相同。

如表2所示,100家涨幅较高的上市企业中,有46家企业涉及十大股东增持,增持比例最多的是新宁物流,增幅为26.85%,其股价涨幅为70.97%;其次是哈高科,增持比例为22.11%,股价涨幅54.09%。增持比例最低的是石化油服,只有0.01%。所有增持标的的平均股价涨幅为62.65%,而增持比例居前的10只股票的股价涨幅为63.50%,与这100只标的的平均涨幅基本持平。

相反,股价涨幅居前的10只股票的平均涨幅为97.57%(如表1),远远高于股东增持比例居前的10只标的的平均股价涨幅。但是,涨幅居前的10只股票,大股东增持比例普遍较低,大部分都是减持。这说明十大股东会分析股价是否偏离内在价值,从而判断其未来成长价值,进而决定增减持。不过,减持也并不意味着股价会下跌。例如万好万家,尽管大股东持股减持8.31%,但其有在线教育、文化传媒等热门概念,股价仍然获得了较大的上涨,计算期内,股价涨幅达76.74%。

户均持股比例增加约五成

户均持股比例是反映股票的主力控盘力度的重要指标,当户均股权集中度较高时,反映主力对其关注度高,筹码锁定性强,浮筹少。因此,上涨比较容易。

从8月26日至10月16日,涨幅前100家上市公司中,有46家企业户均持股比例有所增长。其中,增长率最大的是暴风科技,高达347.98%;其次是运达科技,户均持股涨幅189.77%,户均持股涨幅最低的是绿景控股,只有0.36%。股价涨幅方面,这46只股票的平均涨幅为65.48%,略高于100只分析标的股价平均涨幅。

从数据看,这100家企业中有近半数的企业户均持股比例是下降的,而股价仍然在上涨,这些企业多涉及新兴行业等概念。如多氟多,户均持股减少54.62%,股价却上涨95.80%;三六五网户均持股减少34.40%,股价上涨68.79%。具体而言,多氟多涉及新能源汽车、锂电等概念;三六五网属于传媒文化板块,并涉及O2O概念。造成户均持股比例下降的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流通股本的减少,如雅化集团流通A股股本减少1.57%,户均持股比例减少59.36%。

计算机行业独占鳌头

行业分布方面(表4),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全部上市企业的28个行业中,股价涨幅前100家企业主要分布在计算机、化工、传媒、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21个行业,行业占比75%。这些行业多是属于题材概念股,在相关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股价上涨较大。其中计算机行业的个股数量最多有18只,其次是传媒、化工,电器设备,各有10只。从行业涨幅均值来看,除去一些行业内个股较少的对象外,平均涨幅最高的是计算机行业62.35%,其次传媒行业62.24%,化工行业60.39%等。

从户均持股比例增加的行业分类看(表4),计算机、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传媒等行业的户均增持股数量较多。从户均增持股在全部标的中的行业占比数据分析,机械设备的占比数值最高达到85.71%,其次是电子行业达到60.00%。然而,这两个行业的个股平均涨幅却相对较低。通过数据可以看出,不论是从行业平均涨幅,还是户均持股增长个股数量及占比较高的行业来看,计算机行业在计算期内的各方面表现独占鳌头。

三者的关系

8月26日至10月16日期间,剔除掉各种数据不全的股票外,在剩余的1489只标的股票中有1274只股票股价上涨,占比85.56%。自6月12日以来的一路下跌行情出现了比较强势的反弹。

通过整体行业(表5)的对比发现,涨幅居前的100家企业中,以计算机、传媒、化工和电气设备的行业个股数量居多,不含建筑装饰,食品饮料、国防军工、非银金融、银行、家用电气和钢铁这7个行业。股价涨幅较高个股更青睐于市场热点或活跃度较高的行业。

对于所有股价上涨的1274家企业,以银行、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等行业,在所有个股中所占比重最高。银行板块以100%的占比全线上涨,而计算机行业再次以较高的占比领先其余的21个行业:统计期内83只标的有74只股价上涨,占比高达89.16%。

从表6数据看出,计算期内的1489家上市企业中,涉及大股东增持的企业有636家,增持股占42.71%。增持后,自8月26日至10月16日,这些增持股中有545家企业股价上涨,占增持股的85.69%;而户均持股比例增长的616家企业中,有523家股价上涨,占户均持股增长企业的84.90%;再看十大股东持股、户均持股比例均增长的346只标的企业股票中,有294家企业股价上涨,占据同时增长企业的84.97%。

由此可以看出,大股东增持和户均持股比例的增长,都会使得筹码相对集中,对于个股会有较强的引领作用,是推动股价上涨的双子星座。

基本结论

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经历了剧烈的调整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股东增持,不论是应证监会要求,还是为了追求长远利益,都会使筹码集中,似乎也会对股价产生影响。而且从增持过后的一段时间来看,大多数企业股价都得到了增长。但是,这是大盘拉升的结果,还是筹码集中、主力控盘度提高的作用,似乎很难有一个简单明确的答案。

实际上,8月26日以来的反弹还是沿袭了A股的一贯习性,题材、概念、小盘等特征受到市场追捧。比如活跃度高、且具有相关题材概念的股票,价格涨幅大。

而计算机等行业与互联网股票,在研究期股价显著上涨,其实也是行业概念激荡的产物。与此类似的还包括以传媒板块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投资者看来,互联网思维推动传媒行业的传统变革,有关公司有望呈现持续性成长。

当然,筹码集中、户均持股比例的变化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如果与概念、题材等挂钩的话,筹码集中、户均持股更显示了实力机构的预期。就此而言,户均持股比例越高,主力控盘度越大,股价上涨就越容易。而户均持股比例增长带来的股价上涨以计算机、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板块的占比居高正好说明了这一点。

不可否认,由于市场上的信息是不对称的,往往一些大股东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取更多关于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内部信息,对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的判断要准确于其他中小股东,通过加大筹码择机进退,从而获取较高的回报;此外,他们的增持行为是对上市公司发展信心的体现,被其他投资者认为是“他们”、“看好”公司,从而提升市场预期。

然而,大股东减持或户均持股比例减少也并不意味股价没有上涨空间。如多氟多、安硕信息等,在概念、政策、业绩预增、大盘拉升等刺激下,上涨趋势势不可挡。因此,对于股东的增持和户均持股比例的变化,投资者要理性分析,综合权衡。(助理研究员张娟娟)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持股比例 大股东 股价涨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