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大股东增持概念 中长期超额收益值得期待(附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爱,更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上海证券报》电子版于2011年6月1日改版,改版后《上海证券报》电子版开始收费阅读。更权威的资讯,更便捷的形式,更周到的服务将大幅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

●从历史数据来看,大股东增持被看作是信心的一种重要体现。增持的数量是考量其未来表现的一个重要指标,那些增持数量大、且不断增持往往表明了大股东的一种态度:公司的股价确实被低估、对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从经济发展趋势看,经济发展的契机将由模式效应向技术创新效应转变,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中,技术创新是比较多的,我们认为在股价大幅回调后,其中的一些标的,特别是那些有大股东增持行为的上市公司,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从统计数据看,大股东增持公司中不乏高增长标的。业绩有高增长预期与大股东增持的积极性密切相关,公司股东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盈利能力和业绩增长有信心,才会在股价进入价值区间时积极增持

华泰证券潘莉莉吴紫燕

大股东增持行为一般被市场理解为正面信号,因为公司股东相较投资者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盈利能力、业绩增长等方面的了解要更为深入。所以,大股东出现增持行为时通常被市场解读为该公司的股价已进入价值区间,在二级市场上具备投资价值。

近年来大股东增持的公司家数和增持规模不断攀升,大股东增持行为也被作为投资的一种角度受到关注。通过我们的统计和梳理大股东增持案例后发现,大股东增持的个股往往有中长期的超额收益,在目前市场人气出现明显回暖之际,如何从大股东增持概念股中选取优质的股票,将成为未来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焦点。

管理层鼓励维稳大股东增持规模井喷

自2006年以来,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增持的次数和增持的市值都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2012年开始,大股东增持的次数大幅跃升至2000次以上,2013、2014年也维持在较高水平。从增持的市值规模来说,2014年增持的总规模约是2011年的10倍,增持市值呈激增态势。

截至2015年10月7日,大股东增持次数已翻倍跃升至6000次以上,整体增持的市值也与2014年全年总量相差无几。当然,2015年大股东增持的井喷状态有其特殊的政策背景在。6月中下旬A股市场出现持续调整,为了稳定资本市场,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方式稳定股价。由于受到整体大势疲软的影响,6、7月间,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大幅度下跌,为了使公司股价能够更好地反映公司内在价值,以及响应证监会救市的号召,7月份开始大股东增持数量出现井喷,并创出了历史新高。

大股东增持个股未来前景看好

大股东作为最熟悉公司运营业务和发展前景的内部人士,对公司股票内在价值把握往往比一般的投资者更加准确,大股东往往会在公司股价低于或已接近它的内在价值时出手增持。从历史数据来看,大股东增持被看作是信心的一种重要体现。增持的数量是考量其未来表现的一个重要指标,那些增持数量大、且不断增持往往表明了股东的一种态度:公司的股价确实被低估、对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统计了产业资本增持的历史收益后我们发现,大股东增持后,个股中长期一般都有比较稳定的超额收益,如持有6个月以上,随着持有时间的增加,月度平均超额收益率在不断增大,其中持有12个月的平均超额收益率可达20%,而出现正超额收益率的概率也在不断增大。尤其是2015年7月以来,由于股东从二级市场增持的股份6个月内是不能卖出的,大股东对公司经营情况较为熟悉,在某些关键位置增持后,不排除未来年报会发布业绩增长和高送转利好,可见,大股东增持确实能为投资者提供股价被低估的投资机会。

计算机、化工、医药生物等行业出现集中增持

自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以来,7月份开始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呈井喷状态。我们统计了7月7日至10月7日上市公司增持的数据,在此期间,全市场共有1253家上市公司有过增持行为,占全市场上市公司的45.1%。

增持公司家数绝对数量排名前五的行业是: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和计算机;增持公司占行业比例排名前五的行业是:有色金属、建筑装饰、国防军工、计算机和化工。其中计算机行业的增持公司数量与增持公司占比都排名靠前,在本轮暴跌中,计算机行业许多公司股价回调巨大,从产业资本增持的力度看,其中一些公司股价应该已回归到价值区间内了。从经济发展趋势看,经济发展的契机将由模式效应向技术创新效应转变,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中技术创新是比较多的,我们认为在股价大幅回调后,其中的一些标的,特别是那些有大股东增持行为的上市公司,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大股东增持公司中不乏业绩高增长标的

统计数据显示,大股东增持公司中不乏高增长标的。从2015年半年报业绩以及三季报预增情况看,业绩高增长的个股主要集中在传媒、电气设备、化工、医药生物、轻工制造等行业,尤其是传媒行业集中了较多业绩靓丽的公司,如主营业务涉足到网络游戏的顺荣三七,2015年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1610%和8229%,三七互娱并表为主要原因;还有跨境通,上半年高增长继续兑现,实现收入近11 亿,净利率提升至6.3%,核心运营指标也表现靓丽。在业绩涨势喜人背景下,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也有积极增持,如前述的跨境通,截至10月7日,大股东累计增持110.65万股,占流通比例1.13%。

电气设备方面,恒顺众昇的大股东累计增持1840.16万股,占流通比例达到7.83%。一直作为防御性行业配置的医药生物板块,上半年业绩增长整体是比较平稳的,近八成净利润同比上涨,其中,制药类公司的业绩增速延续下滑趋势,医疗服务和医药电商的增速却有大幅增长;获大股东大手笔增持2655.18万股的上海莱士,上半年业绩增长379%。

业绩有高增长预期与大股东增持的积极性密切相关,公司股东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盈利能力和业绩增长有信心,才会在股价进入价值区间时积极增持。

大股东增持公司估值水平普遍低于行业中值

从统计数据结果看,大股东增持的个股PE低于或者接近行业PE的中值水平的比例较高,大部分公司的估值已处于相对合理水平,这种现象说明大股东增持的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公司估值回归合理区间。分行业看,其中家用电器、轻工制造、农林牧渔、通信、医药生物、计算机和房地产行业的PE水平低于或接近行业中值。

增持股价提供安全边际参考

根据对股东增持数据的统计,能计算出股东增持的成本价格,这里为投资者提供了价格参考,特别是其中一些增持价格相对处于高位的公司,投资者如果以低于增持成本的价格介入则获得了一定的安全边际。根据统计,截至10月7日,新海宜股东增持成本价最高是21.99元,增持后跌幅达到44.61%;永太科技增持成本价最高22.19元,增持后跌幅达到43.26%,拓维信息增持成本价32元,增持后跌幅达到17.88%。

布局大股东增持概念股

我们统计了7月7日至10月7日期间的大股东增持案例,同时结合行业情况、估值水平、业绩预期以及股东增持成本等因素进行了梳理和筛选,选出值得关注的标的(见表格)。

    

(执业证号:S0570051308003 S0570061309001)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上海证券报 电子版 读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