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启内陆核电呼声高 十三五有望破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十三五”规划对于实现国民经济目标的意义举足轻重,有赖于各行业拟定目标的顺利完成。其中,核电在我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业内对核电重启呼声很高,想进一步了解核电重启催生的投资机会,读者可关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将于2015年11月6日~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届时,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的领袖300多人将参加峰会,把脉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以及就“十三五”规划所催生的投资机会进行具

“十三五”规划对于实现国民经济目标的意义举足轻重,有赖于各行业拟定目标的顺利完成。其中,核电在我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业内对核电重启呼声很高,想进一步了解核电重启催生的投资机会,读者可关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将于2015年11月6日~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届时,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的领袖300多人将参加峰会,把脉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以及就“十三五”规划所催生的投资机会进行具体分析和探讨。同时,峰会期间还将揭晓“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核电产业或迎来政策东风

对于我国这样一个能源消耗大国来说,发展核电产业别无选择,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十二五”规划中提到,“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核能作为清洁高效能源,如果不加以严格的安全控制,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因此,如何在有效利用核能的同时限制其负面作用,成为我国以及全世界现阶段发展核电产业的重大课题。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在受到日本核泄漏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调整完善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核安全规划批准之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不过,目前的舆论普遍猜测我国有可能在“十三五”期间重启内陆核电建设工作。

数据显示,我国历年核电站建设投资金额一直走势平稳,2008年则是近年来核电站建设的高峰期。然而由于受到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影响,我国核电站建设步伐放缓。不过,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以及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要求,我国2020年核电装机规划预计将达到8000万千瓦。因此可以预计,我国核电产业在蛰伏多年后或许会在“十三五”期间达到一个小高潮。

展望未来,我国“十三五”期间的核电产业或迎来“东风”。据中证网9月29日报道,从2008年开始,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就组织业内多位专家,专门开展了内陆核电安全性、对环境评估影响的多项研究,结论是内陆核电安全性有保障。我国内陆核电厂采用第三代自主技术,可以确保核电反应堆的冷却和安全壳的完整性,具备应对各种事故的能力。乐观地看,核电站的安全性有保障或助推今后核电产业的政策暖风频吹。

此外,我国高效发展核电的另一支撑则是“走出去”战略。据中证网9月24日报道,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签署了行波堆合作文件。据悉,泰拉能源成立于2006年,由比尔·盖茨参与投资创立并担任董事长。另外,据彭博消息称,中英首个核电项目有望正式签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核电板块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逐步回暖。据上市公司2015年中报,中国核电(601985,股吧)(601985)、沃尔核材(002130,股吧)(002130)分别在上半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4.7亿元、3.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0.45%、820.99%;中电远达(600292,股吧)(600292)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三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增长41.38%。

沃尔核材:高分子核辐射改性新材料龙头

在核电板块持续热炒下,沃尔核材始终是龙头股之一。2013年,沃尔核材参加了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此外,公司还于2013年和今年两度入选“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候选名单。

沃尔核材目前的主营业务主要是从事高分子核辐射改性新材料及系列电子、电力新产品和新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工作。公司目前的主营产品主要涉及电子类和电力类。具体产品包括热缩套管、硅胶纤维管等系列产品,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力等领域。

记者注意到,虽然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中涉及核电方面的业务并不多,但是公司的部分产品却广泛地应用于核电领域。国泰君安证券曾在今年7月22日发布研报称,公司通过资产并购、合资公司、申请供应体系认证、增持长园集团(600525,股吧)股权等方式,将热缩材料产品加快推进到电子、核电、航天航空等高端市场领域,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产品定价能力,热缩材料国内龙头地位凸显。同时,受益于住建部对建筑线缆使用寿命、环保标准要求的提高,以及中高端和特种线缆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环保型辐射交联线缆产品优势显著,未来市场的应用空间将有望持续扩大。

对于即将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以及规划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有怎样的影响等问题,了沃尔核材董事会秘书王占君表示,虽然公司目前业务涉及核电领域的比例还较小,但是预计“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对于整个行业以及行业上下游来说利好。另外,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还是在电子电线类,同时涉及部分风电业务,而电子行业的发展还是比较稳定的。现阶段公司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关注行业的发展趋势。

丹甫股份(002366,股吧):重组转型核电制造商

丹甫股份(002366)主业原本为制冷,在2014年6月20日与台海核电的全体股东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此次资产置换完成后,丹甫股份将变为一家核电设备制造商。

记者注意到,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同时生产二代半堆型和三代AP1000、ACP1000堆型核电站一回路主管道的制造商,丹甫股份此次拟置入的资产台海核电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台海核电凭借研发和创新能力,不断扩大在专业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优势,提高核电设备的研发制造能力,为后续快速发展提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丹甫股份的转型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曾于2014年6月23日披露了资产置换预案,之后公司股价连续收获8个“一字”涨停板。并且之后一段时间内始终维持上涨趋势。今年6月,公司股价创出历史最高价111.99元。可以看到,转变主业涉足核电行业的丹甫股份无疑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同时,公司转变主业后的股价表现也让投资者领略到了核电行业近期的高景气度。

丹甫股份董事会秘书姜明杰对记者表示,经历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我国核电的建设停滞了几年,随着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出台,雾霾的影响,减排的压力,预计“十三五”期间核电行业的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姜明杰还预计,“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将使核电板块的整个产业链受益,比如核燃料、核电设备制造、核工程建设以及核废料处理等。

中信建投证券于9月6日发布研报称,我国如果要达到2020年8800万千瓦的规划,未来几年将需要开工建设40台核电机组,近3年国内每年核准机组8~10台,至少需要投入6000亿元。预计2015~2020年,我国的核电设备采购量将逐步释放,核电铸锻件、核岛常规岛主设备、核级阀门等细分行业将全面复苏。2015~2020年核电设备制造市场年均400亿元以上。

此外,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在研报中表示,公司的成长性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核电行业自身的成长性;第二,产品延展性高,未来储备的核电产品将增加市场空间,成长超出核电行业本身增速;第三,以核电为名片,向其他高净值行业进军,进口替代将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长园集团 丹甫股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