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大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互联网+ 战略与O2O趋势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十年前,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搞不清什么是O2O,但是发展到今天,O2O已经变成非常热门的词汇,这有赖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

虽然世界变化很快,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做企业,离不开创造价值,如何才能给社会创造有效价值。但是价值创造的方式、模式和途径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在这里我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

关于“互联网+”,有一些争议,很多人觉得应该是“+互联网”,我个人觉得,无论“互联网+”或是“+互联网”都离不开互联网。现实社会中,有很多跟我们大家相互联系的是虚拟空间和虚拟世界,这种虚拟空间过去很狭小,一个人做梦是虚拟世界,两个人聊天是虚拟世界,但在今天,这个虚拟世界的界限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可以涉及到全球任何一个角落,这是新的形势。

“互联网+”的特征

“互联网+”的几个特征大家可能也清楚,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尊重人性、开放生态、连接一切等等,在这个虚拟世界里不存在边界,跨界的发展改变了以前做企业的基本关系,这是值得探讨和深思的。

互联网的一大特点是尊重人性、并让个性得到一个张扬的舞台。过去,单独的个体只是渺小的存在,但现在,任何一个个体与个性都变得非常重要。人性和个性的光辉是推动科技进步、经济增长、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的最根本的力量,互联网的力量之强大最根本地来源于对人性的最大限度的尊重和对人的创造性发挥的重视。

这个虚拟世界很伟大,它可以连接起任何一个地方。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使用IPv6以后,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都可以拥有一个IP 地址,打上一个标记。任何地方,只要上了网都可以找到。在这种情况下,网上的虚拟世界提供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图景。

实现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完美互动,就是O2O的意义。以典型的O2O平台打软件为例,它是一个桥梁,将出租车司机和乘客联系起来,通过一个小小的平台连接起千千万万的人群在一起做交易。而在此之前,这些人群的信息不对称,要解决这种信息不对称的成本也非常高,但是借助这么一个小平台就彻底改写了过去商业活动最基本的一些关系。

而重要的一点是,O2O是“互联网+”的一个重要落地接口,虽然互联网是虚拟世界,但纯粹虚拟的商业毕竟极其有限,还是需要实现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的结合。这就是连接了虚拟社会跟现实社会当中人们商业活动的接口,这样的接口有很多版本有很多样子,但毫无疑问,O2O是一个接口。

O2O作为“互联网+”的突破口,更多的是以工具的形式出现,通过生活服务等轻量级场景为切入点进行产业改革,把功能变成体验,把用户变成粉丝,而“互联网+”面对的是整个传统产业,包括石油、医疗等重量级产业在内,力求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产业升级。比如阿里巴巴和美的合作,美的跟网络连接了,在这个平台上能够完成一百个亿的交易量,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不仅如此,我们浙大管院最近也跟美的开展合作,我们在开放创新的平台就可以看到,这是一场属于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的战略合作,美的借助用户行为等大数据改进产品研发和生产,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阿里将依托美的线下的几千家专卖店的资源发展O2O模式,让阿里整个生态系统与美的的营销体系深度融合,实现营销体系的互联网化,令传统线下经销商能分享互联网的发展红利。当实体企业通过虚拟平台能够接触到更多的资源,尤其是接触到更多具有创造力的资源,这个世界就跟以前不一样了。

我们今天不能只把互联网当成一个工具来理解。互联网已经重构了我们的生活,我是从去年2月份开始有了支付宝,我发现支付宝的使用不仅重构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重构了人与物之间的关系,更是激发了很多的创造力。

O2O的未来趋势

O2O的未来趋势是哪些?在这里需要做一些研判,以对未来的认识,指导今天的行动。O2O是虚拟世界跟我们现实世界连接的接口,这个接口如果是商务活动,肯定离不开价值转移价值接受,所以支付成为O2O里面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但这是“我创造了价值并且价值得到了实现,我把价值实现把它收回来”这样一个闭环。所以融资成功并不意味着互联网创业成功。实际上开环闭环当中是价值的转移、价值的支付,以及价值的实现的过程,所以移动支付是一个非常典型并且重要的平台,而易宝支付在做这个事情,已经跟以前很不一样了。

再深入来看,O2O化解了制约创新的环节,改变了创造价值的模式。过去的企业,从采购、研发、设计、制造,再把产品销售给客户,客户只是一个价值的接受者。而O2O实现了商业情景的变化,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客户的需求和创意可以直接传递给制造者,孤岛式创新被连接起来。O2O平台已经预告了一个开放平台智慧应用的大时代的到来。

O2O的价值创造跟过去相比有何区别?它的核心创造力来源不一样。过去的核心创造力是来于闭环的,现在价值创造性是来自于互补性,其实跨行业的互补性完全会超过行业内的互补性。这个互补性是非常强大的,也许,它的产品不是很专业,但是它所创造的价值以及所降低的成本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这是一场质变,不只是工具的改变,这是价值创造的模式、价值创造的机理的革命性改变。这是一场从价值链到价值网络和商业生态系统的质变。

所以从理念上来讲,O2O的背后就是价值创造关系的变化,或者是价值创造模式的变化。传统制造业有很多机会,从互联网创造的公司也有机会,关键是怎么认识这样一种价值系统的变化,以及在这种新的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价值创造体系当中怎样找准位置。

[责任编辑:zhaoyl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