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卫计委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 望升至国家战略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之后,“健康中国”战略呼之欲出。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关于“十三五”规划相关议题的讨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健康中国”有望写入中央相关文件。而今年9月初,国家卫计委已全面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

中国证券网讯 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之后,“健康中国”战略呼之欲出。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关于“十三五”规划相关议题的讨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健康中国”有望写入中央相关文件。而今年9月初,国家卫计委已全面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

据上海证券报10月22日消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申曙光表示,“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有望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中,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蓬勃发展期。就细分领域而言,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养老产业及互联网医疗等为首的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从卫计委了解到,“健康中国”建设规划是在“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打造健康中国,编制的一项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中长期规划,也是“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指出,该战略规划将从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的高度出发,突出强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通过综合性的政策举措,实现健康发展目标。

“健康中国”战略已酝酿多年。早在2007年中国科协年会上,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即公布了“健康护小康,小康看健康”的三步走战略。2012年8月,卫生部组织数百名专家讨论最终形成“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提出到2020年,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卫生服务利用明显改善,地区间人群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国民健康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健康中国”概念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再次亮相,并在今年9月进入战略编制工作,有望进一步上升至国家战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权威人士分析指出,下周将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将浮出水面,“健康中国”战略此时会否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备受期待与关注。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市场规模。医疗健康产业也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

对资本市场而言,一旦“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万亿级产业投资盛宴将随之开启。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然而与美国、日本甚至很多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而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5%。A股中九安医疗海虹控股、华邦健康等上市公司,涉及健康中国等相关业务。

【相关业务】“健康中国”望升至国家战略 万亿盛宴开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济发展 战略性 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