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将有选择地加快与A股公司合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互联网+的背景下,腾讯分发的已不再只是简单的流量。”分析人士指出,腾讯未来或许将选择更多的A股公司作合作伙伴,这些选择也将透露其产业运作的动向。

本报记者 王荣

10月22日,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在“2015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未来三年,腾讯开放平台希望服务1000万创业者,扶持1000家市值过亿公司。

作为流量的重要入口,腾讯是众多公司希望介入的平台。这其中,除了创业者,也有众多成熟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腾讯持股以及有合作的公司达十余家。

“互联网+的背景下,腾讯分发的已不再只是简单的流量。”分析人士指出,腾讯未来或许将选择更多的A股公司作合作伙伴,这些选择也将透露其产业运作的动向。

 流量引来众多合作

林松涛介绍,以应用宝为旗舰,汇聚微信、手机QQ、手机管家等超级流量入口,自2014年,应用宝18个月累积分发量达500亿,日分发量突破1.8亿。

去年腾讯应用宝宣布推出“双百计划”,时隔一年,该计划成果斐然。“"双百计划"已投资近30个项目,其中4个项目年底前会登陆新三板,1个即将登陆创业板。持股公司总市值超过80亿人民币,多个项目实现市值翻倍。”腾讯开放平台、移动应用平台副总经理周涛如是介绍。

在腾讯巨大流量的吸引下,众多A股公司投入腾讯怀抱。10月21日,继今年6月红旗连锁(002697,股吧)开通微信支付后,腾讯QQ钱包与红旗连锁O2O又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移动支付领域展开合作,携手推进O2O消费市场。

今年上半年,鹏博士(600804,股吧)、翰宇药业(300199,股吧)分别宣布与腾讯签订或达成合作协议。更早时候,天虹商场(002419,股吧)、友阿股份(002277,股吧)、南京中商王府井(600859,股吧)等A股公司,与腾讯在微信公众平台商户功能、微信支付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还有金融领域的合作。广电网络(600831,股吧)称,与腾讯合作开发微信支付新应用,用户只需要通过微信“扫一扫”所要订购业务或缴费内容的二维码,即可通过微信支付完成交易。国金证券(600109,股吧)与腾讯签署有效期为两年的合作协议,于在线金融服务平台、网络券商、线下高端投资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金证股份(600446,股吧)则与腾讯合作,为金融客户提供定制版营销QQ服务。

出击产业互联网

伴随着互联网+浪潮的来临,腾讯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开始更偏向索取资源,而不单单仅是出售流量。

以腾讯与鹏博士的合作为例,鹏博士方面称主要是将腾讯庞大的内容引入到鹏博士的内网中来,从而丰富公司在网用户的体验。而腾讯方面则希望通过鹏博士完善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其主要看重的是鹏博士的运营商身份。

“这与腾讯此前投资四维图新(002405,股吧)有着一样的道理。”分析人士指出,移动互联时代,基于位置的应用爆发,腾讯需要四维图新这样的伙伴为其提供地图资源支撑。

合作伙伴已经上升为腾讯的战略高度。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日前的公开信指出,合作伙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腾讯的未来。腾讯的价值和角色在于:作为一个“连接器”,搭建起新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通过提升“连接力”,连接更多的合作伙伴,也帮助合作伙伴延伸自己的“连接力”。

分析人士指出,腾讯目前在A股公司上的资源配置主要集中于传媒、地理位置、医疗健康等少数领域,随着产业互联网的推进,未来腾讯或许将寻找更多细分行业的公司合作,以进行资源配置。

该人士指出,以腾讯与翰宇药业合作为例,这或许只是腾讯在健康产业内寻找合作伙伴的开始。根据合作协议,腾讯QQ物联平台为特定型号的翰宇药业产品提供数据接口,使翰宇药业的智能产品用户可通过腾讯平台实现对该产品的数据连接、统计交互。而其实质则是,翰宇药业的相关数据成为了腾讯健康管理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