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降”加速产业资本流动 企业“新宠”医疗、快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的第3次“双降”终于来临,事实上,“双降”的原因主要在于实体经济疲软。作为微观经济运行的主要载体,企业无疑是经济运行情况的最初感知者,企业也最能直接根据现有业务经营情况调整产业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部分上市公司情况发现,地产、能源和水泥等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都在向新经济领域布局,方向包括医疗和快消。

联创永宣合伙人田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消费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也导致不管是商家还是用户都在思考如何满足这种升级的消费需求。

纷纷布局新业务

是在楼市低迷的情况下,资本的流出或者转向成为新潮,在这轮资产再配置的大潮中,包括房地产、能源、水泥等传统行业都纷纷瞄准新的“风口”。

这些行业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或多或少都受到了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对此,有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如果整体经济周期下行,企业就需要选择有对抗经济下行能力的行业领域,例如医疗、消费;另外一个重点投资方向是能够帮中国经济向未来转型的落脚点,这些产业会带动未来中国经济转型,例如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结合。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中关村(000931,SZ),其原本以科技地产起家,不过近年来,公司在战略选择上的“去地产化”越来越明显,医药大健康则受到青睐。

与中关村类似,以建材起家的亚泰集团(600881,SH)近年来也加快了转型的步伐。亚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宋尚龙此前透露,公司已经制定了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正在设计、论证远程医疗,开发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等。

医疗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抗周期行业,田野告诉记者,不管经济好坏都会有医疗或者医疗服务的需求;另外国内消费者收入水平比以前提高了很多,但是事实上整个医疗服务并没有满足消费者或者患者多元化的需求,这中间蕴含着很大的市场。同时,随着医疗制度改革的推进,未来医疗行业会衍生出更多的机会。

近年来,不少企业还将触角延伸至“互联网+”、O2O这些领域,利用新技术、新思维发展新经济。例如西安饮食(000721,SZ)通过收购嘉和一品强化餐饮O2O的全面布局;兔宝宝(002043,SZ)在转型成品家居同时提出了打造自身O2O模式的目标;华联股份今年8月底以9000万美元入股外卖O2O企业饿了么。

资本流向新经济

“‘双降’让传统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逐渐降低,现在我们看到的整个资金面情况,其实包括银行在内很多资金的投资去向都是一个大问题,到底投到哪个方向能够起到平衡收益的作用?”田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降”以后资金会更多流向股权类投资收益,而其中一个好的方向就是对创新创业的投资,资本更多流向新经济领域。

“还有一个是要重点投资于能够帮中国经济向未来转型的领域,因为从政府角度是力推经济转型的,我们要去判断哪些产业有机会,它会带动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然后提前布局。”田野说。

谈到新经济及经济转型,一定绕不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计划明确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对此,田野认为,发展新经济一方面要求企业在传统领域拥有多年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是与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融合,“纯粹的互联网团队在大消费里面如果缺乏传统行业积淀实际上是比较难成功的。” 

[责任编辑:gongyj]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