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力A操纵案被罚13亿 妖股之王市盈创1700后暴毙


来源:凤凰财经

今日收盘,特力A维持一字跌停。

特力A今开盘一字跌停,截止9:36封在跌停位。

A股市场的操纵股价之风真是花样翻新,单打独斗还不过瘾,还要玩花活儿,大搞合谋操纵,今年以来的“妖股之王”特力A就成为合谋操纵的典型。在证监会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宣布,对“证监法网”第七批专项行动中的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调查、审理完毕。该12宗案件已进入告知程序。其中,深圳一基金公司和个人投资者合谋操纵特力A,分别遭证监会罚没5.9亿和6.9亿元。

基金公司与个人合谋操纵

6月下旬开始,市场出现大跌,直到7月9日,A股创下阶段新低。然而,就在市场一片大跌之际,特力A却成为一员猛将,一路上攻。在不到三个半月的时间内,特力A涨幅已经超过600%。因此,也被冠以年度“妖股之王”之称号。有如此的强势表现,自然也就成为市场操纵的最大目标。

根据证监会昨天公布的信息,目前市场上采取混合方式操纵股价的行为甚嚣尘上。在证监会公布的12起案件中,有5宗为采取混合方式操纵案件,其中,吴某乐和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已被查实。

对此,证监会也开出了巨额罚单,没收吴某乐的违法所得1.74亿元,并处以5.21亿元罚款,没收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违法所得1.47亿元,并处以4.42亿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操纵案件手段花样翻新

据证监会披露,本次公布的12宗操纵案件主要发生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形式也花样翻新,除了5宗案件为采取混合方式操纵之外,还有4种类型出现。

具体表现为,第一类,为3宗操纵ETF案件,包括济南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操纵100ETF案、北京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操纵50ETF案、北京某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某投资有限公司涉嫌操纵50ETF案。

另有2宗为利用融券机制操纵市场案件的典型,包括陈某宇涉嫌操纵“西部证券”股票价格案、江某涉嫌操纵“国元证券”、“吉林敖东”股票价格案。

第三类为1宗境外企业利用QFII操纵B基金案件,系某境外企业涉嫌操纵“银华恒生H股B”价格案。

最后是1宗特定时间段操纵案件,系广州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操纵“国光股份”、“国农科技”、“鸿特精密”、“金宇车城”、“科恒股份”、“万福生科”等6只股票价格案。

案件呈现出四大特点

邓舸表示,上述这些案件呈现出四大特点。

首先,参与主体种类多样,既有公司,也有个人;既有境内公司,也有境外公司。

此外,部分操纵行为系不同市场主体合谋进行。

第三,涉案金额巨大,手法新颖,当事人通过滥用交易规则,以不正当手段干扰和影响市场机制和作用的正常发挥,对证券市场起到了助涨助跌的作用,加剧了股市的异常波动。

最后,部分案件还伴随信披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统计显示,自4月24日启动“证监法网”行动,180天内已集中打击7批共106起重大案件,其中过半已陆续进入行政处罚与发布环节,22起集中移送公安机关,对93名涉案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

“妖股之王”特力A:百天涨600% 市盈率达1696倍

今年7月9日,A股创下阶段新低后开始反弹,特力A也于当日创下年内新低至9.88元后开始连续拉出4个涨停板,妖股潜质暴露。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在这不到三个半月的时间内,特力A涨幅已经高达628.54%。

其中,7月9日至8月13日,特力A区间涨幅为426.21%;而同一时期,上证综指综指涨幅仅为17.26%。另外,在9月8日至24日这十三个交易日里,特力A再度大涨171.48%;而上证综指在这一段时间内的涨幅仅为4.6%。

尤其是9月14日至10月21日,特力A除了核查复牌后两个跌停外,其余的15个交易日内几乎天天涨停。

机构退出游资接力

特力A如此凶猛的涨势,透露出驻守该股的主力机构操盘手法异常彪悍。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龙虎榜数据发现,仅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特力A就登榜十次。

据9月21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席位中,有两名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1785万元、620万元。此后的龙虎榜单上卖出及买入金额最大前5名席位的名单中,再没有出现过机构专用席位,均是券商营业部。因而,有分析认为,在近期的特力A股价波动中,机构席位或已退出,游资很可能是特力A的炒作主力。

记者注意到,在昨日股指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财富证券温州站大道营业部、平安证券芜湖营业部、国金证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营业部等四家券商营业部分别净额买入1869万元、403万元、287万元、177万元。

其中,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于10月14日净额买入4553万元;10月16日再度卖出5906万元并同时买入5160万元;到20日,再度净额卖出2954万元。兴业证券南宁民族大道营业部10月20日净额买入3318万元,昨日再度卖出3449.71万元,并再度买入3331.99万元。

三季报预盈超300%

对于特力A缘何遭到游资青睐,并持续爆炒,有分析认为,一方面该公司是国企改革袖珍个股,主力容易控盘。另一方面,该公司业绩预期表现良好。

资料显示,特力A的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特发集团,实际控制人是深圳国资管理局,是典型的国企改革概念标的,而且该公司目前的流通盘只有1.79亿股。资本运作频繁、国企改革以及流通盘小,似乎成为游资爆炒的理由。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类似的概念和流通股本的个股并不少,股价却超预期上涨,不排除有资金联合拉抬。

业绩方面,根据安排,特力A拟于10月28日披露三季报,公司此前预计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万元至1900万元,同比增长333%至357%。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niufeng]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