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妖股”特力A现形记 狂涨693%后被巨额罚单拍到跌停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周五,证监会开出了今年以来最大一笔罚单——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妖股”特力A、得利斯(002330)股价,被证监会罚没近13亿。此外,证监会还对包括特力A在内的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总计罚没款金额超过20亿,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单次通报罚没款额最高的一次。

巨额罚单下,今年第一妖股——特力A(000025)昨天应声跌停。与特力A相伴的,还有暴风科技(300431)、海欣食品(002702)、洛阳玻璃(600876)和梅雁吉祥(600868)等多只妖股……

年内最大罚单

上周五,证监会开出了今年以来最大一笔罚单——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妖股”特力A、得利斯(002330)股价,被证监会罚没近13亿。此外,证监会还对包括特力A在内的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总计罚没款金额超过20亿,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单次通报罚没款额最高的一次。

昨天开盘后,特力A毫无意外地“一”字跌停。一直到收盘,该股依然被牢牢地按在跌停板上,近17万手卖单死死封住跌停。但即便如此,特力A78.39元的股价仍是高高在上。

在3个多月前的7月9日,特力A的股价仅为10.98元。从这一天开始,沪深股指在暴跌后的余震中一路向下。但特力A却在随后的106天内,从10.98元涨至上周五收盘的87.1元,最大涨幅高达693%,市盈率更是达到1600多倍。

特力A为何如此“生猛”?有分析认为,除了三季报预盈超300%外,特力A还是国企改革袖珍个股,主力容易控盘。资料显示,特力A的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特发集团,实际控制人是深圳国资管理局,是典型的国企改革概念标的股,而且该公司的流通盘只有1.79亿股。

幕后黑手是谁?

操纵特力A的幕后黑手到底是谁呢?在证监会开出天价罚单之后,市场对于行政处罚中提到的“吴某乐”与“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真实身份一直感到好奇,但却未能找到答案。

北京晨报记者从同花顺数据中搜索了2014年至今的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一共找到两位叫“吴某乐”的牛散。一位叫“吴盾乐”,去年三季度和今年6月底,现身华丽家族(600503)前十大流通股东。 另一位叫“吴志乐”,2013年至今年一季度一直持股六国化工(600470)。但这两位“吴某乐”,都没有在特力A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过。

此外,深圳某基金公司指的是哪家也备受市场猜测。公募基金2015年中报显示,南方、信诚、金鹰、广发、摩根士丹利华鑫、鹏华、景顺长城共7只公募基金持有特力A。其中,注册地位于深圳的基金公司有四家,分别是南方、摩根士丹利华鑫、鹏华、景顺长城。

但得利斯的半年报显示,持股的两家基金公司——建信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注册地均位于北京。分析人士称,如果是同一只基金同时操纵特力A和得利斯,公募基金基本可以被排除。

妖股终将现形

证监会在处罚公告中,并未明确说明深圳市某基金公司对特力A和得利斯进行股价操纵的具体时间。但市场人士结合这两只股票的交易行情走势大概推断,上述两只股票股价被操纵的时间段应该发生在今年的7月到8月底。

而特力A与得利斯在7月到8月公布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一家名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吉祥路证券营业部屡屡现身,而且买卖频率与交易量均很大。分析人士称,违规操纵特力A与得利斯股价的庄家资金,很可能就是借道中泰吉祥路营业部完成交易的。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菁英汇湘财资本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信托产品对接的经纪券商都为中泰证券。而深圳市博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股东为湘财资本,市场猜测,深圳市博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或许就是遭到证监会处罚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不过,有媒体向博纳基金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求证,对方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任何来自于证监会的相关文件。“其实,找到是哪家基金公司已经不重要。看看昨天的盘面,妖股纷纷走下神坛,投资者永远都应远离妖股。”昨天,一位私募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在巨额罚单下,妖股终将会现形。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证监会每周都有罚单

9月2日,对恒生公司、铭创公司、同花顺公司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作出行政处罚,合计罚没三家公司6.03亿元。

9月11日,对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4家证券公司合计罚没2.4亿元。

9月18日,青岛东海恒信、金建勇、张春定、袁海林、叶飞等涉嫌操纵180ETF、国海证券中国卫星、苏宁云商、晋西车轴中青宝等多只股票价格,合计罚没逾11.67亿元。

9月29日,11宗违法案件调查审理完毕,合计罚没款项约1.7亿元。

10月9日,拟对3家证券公司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对4家基金公司、1家期货公司也分别作出处罚。

10月16日,拟对4宗内幕交易案及1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作出行政处罚,合计拟罚没金额总计1亿余元。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整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证监会 一季度 股票价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