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信浙江疯狂十年:曾引中国第一游资 后被美女挖走


来源:时代周报

“一切都四散了,再也保不住中心。”

192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叶芝的著名诗句,用在目前的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浙江”)身上,恐怕是最合适不过了。

10月2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批复,中信浙江解散。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会员管理规则》相关规定,自即日起正式注销该公司会员会籍。

在中信证券大批高管被拘接受调查的大背景下,深交所[微博]的公告犹如惊天霹雳,让不少人以为中信浙江被解散、注销会籍是源于中信证券在今年救市中的表现。而中信证券随后公告,中信浙江注销,只是中信证券调整内部架构的一个正常动作。

中信浙江的前身是金通证券,2005年被中信证券收购后更名中信金通证券,后又更名中信浙江。

此番解散,恰逢中信入主的第十个年头。在此十年间,中信浙江大佬身影频现,成功挖角第一游资章建平,业绩连续10年排名浙江第一;与此同时,母公司中信证券亦发展成全国第一券商,目前多名高管深陷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风波,难以自拔。

按计划,中信浙江将同步改组为中信证券浙江分公司,原有业务基本不受影响,但公司将不再是独立法人。

这意味着,经历多年风云变幻后,国内知名、浙江市场份额持续排名第一的中信浙江,将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曾引入中国第一游资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截至今年10月26日,工商信息显示中信浙江仍未注销,登记状态显示为“存续”。

据中信浙江提交的2014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拥有员工2209人,总资产将近389亿元,负债总额350亿元。2014年营业总收入约25亿元,净利润将近10亿元,纳税总额3.75亿元。

中信浙江前身金通证券,是一家全国性的综合类证券公司,成立于2002年2月,由浙江国信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不到一年之后,立志做“中国高盛”的中信证券上市,并在全国大举扩张。

在控股位于山东青岛的万通证券(前身为“青岛证券”)后,中信证券又将触角伸向浙江。浙江是民间财富最为积聚之地,历来是证券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许多证券公司交易量排名第一的营业部都在浙江。

金通证券当时是浙江省内经营规模最大的综合类券商,注册资本8.85亿元,下设20个证券营业部和17个服务部,2004年的证券交易量在交易所排名中列第17名,在浙江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

据当时媒体报道,中信收购金通的谈判从2005年初开始,最初在浙江省政府和中信之间进行,到当年7月份已经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方向。

2005年9月,中信证券与金通证券主要股东浙江国信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相关方同意在框架协议生效、中信证券向金通证券支付10%预付款的当日进行金通证券经营管理权的移交,由中信证券接管金通证券的经营及管理业务,并对经营盈利或亏损享有权利或承担责任。

当年11月,收购方案正式公布,中信证券以零对价的方式全资收购金通证券,总成本不足8亿元。

浙江是经济大省,但证券牌照只有浙江证券(现方正证券)、天一证券(后被光大证券重组)、金通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等几家。2002年,浙江证券被方正集团闪电收购,重组为方正证券。此番金通证券又被同样来自北京的金融集团收购,在省内一度引起不小争议。

中信证券收购后,将其更名为中信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时任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的刘军出任中信金通董事长,财务总监、人事总监等均由中信证券派驻,但金通证券总裁沈强(现为中信浙江董事长)等大多数高管,依然留任。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刘军的盛情邀请下,中国第一游资之称的股市大鳄章建平,进驻了中信证券(浙江)杭州延安路营业部。

刘军是中信证券的元老,先后担任中信金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今年8月18日,刘军代替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接手经纪业务,同时负责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当时业内普遍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调整,主要是原来徐刚分管的经纪业务业绩下滑所致。

孰料之后风云突变。8月底到9月间,中信证券多名高管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其中包括徐刚和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

金通证券死而复生

成为中信证券子公司后,中信金通由综合类证券公司变更为单一的经纪类证券公司。

2009年11月,中信证券开始整合旗下中信证券、中信万通、中信金通三家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区域划分。中信金通经纪业务区域由浙江省调整为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在中信金通存续期间,中信证券不进入浙江、福建、江西三省区域范围。

为实现划区而治,中信金通证券受让中信证券下设的杭州庆春路、绍兴万商路、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以及邱隘、溪口证券服务部等5家证券营业网点。中信证券则受让中信金通上海恒丰路证券营业部。

调整结束后,中信金通拥有近60家营业部,并在福建、江西设立分公司,在江西的南昌、赣州、宜春、上饶、景德镇、九江,福建的福州、泉州、厦门、三明设有营业部。

2011年12月,中信金通证券更名为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金通”这一原有品牌自此消失。但耐人寻味的是,3年之后,在中信证券一系列举措之下,金通证券死而复生。

2014年,中信证券对中信浙江进行重组,将中信浙江在温州苍南、台州天台2家证券营业部及相关业务分离,新设立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信浙江继续存续,在苍南、台州以外开展业务。两家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7.85亿元、1亿元,总部均在杭州。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信浙江将两家袖珍型的县级营业部剥离出来成立金通证券,已经为日后注销中信浙江埋下伏笔。中信浙江改组为中信证券浙江分公司,意味着浙江少了一家独立法人的证券公司,而新设立的金通证券,既保留了金通的名字,又为浙江留下一个稀缺的证券牌照,或许是中信证券对浙江的一个安抚和补偿。

2015年8月,成立刚一年的金通证券100%股权,在浙江省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经审计,金通证券资产总计1.3亿元,负债总计3036.16万元,净资产为9966.53万元,净资产的评估价值为1.22亿元,本次挂牌价1.22亿元。

金通证券股权转让的消息公开后,立即引发资本市场极大关注。大批上市公司、尤其是浙江的上市公司都有意将其收入囊中。荣安地产围海股份联合体、二三四五与红蜻蜓联合体、均胜电子文峰股份联合体,嘉化能源与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联合体相继公告参与竞拍。但2个多月过去,竞拍至今没有下文。10月26日,时代周报记者联系浙江产权交易所,对方表示现在还有工作在做,尚不清楚竞拍时间。

事实上,在10月20日深交所公告注销中信浙江会籍之前的9月1日,中信浙江的相关财务数据已全部并入中信证券母公司财务报表。

9月11日,中信浙江的客户及业务清算后整体迁移并入中信证券。3天后,中信证券开始为原中信浙江的客户提供参与证券市场交易的相应服务。

百强营业部云集

中信浙江虽然仅是一家区域型经纪类券商,但在业内却有极大影响。2012年,中信浙江杭州延安路、温岭东辉北路、义乌城中中路、海宁硖西路、诸暨永兴路、余姚南雷路6家营业部,同时荣获“中国百强证券营业部”称号。这么多营业部进入百强,令业内对中信浙江刮目相看。

虽然证监会早已批复注销,但中信浙江官方网站,现在还没有更新为“中信证券浙江分公司”。其官网信息显示:2013年,中信浙江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在行业排名第18位;股票基金交易量市场份额1.99%,全国排名第15位;区域市场(浙江省)交易量市场份额连续8年排名第一。

如果算到2015年,中信浙江已经连续10年排名浙江第一,而其成立历史,不过13年。

正是因为中信浙江的特殊地位,中信证券领导对其厚爱有加。

2011年3月1日,中信证券公司领导、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主任徐刚到中信浙江指导工作。当年11月10日,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董事总经理刘军(原中信金通董事长)的陪同下到中信浙江视察。王东明当时指出:金通的工作做得比较精细、有特点,有些好的做法,交流要加大。值得注意的是,王东明视察次月,中信金通即更名为中信浙江。

与股神章建平水乳交融

作为区域型券商,中信浙江能排名全国第15位,一方面归根于其在浙江的网点密布。除舟山外,中信证券在浙江10个地市都有营业部,其中杭州营业部就有20多家。而另一个原因,是中信浙江挖到了有中国第一游资之称的股市大鳄—章建平。

今年48岁的章建平与刘军同龄,杭州临安人,天津商学院毕业。1996年,章以5万元原始资金进入股市,凭借惊人的天赋和相关营业部提供的融资,仅11年时间,就将资金规模做到20亿元左右,成为上轮牛市中的第一牛人。

2007年,章建平一个人的交易金额,就达到700亿,平均每个交易日成交2.8亿元。单印花税,就上交了近2亿元,给营业部贡献的佣金也以千万计。

2005年7月,在一波大牛市即将启动之际,章建平被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后迁址附近的文晖路)美女总经理杨运挖走,随后成为身家数十亿的股神。

2008年3月,章建平的传奇经历被媒体披露;2009年7月,其在东吴证券文晖路营业部的方艳文(系章建平妻子)账户,被深交所实施限制一个月交易的监管处罚。至此,章建平从东吴证券转移已成必然。

此时,中信浙江董事长刘军亲自出马,“三顾茅庐”,在众多证券营业部的激烈竞争中,成功将章建平请入中信证券(浙江)杭州延安路营业部。

中信延安路是杭州老牌营业部,也是中信浙江的第一营业部。位于杭州CBD核心区武林广场,在国信大厦(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部)占有多个楼层,拥有贵宾室12间,大户室百余间,中户厅座位230余个,营业面积在浙江首屈一指。

时代周报记者探访发现,延安路营业部位于国信大厦底层的散户大厅、中户室,因为年代久远,显得十分陈旧。除了规模大,乏善可陈。而位于国信大厦高层的大户室和VIP贵宾室,视野开阔,可以远望西湖,堪称风水宝地。移师中信浙江后,章建平即坐镇这里的贵宾室,在股市叱咤风云。

在2014年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崛起之前,中信延安路堪称中国第一营业部。如2013年的上海自贸区行情,该营业部就深度参与,光在华贸物流上港集团两只股票上,投入资金就超过4亿元。

不过,有消息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章建平已经离开延安路营业部,转移到了位于杭州金融CBD钱江新城的中信浙江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原秋涛路营业部)。该营业部建于1993年,系杭州最早成立的营业部之一,2011年搬至位于四季路的迪凯银座4层。

2014年3月3日,中信浙江总部随之搬迁至迪凯银座22层。消息人士透露,迪凯银座好几个楼层的业主,都是章建平。在股市掘金数十亿后,章买下了不少物业。作为中信浙江第一客户,他已经与中信浙江水乳交融。中信证券的办公场所,据说就是从章建平手里租下来的。

敢死队疯狂依旧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章建平从延安路营业部转战四季路营业部后,四季路瞬间取代延安路,成为中信浙江第一营业部。

过去半年,中信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登录龙虎榜245次,成交金额151.8亿元,排名全国第16位(前三位都被中信证券占据),高居中信浙江第一位。

四季路营业部是主导近期多只大牛股走势的最核心营业部,如近期连续涨停的同花顺,四季路即是主力。10月16日,四季路买入同花顺1.4亿元;10月19日,买入1.57亿元;10月20日,又买入2853亿元。连续三个交易日,四季路均排名同花顺买入榜第一席。

10月19日,四季路在同花顺、国投新集、万马股份、荣信股份生意宝万向钱潮等6只股票同时上榜,其涨停板敢死队的风格显示无遗。

从资金实力上看,10月20日,四季路在兔宝宝、同花顺、苏宁云商3只股票上投入的资金,达2.88亿元。

盘点近期龙虎榜信息,10月20日是中信浙江多家营业部集体发飙的日子。当天,中信杭州四季路营业部买入兔宝宝1.23亿元,杭州市心南路、杭州凤起路分别买入5796万元、4262万元。中信浙江三家杭州营业部将兔宝宝买入榜前三位全部占据,合计买入2.2亿元,占全天交易量的15%。

这天是兔宝宝复牌第二日,在3家营业部合力下,兔宝宝股价从跌停拉到涨停。此后又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成为近期复牌股中的最大妖股。

有趣的是,就在3家营业部一同发力的10月20日,深交所发布公告,注销中信浙江的会员会籍。不久之后,在龙虎榜上出现的,将是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的名字,而不再是中信浙江。

[责任编辑:gongyj]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