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在操纵六家上市公司股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龙虎榜来看,在上述六家上市公司中,除科恒股份已有一年多没有上过龙虎榜,其余五家公司今年的龙虎榜上都出现过“华西证券广州江海路证券营业部”(简称“华西江海路营业部”)和“联讯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证券营业部”(简称“联讯东风中路营业部”)的身影。

上周五证监会通报的十余起市场操纵案中,广州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操纵“国光股份(002749,股吧)”、“国农科技(000004,股吧)”、“鸿特精密(300176,股吧)”、“金宇车城(000803,股吧)”、“科恒股份(300340,股吧)”、“万福生科(300268,股吧)”等六只股票价格。那么,这家“广州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究竟是谁?其持股细节又是如何?

上证报记者通过对公开信息“大数据”的梳理发现,无论是龙虎榜的主力席位还是股东榜的进出和联动,多重迹象均显示,上述被操纵个股与“广州穗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穗富投资”)关联度颇高,尽管其相关负责人昨日否认接到处罚通知。

 广州两营业部步调一致

从今年1月初启动上涨(除国光股份是3月份上市后启动)到6月初触顶,半年不到,上涨逾三倍,随后一路狂泻并于7月中旬几乎回到“出发位置”——这正是上述六只股票的大致走势。虽然这样的走势对应期间的大盘指数来说不足为奇,但位于广州的两个券商营业部几乎同时占据了这六只股票的主力交易席位,则颇值得关注。

从龙虎榜来看,在上述六家上市公司中,除科恒股份已有一年多没有上过龙虎榜,其余五家公司今年的龙虎榜上都出现过“华西证券广州江海路证券营业部”(简称“华西江海路营业部”)和“联讯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证券营业部”(简称“联讯东风中路营业部”)的身影。

且据近六个月的龙虎榜成交额统计,华西江海路营业部以9574万元成交额位居国光股份的第一主力席位,联讯东风中路营业部则以4212万元占据国光股份第三主力席位;此外,联讯东风中路营业部以1.25亿元总成交额成为金宇城第一主力席位,华西江海路紧随其后,成交额9764万元;华西江海路营业部与联讯东风中路营业部对万福生科的上榜成交额也分别高达1.06亿和9881万元,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四;鸿特精密由华西江海路营业部与联讯东风中路营业部分别占据第三和第四主力席位;国农科技则由华西江海路营业部与联讯东风中路营业部分别占据第四和第九主力席位。不仅如此,这两个营业部还同时是金安国纪(002636,股吧)、尤夫股份(002427,股吧)、山东金泰(600385,股吧)、宁波富邦(600768,股吧)等股票的交易主力之一。其步调可谓高度一致。

穗富投资频现股东榜

除了拥有共同的交易席位,上述被操纵公司的股东榜单上还出现了共同的名字——“穗富”,主要以阳光私募基金的形式出现,多为“粤财信托系列”。而在穗富投资的官网介绍中,“粤财信托系列”则被单独归为一类产品,编号1-13号,部分至今仍在运行。

其中最为明显的当属国光股份,在公司半年报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榜上,冠以穗富名号的多达七个,均为二季度新进股东,包括:粤财信托-穗富1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粤财信托-穗富7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粤财信托-穗富1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鹰基金-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金鹰穗富6号资产管理计划、厦门国际信托-厦门信托穗富温商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厦门国际信托-厦门信托穗富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厦门国际信托-厦门信托穗富9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等。

值得注意的是,穗富投资今年1月还曾举牌同大股份(300321,股吧)。比对同大股份1月份披露的穗富举牌公告及简式权益变动书也可以发现,出现在国光股份股东榜的穗富系列账户中,至少有厦门信托穗富温商1号,厦门信托穗富5号、9号等数只与穗富投资旗下的阳光私募基金相“吻合”。

此外,金宇车城半年报也显示,于一季度新进的穗富系列账户有四只:广东粤财信托-穗富7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粤财信托-穗富1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粤财信托-穗富8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粤财信托-穗富9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同时于二季度退出前十大股东榜。在国农科技股东榜上,穗富系列账户于今年一、二季度分别位列公司第五和第三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鸿特精密、科恒股份和万福生科的已经披露的一季报和半年报中没有出现穗富的名号,但是上述广州两个营业部在鸿特精密和万福生科龙虎榜的出现时间(科恒股份今年来没上龙虎榜),均在今年三季度,故半年报没有显示也符合逻辑。

同时,近日举牌万福生科的牛散周岭松,在一个名为“穗富投资-易向军的博客”网页中,被介绍为“金鹰基金-穗富2号基金经理”。而据穗富官网介绍,这位易向军正是该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至于周岭松,其账户还活跃于金安国纪、同大股份的股东榜,皆与穗富的动作“合拍”。

 两营业部疑为穗富席位

相同的交易席位,相同的股东,这是否纯属巧合?恐怕难脱联系。起码从二者在不同公司的出现时间来看,颇为吻合。

例如上文提到鸿特精密和万福生科的半年报中没有出现穗富系列账户,对应的,广州两个营业部登上龙虎榜的时间均在今年8月份。而在国光股份,华西江海路营业部与联讯东风中路营业部的活跃时间则是今年4月份和7月份,与穗富系列账户出现在二季度股东榜时间吻合;此外,两个营业部对国农科技的买入时间则都在今年6月份,也与股东榜的变化相对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穗富投资买入同大股份的时间段里,龙虎榜上也出现了联讯东风中路营业部。即穗富投资旗下基金于2014年7月9日至2015年1月12日买入同大股份,在该上市公司2014年12月19日的龙虎榜中,联讯东风中路营业部当日位列第二,净买入金额369万元,位列第一。

此外,在两个营业部频繁交易的金安国纪、尤夫股份、宁波富邦等公司中,穗富系列账户也纷纷现身股东榜。

对此,上证报记者昨日联系穗富投资董事长、投资总监易向军进行求证,至当晚十一时得到回复,易向军称,并未收到相关处罚通知。

>>>【和讯炒股大赛】每日签到最多领70元跟投基金!

高手卖1股净赚12万 围观大师持仓

邀请好友参赛最多领400元跟投基金,快去邀请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