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不知道的A股另一面:外资权衡A股机会的3要素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股市投资需要把握市场情绪,A股投资者用来判断市场情绪的常用指标,包括A股每周新开户数统计、股票基金仓位、社保保险资金是否买入等。尽管A股当前还是封闭的市场,但其和外围市场的联系也愈发紧密,那么,有什么好的途径可以了解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的看法吗?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第一,关注美元兑港元汇率的波动。

香港市场上有大量内地公司,同时在A股和香港上市的A H公司也有67家。尽管外资投资A股是受限制的,但资金进出香港却非常自由,港元汇率的波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海外资金进出香港市场的情况。一般来讲,港元汇率走强时,说明市场对于港元的需求量增加,表明有资金进入香港。相反,当港元汇率走弱时,说明海外资金并不看好港股走势而流出香港。这里面有规律可寻:2008年9月至2009年11月,港元汇率走强,A股和港股向好;2009年12月至2010年6月,港元汇率走弱,A股和港股皆以调整为主;2010年6月至2010年11月,港元汇率走强,A股和港股走势整体向好;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港元汇率走弱,A股和港股整体偏弱。值得注意的是,港元汇率近期出现走强迹象,这或许意味着资金对于中国相关资产的看法正在向乐观转变。

第二,关注香港市场上A50基金的折溢价情况。

香港市场上有多只A股相关的ETF基金,其中最为活跃也最为市场所关注的是安硕富时A50中国基金(02823.HK)。该基金主要通过花旗和巴克莱的QFII额度投资A股市场,当前市值超过600亿港元。如果香港投资者看好A股前景,那么该基金就会出现溢价交易,反之,当香港投资者看淡A股前景时,该基金更可能会出现折价交易。A50基金持续上涨或卖空交易非常活跃时投资者都值得警惕,过去A50基金的确多次提前预言A股走势。从当前情况看,A50 基金溢价接近10%,尽管已经从1月溢价超过15%的高点回落,但依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从卖空交易来看,当前该基金的卖空成交额占比,依然处于2011 年1月以来的下降趋势中。综合来看,当前香港投资者对于A股未来前景的看法依然是偏乐观的。

第三,关注美国股市上投资A股的封闭基金折溢价情况。

海外资金投资中国渠道有限,但美国市场上还是有可供买卖的直接投资于内地A股市场的封闭式基金。该基金名称是MORGAN STANLEY CHINA,在美国的交易代码是CAF,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一般情况下,该基金80%以上的资产都用于投资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的A股,同时也可以投资少量的B股。作为一只封闭式基金,CAF的走势和其净资产走势趋势相同,但并不完全一致,这就导致了其相对于净资产的溢价率出现波动。由于美国股市集中了海外最主要的投资者,因而该基金的走势及折溢价率,可以反映美国为首的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未来走势的观点。从2006年9月28日成立至今,CAF 的溢价率波动范围在-37.11%到40.12%,波动幅度非常大。CAF基金的折溢价波动表现出一些规律。

首先,当A股过度上涨时,CAF走势不如净资产走势,而当A股过度下跌时,CAF走势好于净资产走势。从基金成立起至2008年1月,CAF从溢价近20%逐步变为折价40%,而在这段时间内,A股市场正经历着超级大牛市行情,上证指数从1700多点上涨至超过6000点。可以看到,对于中国股市的快速上涨,美国投资者是有些难以理解和接受的,表现为CAF价格的上涨远远落后于其净资产的上涨。在中国股市最疯狂的时候,CAF的折价率也接近最高。上证指数见顶之后中国股市出现了快速的下跌,CAF折价率反而逐步缩窄并转为大幅溢价。这表明,在中国股市大幅下跌时,美国人并不认为这样的下跌是合理的,相反,美国人在中国股市下跌过程中反而越来越看好中国股市。CAF的走势表明美国投资者在市场过度乐观或过度悲观时整体还是相对理性的。

其次,2009年7月后A股走势趋于震荡,CAF基金的折溢价波动也迅速下降,折价和溢价几乎都在10%以内。当前CAF基金相对净资产折价2%左右,不过相比之前折价已经有所回落。整体来看,美国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前景依然谨慎,但相比1个月前已经有了明显改观。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niufe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