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兵工集团“无禁区改革”轮廓初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去年7月,兵工集团宣布已制定印发《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2015年工作要点》,其中,军品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总部精简审批事项改革、混合所有制和骨干人员持股激励试点、三项制度改革、军工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都要有序推进。兵工集团董事长尹家绪要求,要大力推进法律和政策框架下的“无禁区改革”,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选聘职业经理人等领域的试点。不过此后,相比于“中船系”、“中航系”等相继将改革进行得风生水起,兵工集团似乎还一直处于蓄势待发阶段。

今年3月初春时节,董事长尹家绪的一篇《春天的召唤》,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改革指明方向;至10月深秋,北方创业(600967,股吧)重组方案的出炉,为这家规模最大的军工集团的“无禁区改革”掀开了第一章。有机构研究员认为:“未来兵工集团的改革整合,以军品注入、子集团优质资产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为最大看点,而目前北方创业的重组正是采用这种模式。”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孙放

作为我国陆军装备制造龙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简称“兵工集团”)目前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元,在世界500强排名中一直位列我国十大军工集团之首,拥有11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港股公司,但其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仅为20%,低于十大军工集团38%的平均证券化率水平,与中航工业、中船重工、中核集团等50%以上的证券化率相比更是相去甚远。也正因如此,随着国企改革系列文件的出台,兵工集团未来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空间值得期待。

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空间大

去年7月,兵工集团宣布已制定印发《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2015年工作要点》,其中,军品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总部精简审批事项改革、混合所有制和骨干人员持股激励试点、三项制度改革、军工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都要有序推进。兵工集团董事长尹家绪要求,要大力推进法律和政策框架下的“无禁区改革”,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选聘职业经理人等领域的试点。不过此后,相比于“中船系”、“中航系”等相继将改革进行得风生水起,兵工集团似乎还一直处于蓄势待发阶段。

今年3月初,尹家绪在署名文章《春天的召唤》中再次强调,其倡导的是法律和政策框架下的“无禁区”改革,“法无禁止皆可为,有利发展大可为”。开弓没有回头箭,凡是符合改革大方向,有利于企业搞活的改革措施,就要主动出击,敢为人先。于是,从4月份开始,陆续有兵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改革锋芒初露。有券商人士认为,此次北方创业的重组直指兵工集团地面防务核心资产,一机集团的重组将为兵工集团的改革起到示范效应,可以为其他业务板块的资产重组提供效仿样本。

资料显示,兵工集团是我国两大武器装备制造企业之一,其业务发展方向主要分为防务产品、民用产品以及其他业务三大产业板块。防务产品业务主要提供包括装甲突击、防空反导、远程压制、精确打击、高效毁伤、信息夜视等军工产品;民用产品主要包括重型辆与工程机械、特种化工与精细化工、光电信息等;其他业务由海外油气和矿产等战略资源、流通贸易、金融服务等业务组成。2014年,军品业务约占集团总收入的35%,即收入1400亿元左右。

记者梳理发现,在兵工集团旗下12个上市平台中,业务对军品有所涉及的只有北方创业、北方导航(600435,股吧)、光电股份(600184,股吧)、北化股份(002246,股吧)四家,其余晋西车轴(600495,股吧)、江南红箭(000519,股吧)、北方股份(600262,股吧)、凌云股份(600480,股吧)、*ST华锦等公司的控股股东(二级集团)都拥有军品相关业务,但在上市公司层面,军品业务占比都较小甚至没有军品业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体外优质军品资产较多,在国企改革的推动下,集团未来将优质军品民品资产注入的证券化空间大。”多家券商研报如此判断。

“基于军工企业的特殊属性,即大部分军工企业在国企分类中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其国企改革的重点应该在于庞大的非上市资产逐步证券化、现代企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以及适度地进行混改。”有国企改革专家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而且,在混改方案列出负面清单后,预计军工产业将有三分之二可以向民资敞开,这对产业活力将有极大的激励作用。”

在兵工集团军品板块重点子集团中,作为我国军用火药炸药产研基地的中国北方化学工业集团(简称“北化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仅为5.66%。北化股份是北化集团唯一上市平台,不过目前北化股份资产基本为民品,军品仅占到6%,军品资产注入预期较强。并且,在今年2月,因国有股权协议转让,中兵投资成为公司单一大股东,机构认为此次权益变动,将提升公司作为集团的特种化学品整合平台的预期。值得一提的是,北化股份近期频繁出现高管变动,今年5月份,北化集团财金处处长黄卫平出任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6月份,北化集团董秘丁燕萍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北化集团监事会主席邱江任上市公司监事会主席。

子集团整体上市模式或复制

除了刚于27日发布重组预案的北方创业外,兵工集团旗下的江南红箭、北方国际(000065,股吧)等公司也正在停牌筹划重组。此外尚未停牌的八家A股公司,也不同程度存在资产注入的预期。东吴证券(601555,股吧)首席证券分析师陈显帆认为:“兵工集团仍有千亿元规模的非上市军工资产等待上市,未来集团的改革整合,以军品注入、子集团优质资产整体上市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北方创业的重组正是这种模式。”

根据北方创业的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的方式,合计作价77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主要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及其旗下北方机械100%股权、山西风雷钻具100%股权和皇岛风雷钻具100%股权,收购资产涉及装甲车辆的研发与生产、军用中口径火炮的科研生产等领域。重组完成后,一机集团装甲车等核心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

此外,江南红箭在停牌进展公告中披露,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公司控股股东豫西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兵工集团旗下子公司持有的相关军民品资产。而且,集团军品局炮弹处副处长、改革与资产管理部巡视员、豫西工业集团董事长隋建辉刚于8月份出任江南红箭董事长,为后续资本运作铺路。北方国际则披露,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拟将其及其控股子公司持有的北京奥信化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上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

统计显示,目前兵工集团旗下“大集团(二级集团)小公司(上市公司)”特点尤为明显的有:北方工业集团净资产、营收、净利润规模是北方国际的30倍、51倍、24倍;北化集团的总资产、净资产、营收规模是北化股份的14倍、10倍、8倍;东北工业集团的总资产规模是长春一东(600148,股吧)的5.7倍。也就是说,如果上述二级集团优质资产整体上市完成,相应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将大幅提升。

其中,东北工业集团作为兵工集团旗下军民融合型子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离合器和制动系统商。长春一东是东北工业集团唯一上市平台,其2014年总资产8.8亿元,而东北工业集团总资产50亿元,目前证券化率仅为17%。东北工业集团非上市资产包括非离合器类其他汽车零部件资产、专用车资产、军品资产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