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兴业银行构建综合金融 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2010年成立以来,兴业银行集团化、综合化经营进程持续提速。目前,兴业银行已是国内目前拥有最多金融牌照的商业银行之一,拥有8大类业务牌照,4家直接控股(全资)子公司,5家间接控股子公司,投资参股5家公司,基本形成了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金融租赁、基金、消费金融、期货、资产管理、研究咨询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陈溯)“未来,我行计划争取证券、保险等牌照,并通过新设或收购,在境外设立综合或专业金融服务机构,继续完善集团化布局,构建全牌照综合经营体系。”29日,兴业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陈信健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兴业银行专场中表示,该行将进一步加强集团战略协同与业务联动,打造现代综合金融集团。

9月24日,兴业银行决议,设立兴业数字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将以科技输出为基础,面向中小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信息云服务。这被视为该行推进集团化发展、挺进互联网金融的又一战略举措。

“现在我们就像手里握着一副好牌。”兴业银行研究规划部总经理王升乾表示,该行正着力从顶层设计和执行层面推动业务发展由“单兵作战”向“集团军作战”转变。

自2010年成立以来,兴业银行集团化、综合化经营进程持续提速。目前,兴业银行已是国内目前拥有最多金融牌照的商业银行之一,拥有8大类业务牌照,4家直接控股(全资)子公司,5家间接控股子公司,投资参股5家公司,基本形成了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金融租赁、基金、消费金融、期货、资产管理、研究咨询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我行将继续从两方面着手,打造现代综合金融集团,巩固扩大多元金融服务优势:一方面继续完善集团化布局,积极争取证券、保险牌照,构建全牌照综合经营体系,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集团业务联动与协同发展能力,实现‘双轮驱动’。”谈及未来集团化发展规划,陈信健表示。

依托集团化、综合化经营优势,兴业银行近年来持续加快转型创新步伐,在业务战略上坚持“大投行、大财富、大资管”导向,向“轻资产、轻资本、高效率”银行转变。

顺应社会融资结构变化,积极打造“大投行”业务体系,打通信贷、货币、债券、股权、衍生品和大宗商品多个市场。数据显示,该行已累计主承销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近1.3万亿元,2012至2014年承销规模连续三年居同类型股份制银行之首,承销只数蝉联全市场第一。

同时,该行顺应客户资产配置变化,加强集团内银行、基金、信托等各大资管平台协调联动,从基础资产获取、产品设计、投资运作、渠道开发、后台服务等多头发力,构建“大财富”、“大资管”全业务链式服务。截至9月末,其集团代客管理资产规模已超3.3万亿元,接近表内资产规模;资产托管业务规模跻身行业前列,托管净值达6.77万亿元,已超表内资产规模,位居全市场第二。

该行还主动发展“互联网+”,在融资、投资、理财、交易银行、科技服务等领域多方探索,集团内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已具雏形。

去年以来,该行先后与百度、蚂蚁金服等互联网巨头在大数据运用、互联网理财、网络支付等方面深化合作,仅今年6月以来与蚂蚁招财宝合作的资产业务就已超过90亿元。

该行还持续加大小微信贷产品创新和信贷投入,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金融牌照和市场资源,提供集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结算理财、财务顾问等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两创”小微企业。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战略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鲁政委表示:“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银行‘超市’,提供全面的产品,让客户仅仅在兴业银行就能够满足所有的金融需求。”(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小银行 理财 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