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路桥跨界光伏 未来将双主业驱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路桥董秘张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公司几个收费路桥项目的收费期限快到了,所以迫切寻找一个收入较稳定并与主业相关的业务。“光伏发电的收费模式与路桥行业相似,未来我们还可能会收购一些路桥类资产,维持双主业的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吴林静 丁舟洋

传统道路交通行业公司重庆路桥(600106,股吧)将向光伏跨界。

昨日(10月29日),重庆路桥(600106,SH)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该公司已与五家光伏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构建光伏产业链体系。同时,拟出资3亿元成立“新能源公司”,首批意向项目的装机容量达到1240MW(兆瓦)。

决心跨界的背后,是重庆路桥传统主业下滑的现实。据重庆路桥同日披露的2015年三季报,该公司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约10%。

重庆路桥董秘张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公司几个收费路桥项目的收费期限快到了,所以迫切寻找一个收入较稳定并与主业相关的业务。“光伏发电的收费模式与路桥行业相似,未来我们还可能会收购一些路桥类资产,维持双主业的状态。”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好光伏产业的前景,但他也表示,光伏是个需要长期的投入才能赚钱的行业,企业得“熬得住”。

收入模式相似

停牌近两个月的重庆路桥,终于揭开了重大资产重组的神秘面纱。

昨日,其发布进展公告称,已与港股上市公司顺风清洁能源(01165,HK)、江苏苏美达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五家光伏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构建完善光伏产业链体系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为部分锁定交易标的,重庆路桥以自有资金2亿元向顺风清洁能源指定的子公司先行支付了诚意金。与此同时,重庆路桥还将出资3亿元在上海市松江区设立新能源公司。

昨日,重庆路桥董秘张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来的路桥业务在萎缩,转型会找和路桥收费类似的资产。我们认为,光伏发电这种收费模式、收入模式和路桥是很相似的,都是收益很固定的。”

据规划,重庆路桥将与协议公司共同构建光伏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具体来说,协议双方将就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和依法合规转让展开合作,重庆路桥会依法择优收购协议对方或其关联方持有的已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项目,未来重庆路桥还希望持有的光伏电站能形成规模效应。

公告披露,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主要标的是光伏电站项目,目前已纳入首批意向交易标的范围的光伏电站项目装机容量合计约为1240MW。“这其中,有很大部分已经投入发电了。”张漫进一步解释,“只要投入发电后,就有政府的补贴,收入还是比较稳定的。”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提醒,“目前光伏哪个环节都不赚钱,想赚钱都得熬。”他表示,眼下光伏行业产能过剩,回暖至少要5年。现阶段光伏技术还有待发展,盈利空间有限,“想要盈利,需要中长期的战略”。

对于“光伏产业需要长期投入资金”的现实,张漫表示,重庆路桥做光伏产业的优势在于“有充足的现金”。

双主业发展

张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统路桥主业的收缩,正是重庆路桥“迫切”转型的原因。

目前,重庆路桥的资产主要是“三桥一路两投资”,“三桥”为:长江石板坡大桥、嘉陵江石门大桥、嘉陵江嘉华大桥;“一路”为:长寿湖旅游专用高速公路;两投资为:重庆银行的股权、重庆渝涪高速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石板坡大桥的收费权于2016年就要到期、石门大桥也将于2021年到期,重庆路桥赖以生存的路桥资产现金流出现了收缩的压力。张漫还表示,至今公司还没有新的路桥建设项目。

另据昨日发布的2015年三季报显示,1~9月,重庆路桥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下降5.39%;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降10.16%。

“路桥现在竞争很激烈。”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对记者介绍称,路桥行业上马新建项目的进度会放缓,在后续经营上,也存在着政策上的风险,稳定盈利的空间也在压缩。

不过,传统路桥行业转型新能源的做法确实不多见。据帅斌介绍,路桥公司转型,一般向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布局。

对此,张漫昨日透露,“传统的主业也会维持,未来可能会收购一些路桥类的资产。”在传统路桥产业和转型的光伏产业如何平衡的问题上,张漫表示,“将维持一种双主业的状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重庆路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