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月百余只基金秋收行情欠收 中欧国联安各占6只


来源:中国经济网

红十月收官,A股市场“秋收”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创业板指以19%的涨幅领跑,高仓位重配创业板的基金再度领跑,工业4.0、国防军工、计算机、互联网主题基金及重仓基金涨幅居前。而在混合型基金中,有88只基金(不含新基金)目前处于空仓状态,10月涨幅不足2%,中欧和国联安旗下各有6只。

红十月收官,A股市场“秋收”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创业板指以19%的涨幅领跑,高仓位重配创业板的基金再度领跑,工业4.0、国防军工、计算机、互联网主题基金及重仓基金涨幅居前。而在混合型基金中,有88只基金(不含新基金)目前处于空仓状态,10月涨幅不足2%,中欧和国联安旗下各有6只。

股票型:三只新兴产业基金掉队

据W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截止10月29日,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在内的偏股方向产品平均上涨11.44%,几乎全线取得正收益,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基金首次明显赚钱的一个月。

其中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涨幅达到13.83%,没有基金净值下跌。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以27.49%的涨幅领跑,并领先排在第二名的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约4个百分点。根据刚刚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汇添富移动互联仍然重配信息技术和制造业,重仓股与二季度变化不大,主要包括中科金财万达信息、东方网络、金证股份汉得信息中国软件西陇化工银之杰同有科技中国高科,仍然是互联网+概念为主。三季度末,其仓位与前两个季度持平,为86%左右。

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长信量化中小盘、工银高端制造业、工银创新动力分别上涨23.75%、22.98%、22.52%、22.47%。从风格上,这些基金均是重仓“中小创”,偏成长风格,重仓工业4.0,计算机互联网等板块。

涨幅比较滞后的主要是尚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剔除近半年内成立的基金,涨幅落后的包括前海开源优势蓝筹、富国新兴产业、建信环保产业、嘉实新兴产业、汇丰晋信消费红利涨幅较小,分别为0.49%、3.39%、7.57%、8.89%、9.29%。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新兴产业往往是反弹行情的先锋,但这三只新兴产业主题基金却明显跑输平均水平。

从仓位看,这三只基金仓位较轻,最高的是嘉实新兴产业,仓位为79.87%,最轻的是建信环保产业,仓位为48.98%。另一方面,其配置也没有踩对节奏。富国新兴产业仍然坚守金融业,配置占比约67%;嘉实新兴产业对金融板块的配置也不少,占净值的比达到18%以上,为第二大重仓行业

混合型:近百只基金空仓滞涨

混合型基金由于其仓位灵活,多数基金还保持低仓位,因此整体涨幅不如股票型,仅有10.64%。不过激进的基金并不比股票型基金涨得少。共有5只基金涨幅超过27%。不考虑新基金,另有近90只基金涨幅不足2%,其中中欧和国联安基金旗下各有6只。

剔除因遭遇巨额赎回暴涨的万家瑞兴,信诚深度价值和天弘周期策略领涨,涨幅分别为28.30%、28.08%。交银先锋、华安生态优先、汇添富社会责任则分别上涨27.60%、27.40%、27.35%。这些基金的仓位水平均保持在较高位置,交银先锋三季度末仓位达到93%以上,天弘周期策略仓位略低,但其第一大重仓行业为信息技术板块,这一板块在10月领涨。

由于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较大,仓位也最为灵活,因此不少基金由于原本定位打新基金、或者基金经理对后市谨慎而处于空仓状态,即使不考虑新基金,也有近百只基金涨幅不足2%。其中,中欧、国联安旗下各有6只基金,中欧旗下的包括中海积极收益、中欧成长优选回报、中欧瑾和、中欧瑾泉、中欧瑾源、中欧琪和;国联安旗下包括国联安睿祺、国联安通盈、国联安新精选、国联安鑫安、国联安鑫享、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此外,国投瑞银旗下有5只,东方基金旗下则有4只空仓基金。

另外,西部利得策略优选、西部利得新动向虽然没有空仓,但却分别下跌了2.81%和0.63%。两只基金仓位分别为69.07%和40.83%。西部利得策略优选重配的行业为制造业、金融业、交运,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36.77%、26.52%和10.43%。尽管金融业是10月涨幅最低的一个板块,不过仍然上涨了7%以上。西部利得新动向则重配制造业,占基金净值比例为36.46%。在板块普涨的情况下,两只基金却下跌,那很可能是选股能力的问题了。

指数型:银行主题基金落后

由于各大指数普遍上涨,指数基金收益也不俗,算术平均涨幅为12.63%,几乎没有基金净值下跌。

富国中证工业4.0以27.45%的涨幅排在第一位,作为唯一一只工业4.0主题产品,该基金成立于今年6月末,或许是由于迅速建仓并且仓位较高,因此三季度跌42%,而在10月反弹以来,该基金也顺势领先。三季度末,其仓位为86.63%。

鹏华中证国防、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鹏华中证信息技术涨幅仅次于富国中证工业4.0,分别上涨26.30%、26.00%、24.50%。三季度末这三只基金的仓位也达到9成甚至更高。

另外此前备受争议的前海开源中航军工也在三季度末开始建仓,仓位达到了89%以上,10月以来上涨23.93%。由于该基金在三季度仅下跌0.89%,因此其全年累计收益超过24%,处于同类基金上游。

新基金之外,涨幅较低的则是空仓基金和银行、能源主题基金。华安中证高分红三季度末仓位仅有1.54%,因此10月份其涨幅不足0.2%。富国中证银行、鹏华中证银行、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涨幅较小,分别为2.87%、3.29%、4.28%。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涨幅 仓位 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