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募三季度偏爱医药、TMT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密集披露,被私募基金重仓的个股也逐步“浮出水面”,特别是知名私募的投资布局更引来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如江中药业金禾实业歌尔声学万业企业山西焦化、万华化学等多只个股被私募抱团持有。私募大佬淡水泉、泽熙、千合资本的选股路线也浮出水面,其中淡水泉表现活跃,成为三季度持股最多的私募之一。

私募抱团股异动频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披露的三季度中,共240家上市公司被私募集体抱团持有。纵观被私募追捧的公司,韶钢松山、金禾实业、江中药业、石化油服成为最受欢迎标的,分别获得5家机构持股。

因为有私募机构集体抱团,也让一些上市公司走出了独立于大盘的走势。

例如江中药业,其前十大股东累计持有19219.1万股,累计占总股本64.06%,较上期增加2973.13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江中药业本身外,其余的九大流通股东都是在第三季度新进的。4只社保基金在二季度扎堆进驻后,三季度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私募基金方正东亚证券投资信托,该信托的4只产品持有该股,累计新进2827万股。从盘面上看,江中药业也异动频频,走势与大盘截然相反。8月26日,沪指探底2850点时,江中药业股价反而逆势上涨5.58%,9月7日股价还创了历史新高。然而,国庆节后大盘回暖,该股股价却一路下探,在大盘上涨超过10%的情况下,9月30日至10月28日江中药业跌幅达16.94%。虽然流通股东的去留我们还不得而知,这些要到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年报时,我们才能看到,但江中药业近期的走势,不免让人产生主力出货的猜测。

其次,从被机构持股的数量上看,伟明环保、金宇车城新海股份、歌尔声学、升达林业雅致股份天广消防、商赢环球、万华化学、万业企业、山西焦化、伟明环保这12家公司分别获得淡水泉、赤子之心和创世翔3家私募机构持股,这些公司也是三季度二级市场的热门投资标的。

例如,创世翔新进持有天广消防542.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19%,成为第七大流通股东。创世翔还新进496.25万股,成为金宇城第二大股东。但记者也注意到金宇车城业绩并不乐观,三季报净利润亏损0.12亿元,同比下降543.64%。盘面信息显示,该股股价自6月12日的最高点47.99元一路下挫至7月9日12.57元最低点,而随后的12个交易日中,伴随成交量持续增长,股价飙升68.58%,连拉11个阳线,这也不免让人猜测是主力进场吸货的表现。此外,淡水泉、赤子之心两家私募抱团持股万华化学,赤子之心的两只产品在第三季度共新进4326.28万股,分别成为第五和第九大股东,淡水泉的两只产品也共增持640.28万股,都晋升为前十大股东。

此外,获得机构持股的还有红豆股份永安林业兰州黄河东方园林龙洲股份商业城宝安地产绿景控股荣丰控股、斯太尔等个股也获私募抱团,分别获两家机构持股。

私募潜伏绩优医药、TMT行业

经历了这轮股灾的洗礼,市场的投资风格由追逐概念转向公司基本面的选择,私募基金也不例外。回看三季度,私募持有的个股业绩也有分化。Wind数据统计,三季度被私募持股的240家公司中,共有143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其余的97家公司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记者此前的采访中,多位私募掌门也肯定地回答到:“三季报是其挖掘优质股的重要参考之一”。截至10月29日,披露的1850家上市公司中,工业行业业绩较差,医疗等消费类、TMT行业业绩较好。从私募机构持股的公司中不难发现,医疗、TMT行业是私募追捧的主要对象之一。

但业绩增长的公司多分布在医药行业,多家公司获得私募抱团持股。随着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以及医改的逐步推进下,医疗健康领域将成为“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规划要点,“健康中国”有望上升至国家战略。采访中多家私募机构认为,未来在创新研发、养老服务、医疗器械以及互联网医疗领域都将涌现出巨大的机会。二级市场上,由房地产向医药转型的鼎立股份、金城医药、誉衡药业、江中药业、红日药业、广生堂等医药公司,以及鱼跃医疗、润达医疗等医疗器械公司,三季报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且受到私募的争相持股。

此外,以预报业绩中值来计算,A股TMT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率为27%,业绩增长较为稳定。受益于互联网的影响,主营数据网络的创意信息、软件业务的银之杰业绩突出,其中银之杰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113.04%,这家公司也受到多家私募基金的青睐。不仅如此,东晶电子、惠伦晶体等通讯、网络领域的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也受益于互联网带动,三季度业绩均增长,私募机构纷纷对其加码。

中小创热度不减

中小创经历了两次暴跌后,继9月15日探底至10月30日期间,反弹幅度远高于大盘,涨幅达16.93%。

通过从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发现,中小创股票也受到私募机构热宠。如金禾实业,不仅获中江信托以及深圳一私募公司持股外,还迎来前“公募一哥”后转身私募的王亚伟的青睐。数据显示,王亚伟在三季度减持了苏试试验、暴风科技、吉峰农机、浩云科技、置信电气、三聚环保等公司。新进了金禾实业及*ST中鲁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王亚伟旗下的昀沣3号和昀沣证券分别持有金禾实业165万股、162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29%、0.29%。虽然千合资本的持股占公司总股份不多,但受此消息影响,金禾实业10月28日开盘涨停。基本面来看,公司主业为精细化工和基础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题材概念并无新意。但公司良好的业绩支撑有可能是多家机构看好的理由之一。据披露的三季报显示,金禾实业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24.22%。预告年报业绩增长30%。另外,*ST中鲁经营上并无过多亮点,其最大想象力就是资产重组。

除金禾实业外,中小板的歌尔声学被另一私募大佬赵军看好。截至三季度末,赵军管理的淡水泉精选1期持有歌尔声学1846.23万股,为第五大流通股东。此外,淡水泉的其他两只产品:淡水泉成长基金一期和平安信托还分别持有该公司1581.02万股和1365.28万股,流通比例分别占有1.29%和1.11%。3只产品累计增持1124万股。与金禾实业有明显的业绩支撑不同,歌尔声学预告三季度业绩下降30%。歌尔声学令私募大佬情有独钟的原因,或源于其在电声行业的龙头地位。歌尔声学拥有苹果、三星、惠普、LG、松下、罗技(Logitech)等优质客户资源,并积极扩展智能穿戴领域。

此外,纵观私募三季度持股,淡水泉无疑是私募中最活跃的机构之一。淡水泉三季度持有万华化学、联化科技等多只个股,而且不乏三钢闽光、海大集团、中材科技等中小板股票,并且都是大手笔买入。

当然,私募对中小板的狂热并不意味现在已是遍地黄金的阶段,多数私募人士表示,现在对中小板仍存谨慎看多态度。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