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二级市场炒作角度分析股票的估值体系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国外交易市场中,高分红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了投资者的收益权,不需要投资者通过频繁买进卖出方式作为主要获利手段,同时其退市制度执行也很严厉,打击了任性炒作风气。但在中国证券市场上,股市制度规范与国外的证券市场相比却有许多不同,炒作氛围严重,真正按基本面进行交易的占比较低。

笔者认为,在目前制度建设仍不完善的A股市场上,完全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会导致大量垃圾股的股价出现低于1元走势,而这将会打破当前A股市场2~5元是低价区间的认识。当大量股票出现集体退市现象后,A股投资者的信心和炒作氛围将会受到严重打击,恐慌性杀跌局面的出现将导致整个A股市场价格体系推倒重来,这相当于又要经历一场大型股灾了。也正是基于稳定市场的原因,当前A股市场中出现退市的上市公司概率极低,而这又恰恰导致很多垃圾股“乌鸡变凤凰”的高概率。

炒“壳资源”风盛行

其实,A股的最大价值就是炒作价值,其次才是分红价值或称为高增长价值,这点是以往A股历史和教科书上都没有谈到的。在A股退市制度仍不完善下,壳资源价值的重估导致资金对借壳公司炒作之风盛行。

目前,市场上对壳资源的价值非常认同,公认干净的壳价值在20亿至30亿元之间,也就是说那些财务状况稳定、2个亿股本的空壳公司的股价在10~15元左右。如按总股本进行排位,则会看到小盘股价格一般都非常高,其股价中隐含了大量壳价值,如股本最小的南华仪器(300417)总股本仅0.408亿股,价格已高达77元(见附表)。

在目前注册制不能出台和暂停发新股的大背景下,借壳上市是大量急于上市融资企业的惟一选择,而借壳上市风的盛行也更加保障了A股壳资源的炒作价值。以梅花伞(002174,现改名为游族网络)、七喜控股(002027,将改名为分众传媒)为例,这两家公司都是在传统业务经营受限后,而被其它行业的公司借壳的。从这两家公司财务特点看,总股本都很小、经营和财务状况稳定、没有大量负债或被借壳前财务费用为负或极少。财务费用极低也恰恰说明他们没有大量负债,而这也是这两家公司被借壳成功的关键因素。其实仅仅在今年,从相关公开信息来看,A股市场中就已经有几十家公司明确公告被借壳之事,如中天能源借壳长百集团、云硫矿业借壳贵糖股份、中节太阳能借壳桐君阁、长春长生借壳黄海机械、雅百特借壳中联电气等,他们的股价均因借壳一事被资金关注而出现了大幅异动。

壳公司的三大特征

在A股市场上,一家壳公司如被资金关注必须要有以下3个明显的特征:资产规模不大容易处置、财务费用很低、主营收入稳定或者极少等。一旦出现某家总股本极小的公司被剥离成净壳,则该公司后续壳价值就完全体现出来,而根据市场对壳价值预估值20亿~30个亿核算,则其将获得一定的买卖价格支撑。如ST京蓝(000711),该公司公告原有账面资产-2.75亿元,现今第二大股东以4个亿现金购买了-2.4个亿的资产,这意味着在此次行动过后,上市公司几乎完全剥离成为一家纯粹现金的公司。

在此次资产剥离上,ST京蓝第二大股东选择付出4个亿现金进行收购,说明其是对公司壳价值的高度认同才会承接亏损资产的,而经过此次剥离,ST京蓝账面主要资产就是4个亿现金和一个空壳,而至于后续是否有重组等相关规划跟进则是后话,但不管如何,从ST京蓝此次资产剥离行动看,一、二级市场对其壳资源的炒作价值还是非常认可的。

总之,壳资源的炒作价值就在于其后期可能出现的资产重组,在大量的海外回归公司想在A股上市,且等待IPO放开和排队审核会有几年时间的大背景下,通常都会选择通过借壳方式来完成在A股市场上市的动作,而由此也给壳资源的认可和炒作带来了很大的想像空间。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