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市“捉妖记”的三大启示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特力A,股如其名,一只特别给力的妖股,从7月中旬开始展露头角,股价到10月23日3个月暴涨8.7倍。在特别给力的走势之后,特力A的炒家也收到一份同样特别给力的天价罚单,金额高达13亿人民币!消息一出,类似特力A的妖股纷纷中箭落马,如潜能恒信上海普天、海欣食品等,无一例外地大幅跳水。尽管经过两天的暴跌,大多妖股再度满血复活甚至再创新高,但其中蕴含的风险不言而喻。

对于炒风盛行的A股市场来说,只要不是股指出现单边连续暴跌的走势,逆势飙升的妖股总会不断冒出。即便没有像特力A3个月暴涨8.7倍那么夸张,但总会给低位买入或暴涨初期敢于追高跟进的投资者丰厚的回报。在市场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换手率世界第一的A股不定时冒出妖股并非太稀奇的事情。游资煽风点火,股民接棒炒作,即便是今年6月中旬以来A股遭遇少见的重挫走势,也丝毫不妨碍妖股的诞生。笔者认为,疯狂妖股遭遇天价罚单,给我们接下来的投资如下启示。

一,监管层“治市重于救市”的理念在大盘刚刚见底反弹一个多月,上证指数还在3400点附近仰望年内5178点巅峰时,监管层毅然对妖股痛下杀手,显示出“治市重于救市”的理念。这份天价罚单,毫无疑问地将对其他妖股形成震慑,影响其炒作的高度和热度,为局部过热的市场适当降温。

二,回避“三高”品种这些大幅爆炒的妖股,无一例外具备“三高”的特征:高股价、高涨幅、高市盈率。以特力A而言,炒家被开罚单前股价接近90元,3个月内最大涨幅8.7倍,动态市盈率超过1600倍,泡沫气息十分浓厚。历史上看,此类“三高”个股最后无一例外都走上泡沫破灭、股价重挫的道路。如上半年先后登顶股王的全通教育和安硕信息,股价见顶之后4个月左右分别暴跌了79.52%和85.31%,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如果没有及时收手退出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损失将十分惨重,长时间内难以翻身。

三,关注实际流通市值较小、筹码集中、未大幅炒作的品种近期冒出的这些妖股,除了“三高”之外,启动时还有“一小”,就是所谓的“总市值小”。如特力A启动时股价10元左右,总股本2.97亿,总市值不到20亿,如果扣除B股和大股东锁定的股份,则实际流通市值仅不到5亿。在前期这批妖股被炒高之后,天价罚单的震慑之下,原先在其中翻云覆雨的资金势必出清手中筹码,转战其他尚未大幅炒作的小市值品种,形成此起彼伏的炒作热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历经天价罚单事件之后,笔者认为股友们应当适当降低对炒作高度的期待,不宜沉醉在短期内快速翻倍的迷梦中,而应当逢低布局,拉高之后出现放量滞涨就应当离场,保护手中的利润。

另外,三季度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公司等“国家队”救市资金也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了不少股票,对于救市资金大举买入锁仓,实际流通市值不大且股价在本轮反弹中涨幅不大的品种,稳健型投资者也可以适当关注。比如盐田港,该股三季度第二到第九大股东均被“国家队”包揽,加上第一大股东盐田港集团的持股,前十大股东累计持股比例高达78.24%,在外流通的股票仅有4亿股左右,对应的流通市值30多亿。目前股价相对三季度的成交均价低10%,具备较好的抄底价值。类似的品种还有昊华能源、晨光文具、湖北宜化方大特钢等。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