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400万欧元控股西甲球队互动娱乐抢食欧洲五大联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继万达入股马竞后,又一家中国公司宣布收购西甲球队。互动娱乐(300043,股吧)今日宣布,拟以不超6434.80万欧元收购并增资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简称“西班牙人俱乐部”),取得合计超过50.1%股权,并承接对其不超过4100万欧元融资担保。交易完成后,可实现对西班牙人俱乐部的实际控制。在国内足球改革火热、资本掘金体育产业的背景下,互动娱乐将成为首个控股西甲球队的A股上市公司。

山水文化(600234,股吧)借定增易主 游戏资产或成“见面礼”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邱江

在黄国忠、丁磊等人“放权”,公司收购转型屡遭失败的背景下,山水文化终于有望通过定增迎来“新主”。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未来新任的实控人将给公司送上一份“见面礼”——拟通过借款的方式支持上市公司筹划现金收购互联网资产,从而凸显其对公司未来坚定的信心。

借定增迎“新主”

山水文化今日公告称,公司拟以9.78 元/股的价格向新鸿鹄科技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907.9754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8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天龙大厦改造项目、偿还上市公司债务。本次定增由新鸿鹄科技全部以现金认购。

公司表示,本次融资主要是增加自有房屋租赁收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同时解决上市公司历史遗留债务,减轻上市公司后续发展负担。

事实上,山水文化本次非公开发行最大的看点是“易主”。据预案,本次发行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徐永峰、林岳辉变更为邓俊杰。据定增预案披露,邓俊杰为新鸿鹄科技的实控人,出生于1970年,其住所位于深圳东海花园福禄居6栋20A,直接或间接持股的公司主要有深圳市鸿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惠州市康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惠州市鸿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鸿鹄资本有限公司、中国水业集团、深圳市三生万物餐饮娱乐管理有限公司、协盛协丰控股有限公司等。

而徐永峰、林岳辉两人的身份实际上均是律师,其是在黄国忠、丁磊两人所持股权被重重质押以及冻结的背景下于今年6月才被委托掌权上市公司的。

山水文化在黄国忠、丁磊手上曾红极一时。回溯资料,山水文化从2012年夏天起到停牌前的2014年夏末,公司主业停产,依靠仅有的房屋租赁度日,丁、黄两人于2014年进入山水文化后,将其主业变更为旅游文化等,并拟实施定增缓解公司之困。不料,本报一篇刊发于2014年8月5日的名为《山水文化“假面”股东》的报道,直指丁磊、黄国忠唱着“二人转”,其实早已债务缠身、诉讼冻结一环套一环,揭开了丁、黄意图通过资本市场非常规手段“空手套白狼”解套的真实目的。之后,山水文化最终承认黄国忠陷入债务危机,定增终止,二股东丁磊宣布出面同黄国忠一起甩卖资产清理个人债务,同时解救上市公司。

更不幸的是,在丁、黄两人的运作下,山水文化原本计划收购广州创思,以及并购掌沃无限均先后失败,给山水文化的转型之路蒙上浓重阴影。无奈之下,丁、黄两人才有了前述的“放权”给两位律师。

而这一系列资本运作背后是上市公司股价如“过山”般大幅震荡,从2014年5月(丁、黄两人进入)的约11元启动,到次年6月飙升至36元左右,此后又大幅回落,直至这次筹划定增停牌前报收于10.71元。

“新主”助力收编游戏资产

除了上述定增之外,山水文化今日还宣布正在筹划现金收购互联网资产。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的并购得到了公司未来新任的实控人邓俊杰的“力挺”。

山水文化今日披露,公司正筹划的资产收购事项为支付现金收购逸趣科技100%股权,公司已聘请中介机构对逸趣科技开展法律、审计、评估等尽调工作,目前前述工作还未完成,本次资产收购预计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查阅公开资料,上海逸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公司致力于成为优秀的互联网娱乐内容运营商,为互联网用户提供卓越的娱乐内容体验。公司创始人为前金山游戏总裁吴裔敏,其曾任腾讯游戏产品《穿越火线》的负责人,为这款FPS网游的迅速崛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09年5月,吴裔敏跳槽盛大,成为盛大游戏系统总经理,同时兼《英雄连Online》、《功夫世界》和《吞食天地2Online》三款游戏的制作人。

需指出的是,这次重组得到了邓俊杰“力挺”。据披露,10月27日,上市公司与逸趣科技的全体股东签署了意向协议后,仅相隔没几天,11月1日,公司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方新鸿鹄科技签署了借款合同,新鸿鹄科技同意向公司提供不少于2亿元的无息借款用于收购逸趣科技。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邱江

继万达入股马竞后,又一家中国公司宣布收购西甲球队。互动娱乐(300043,股吧)今日宣布,拟以不超6434.80万欧元收购并增资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简称“西班牙人俱乐部”),取得合计超过50.1%股权,并承接对其不超过4100万欧元融资担保。交易完成后,可实现对西班牙人俱乐部的实际控制。在国内足球改革火热、资本掘金体育产业的背景下,互动娱乐将成为首个控股西甲球队的A股上市公司。

6400万欧元控股“西班牙人”

互动娱乐今日公告称,10月30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皇家西班牙人俱乐部(香港)有限公司(简称“西班牙人香港”)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与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的股东Tevimore SL以及Daniel Sanchez Llibre签订《股份买卖合同》。西班牙人香港拟以每股78欧元收购西班牙人俱乐部45.1%至56%的股权,金额在1430.48万欧元-1776.21万欧元之间;并承诺在未来4年以相同单价再购5%股份,金额约158.59万欧元,交易完成后合计持股超过50.1%;公司同时将向西班牙人俱乐部增资不超过4500万欧元,收购总金额合计不超过6434.80万欧元。此外,公司还将承接原股东为西班牙人俱乐部提供的不超过4100万欧元融资担保。

互动娱乐表示,通过控股世界顶级赛事俱乐部,公司可以直接从体育产业的顶层资源“赛事和俱乐部”中全面切入体育市场,分享行业爆发增长红利。结合标的公司欧洲五大联赛足球俱乐部的丰富运营经验,公司可以进一步拓宽互动娱乐的产业格局,抢占体育市场先机,实现体育产业的先手布局。在此基础上,互动娱乐也希望借助相关资源,在国内建立全新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并将其与西班牙独特的青训足球文化结合,向欧洲顶级俱乐部输送中国年轻球员。

据披露,西班牙人俱乐部主要开展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运营,是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的球队之一。球队曾经四次获得西班牙国王杯冠军,也曾两次入围欧洲联盟杯决赛。根据西甲官方网站的最新历史排名,皇家西班牙人名列第七,是一支成绩稳定的西甲老牌劲旅。同时,西班牙人俱乐部拥有一个世界一流的足球培训学校,该校的球员资产为俱乐部的重要资产之一,可为俱乐部长期提供球员供给,更可由俱乐部通过出售或出租球员获得收益。

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西班牙人俱乐部拥有总资产2.04亿欧元,净资产1300.73万欧元,2014年7月1日-2015年6月30日财年实现营收4068.08万欧元,净利润亏损36.52万欧元。

互动娱乐预计,该项业务2015.7-2016.6可实现净利润957.37万欧元,2016.7-2017.6可实现净利润1201.97万欧元。

中资频繁出手欧洲足球市场

除了将通过本次收购切入足球产业,互动娱乐还表示,公司还将推动西班牙人俱乐部的体育业务与上市公司旗下玩具、游戏、影视、互联网广告等互动娱乐业务之间的整合,在影视制作、游戏开发、广告代理、赞助体系等方面和体育建立全面产业协作,实现互动娱乐在体育领域新的价值链条。此外,公司还将继续拓展动漫、文学、音乐、视频、电竞、家庭娱乐及体育等领域,构建自我生态演化、兼具内外循环的互动娱乐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我国体育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根据艾瑞咨询,中国体育产业2013年产值约1.1万亿元,仅占GDP的0.63%;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5万亿元。据此测算,2014年至2025年期间,我国体育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13.45%,体育产业有望迎来黄金十年。而足球又是公认的世界第一大运动,也是商业化最为成功的运动项目之一,全球球迷人数超过16亿。全球足球产业年产值超5000亿美元,占整个体育产值比重超过40%,是体育产业单一最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互动娱乐这一收购不是中国资本首次进入欧洲足球市场。今年初,地产巨头王健林旗下万达集团曾以4500万欧元收购了同为西甲球队的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同时,万达集团还以10.5亿欧元的高价收购了数据供应商盈方集团68.2%股权。据悉,盈方负责分销过去两届世界杯足球赛在亚洲的媒体权利,并有权销售2015年至2022年期间亚洲26个国家及地区足球赛事的转播权。此外,北京合力万盛集团今年1月以800万欧元收购了荷甲海牙队98%股权。不过,与之相比,西班牙人俱乐部是中国资本首次控股的欧洲五大联赛球队。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鼓励资本对外输出的今天,中国资本对于欧洲产业的收购布局持续升温,再加上越来越火爆的中超联赛和中甲联赛,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正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