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千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 逾六成报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部分上市公司开始披露2015年全年的业绩预报。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055家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续盈等业绩报喜公司合计647家,占比超过六成,其中有15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不低于1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临近年底,年报业绩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应关注业绩超预期增长且估值合理的公司。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部分上市公司开始披露2015年全年的业绩预报。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055家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续盈等业绩报喜公司合计647家,占比超过六成,其中有15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不低于1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临近年底,年报业绩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应关注业绩超预期增长且估值合理的公司。

10家公司预增幅度超10倍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055家公司对年报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预减公司115家,增亏9家,17家续亏,首亏118家,略减104家,合计363家业绩报忧,占比34.4%;预增公司205家,续盈131家,72家扭亏,略增230家,9家减亏,合计647家业绩报喜,占比61.7%;此外,业绩不确定的公司有45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158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不低于1倍。其中,冠福股份、巨龙管业海王生物、奥特佳、江粉磁材、顺荣三七、中关村凯撒股份明家科技山东如意等10家公司净利润最大预增幅度在10倍以上。

冠福股份以33.26倍的净利润最大增幅成为年报的“预增王”。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为1.8亿元至1.95亿元,增长幅度为3062.78%至3326.34%。公司表示,今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合并了能特科技经营业绩。此外,子公司上海五天投资性房地产自用转出租增加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记者注意到,除了冠福股份,巨龙管业、海王生物、奥特佳等业绩大增的公司大多是因为重组或者转让资产所致。如海王生物预计全年净利润38000万元至45000万元,增长幅度为1497.21%至1791.43%,主要原因是公司转让下属亏损子公司产生较大投资收益,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本公司的负担;同时公司销售规模的持续增长带来经营性利润的增长等。

数据还显示,两市共有14家ST类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报,其中,*ST光学、*ST南纸、*ST阳化、*ST狮头、*ST松辽、*ST金化、*ST建机、*ST国通等公司表示全年有望实现扭亏,这意味着上述公司有望摘帽。

此外,在业绩报忧的公司中,有88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最大降幅不低于100%,中捷资源、青松建化嘉凯城华东数控安纳达等26家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超过1000%。

电气设备等行业增速快

从行业分布来看,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化工、通信等行业。如电气设备有62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17家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占比27.42%;化工行业有79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19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翻倍。

电气设备行业景气度较佳。拓日新能露笑科技九洲电气通达动力齐星铁塔等公司预计年报扭亏为盈,明家科技、台海核电、方正电机、恒顺众昇、浩宁达、科陆电子、国轩高科、金风科技、圣阳股份等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有望翻倍。

农业方面,雏鹰农牧、獐子岛扭亏为盈,其余预增公司有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晨光生物、华英农业、天邦股份等。 通信设备行业依然是一片红火,其中,富春通信、吴通控股预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海能达预增454.71%至500.94%、春兴精工预增70.00%至100.00%等。

对于年报,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从三季报盈利增速较低来看,说明经济增速回落已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预计上市公司年报整体情况与三季报类似,不会有太好的表现。从目前看,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年报盈利增长较为稳定。临近年底,市场的炒作重心将从此前的题材炒作逐渐转向业绩,投资者可关注预增幅度较大且估值合理的公司。”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年报行情一直是市场年底的炒作热点之一,临近年底,考虑到四季度的时间点,投资者可以围绕有政策扶持的行业积极进行布局,此外还可以适当关注有重组预期的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损益 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