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飞机”总装下线 万亿级市场开启在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爱,更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上海证券报》电子版于2011年6月1日改版,改版后《上海证券报》电子版开始收费阅读。更权威的资讯,更便捷的形式,更周到的服务将大幅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

C919大型客机正式下线。据C919制造商中国商飞公司透露,目前在手订单达517架,以每架5000万美元测算,大飞机产业链产值将过万亿。而围绕着大飞机产业链,已有数十家A股上市公司提前布局,分享万亿元“蛋糕”

⊙记者刘涛聂品

历经七年磨砺,C919大型客机昨日正式下线。作为C919的制造商,中国商飞公司预测,其至少可销售2000架以上,目前在手订单达517架,以每架5000万美元测算,大飞机产业链产值将过万亿。

尽管距离真正交付尚需时日,但对已提前布局大飞机产业链的多家上市公司而言,C919的正式下线,标志着万亿级市场空间即将正式开启。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大飞机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大飞机产业链上的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都将从中受益,中航系公司则有望最先分享订单盛宴,此外,中标C919机轮刹系统的博云新材将迎来中长期的业绩拐点

两三年后可望大规模进入市场

C919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对我国航空工业发展有重要的带动辐射作用。

目前,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已达到可进行地面试验的状态。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在总装下线仪式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项目后续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首架机作为试飞飞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

按计划,C919总装下线后将在明年上半年首飞,但真正用于航线仍需一段时间。专家预计,首飞之后还将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在不同极端环境内进行测试,如沙漠、高原、寒冷地区如南北极等,全部测试合格后,C919才会大规模生产。据悉,目前生产线的设计产能为2000架。

据中国商飞公司提供数据,截至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到了517架。国内七家航空公司共订购了135架C919,其中,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四川航空、河北航空和幸福航空分别订购20架,海南航空15架。另外,12家国内金融租赁公司订购了365架;国际方面,德国普仁航空、泰国都市航空分别签署了7架和10架的C919购买意向协议。

据券商研报,预计至2031年,全球对C919所属的160座级单通道喷气客机的需求量为14538架,价值总量12430亿美元;其中,预计我国至2031年对160座单通道喷气客机的需求量为2647架。值得关注的是,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C919大型客机颇具性价比,继高铁之后,C919项目将直接带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

多家上市公司提前布局产业链

作为统筹我国干线和支线飞机发展的中国商飞公司坚持“主制造商-供应商”发展模式,举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打造民机产业“生命共同体”,基本建成了“以中国商飞公司为核心,联合中航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中国民机产业体系。

中国商飞表示,在大型客机机载系统供应商伙伴的选择上,严格采取择优方式,意在推动国际供应商与国内企业开展合作,组建了航电、飞控、电源、燃油和起落架等机载系统的16家合资企业,通过技术转移、扩散、溢出提升我国民机产业研发与制造的整体水平,提升国内民机产业配套能级。

不仅如此,据不完全统计,围绕着大飞机产业链,已有数十家A股上市公司提前布局。在C919的诸多供应商中,中航工业集团承担了C919飞机大部件的主要制造任务。亦占据了大飞机供应商市场50%以上的价值。比如,机头由成飞公司制造,前机身和中后机身由洪都集团制造,机翼由西飞公司制造,后机身和垂尾由沈飞公司制造,前、主起舱门由哈飞公司制造。

大飞机高速发展将带动材料需求,客机机舱材料和动力系统材料有望大幅受益。大飞机的国产化离不开相关材料的国产化供应。国内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包括宝钛股份(下游客户包括西飞、波音、庞巴迪等,是全球重要的航空钛材供应商)、南山铝业(公司目前已为B/E公司批量供应航空座椅原材料,正在建设14000吨铝合金锻件产能)等;

动力及制动系统相关材料则涉及碳碳复合材料及高温合金的生产与制造,国内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包括博云新材(与霍尼韦尔成立的合资企业霍尼韦尔博云是C919大飞机的机轮刹车系统独家供应商)。该合资公司专门从事飞机机轮刹车系统的设计、研发、测试、部件制造、系统总装及售后产品销售,此次合作也推动博云新材由飞机刹车零部件供应商升级为刹车系统供应商。7月9日,博云新材、长沙鑫航、霍尼韦尔国际公司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四方签署“C919大型客机机轮、轮胎和刹车系统合作意向书”,为C919飞机系列提供相关零配件供应。

此外,大飞机项目的两大战略合作伙伴也值得重点关注:

中国铝业是中国商飞股东,出资10亿元,占5.26%的股份,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铝生产商,下属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则是中国最大的铝镁合金加工基地。而制造飞机的主要材料就是铝合金。中铝旗下的西南铝业集团投资近20亿建设了国产大飞机项目配套材料生产线――铝合金厚板生产线,将为大飞机批量制造机翼、尾翼和壁板。

宝钢股份亦是大飞机项目负责单位中国商飞的股东,出资与持股比例和中国铝业相同。已研制成功大型飞机起落架用300M超高强钢、四大牌号钛合金结构用钢,与大飞机项目相关的发动机用特种钢材等的研发也已全面展开。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上海证券报 电子版 读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